新生注意 藏在獎學金後的大學財務黑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4 03:36 聯合報 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主任(新北市)

為了吸引今年準大學生們選填該校志願,各大學近日紛紛推出高額獎助學金。細看這些高額獎助學金,似乎非常高額,但卻設了很多門檻,說實在是選填志願前的宣傳效果而已。

若了解各大學是否真正以獎助學金幫助學生,應該從該校歷年會計師查核報告的實際數字,看學校到底是自己拿錢出來興學,還是辦學為營利。

私立大學每年都必須由會計師查核財務,簽核後做出完整報告公布於網路上。但沒有幾個學生或家長在選填志願前,會先上網去看這個查核報告,對於學校財務更完全不明瞭。

以獎助學金為例,私大把收到的學雜費,以多少比例實質回饋到學生身上,就能夠明瞭學校是否用心照顧學生,無論獎優或助貧,都可從這比例中看出,所謂取之學生也用之學生。

細看這些私大經費編列中,獎助學金和學費收入相比,最高者接近三成,最低者不到百分之五,相差六倍之多;若以學生數平均分到獎助學金的金額比較,最高有高到六萬,但最低者卻只有一千多元,相差近六十倍,差別實在很大。

另外,教育部近年特別關心私大財務狀況,並把財務列為未來退場機制主要標準之一。可是對哪那些學校有財務危機,教育部並不明講,也不說明是否有能力改善,到時候說退場就退場,這叫已就讀的學生如何是好?

就一○三學年財務資料顯示,已有五、六間學校是負債多於現金,且多達數億元以上,但有多少學生知道他們念的學校財務狀況並不佳呢?

相對地,一些財務佳的學校,是否有把賺來的錢花在學生、教師和教學資源?還是這些從學費或教育部補助賺來的錢,只進不出,用於學生獎助學金遠比不賺錢學校編列的少之又少呢?

辦大學不是為了營利,但沒有健全財務,則無法支撐私人興學,在即將繳交志願卡前,希望學生不要只看分數的落點分析選填志願,最好也看看自己所選填學校財務狀況,及其在獎助學金編列比例,藉此評量該校是否用心辦學,願意把繳的學費回饋到自己身上。

建議教育部提供完整的各大學財務資訊比較表,給所有考生跟現有大學生參考,讓大家知道私大把錢花在那裡?並且對於目前財務有困難、借貸興學的學校,要求提償還計畫,不要讓學生無知的跌入有財務黑洞的學校,保障其未來就學權利。

大學生﹒黑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