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資來台 6月僅准11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1 03:03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台北報導

受到5月20日政黨輪替以後,兩岸關係急凍影響,6月陸資僅核准11件投資案,核准金額只有420萬美元(約新台幣1.35億元),創下去年6月以來的一年新低。

經濟部投審會昨(20)日公布今年上半年投資數據,表現相當亮眼,且5月時投審會核准陸商瀋陽凱迪,來台收購台北順捷科技等大案影響,陸資上半年來台投資金額,暴增至去年的近2.4倍,但實際上6月的單月數據卻是明顯衰退。對此,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表示,陸資未來的情況仍要看長期表現才能確定。

自2009年6月30日馬政府開放陸資來台以來,投審會累計核准陸資來臺投資件數867件,核准總投資金額約為16億美元(約新台幣515億元)。

上半年僑外投資部分,受多件大案拉抬影響,總投資額達55.3億美元(約新台幣1,780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76.76%,陸資來台投資金額也達1.57億美元(約新台幣50億元),較去年同期暴增239.11%。

今年上半年僑外投資件數為1,625件,雖較去年同期減少6.66%,但受荷商MICRON TECHNOLOGY B.V.增資台灣美光半導體,再由台灣美光併購取得國內上市公司華亞科等大案加持,投資金額暴增逾1.7倍。

在台商對外投資方面,上半年投審會共核准258件投資案,件數較去年同期增加22.27%,總投資額則受到5月時,核准鴻海投資日本夏普(SHARP)公司等大案影響,對外投資金額達到83億美元(約新台幣2,675億元),年成長率高達81.94%。

上市公司﹒台商

彭博:下半年看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1 03:03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大陸人民幣波動變大。外媒認為,人民幣的貶值趨勢將持續進入下半年。

彭博報導,2016年人民幣可能將進一步走弱,同時中國人民銀行只做有限干預,偶爾突然性進入市場,以防止匯率螺旋式下降。在去年8月和今年1月的恐慌後,最近數月的跡象表明,這一方式運作得不錯。離岸人民幣和遠期匯率,較在岸即期匯率折價,表明溫和的貶值預期。

分析指出,人行傾向讓市場在匯率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在經濟週期中會提供自動平衡,並且促使資源配置效率提高。大陸已朝這個方向取得可觀進展,新的人民幣匯率單日定價機制及人行外匯購買規模縮小都是明顯表現。

人民幣﹒外匯﹒中國人民銀行

人民幣升破6.68 兩周新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1 03:03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在經歷了跌破6.7大關後,昨(20)日在岸與離岸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都出現反彈,並使即期匯率夜盤收6.6795,上漲98個基點,升破6.68關卡,來到兩周新高。同時,離岸人民幣也一度升至6.6726對1美元關卡,大升超過300個基點。

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大陸昨日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則小幅回升25基點,來到6.6946兌換1美元,正式脫離五年半新低。隨後,人民幣匯率尾盤再度拉升,漲幅進一步擴大。收盤更是來到了6.678兌換1美元高點,較前一個交易日的即期收盤價,上漲了113個基點

香港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昨日同樣呈現上漲。在中間價開出後逆轉跌幅,急漲近200個基點,從6.71兌換1美元,直接飆漲至6.69以下,大漲逾300個基點。晚間則大約較上個交易日的夜盤匯率,大漲約260個基點左右。

新華社旗下的中國金融資訊網報導,昨日開盤後就遇到匯率快速反彈超過100個基點,午後再現來自大型銀行的持續美元賣盤,並讓人民幣匯率尾盤再度拉升,才讓漲幅進一步擴大。

分析認為,儘管在美元保持堅挺的情況下,外界仍有購匯需求,但市場普遍認為,短期內在岸人民幣匯率難跌破6.7的關卡,中長期人民幣將緩慢貶值,貶值預期較今年1月明顯減小。

本輪人民幣貶值的主要動力來自海外市場,目前人民幣匯率得到了大陸經濟的一定支撐,同時在更透明的中間價定價機制下,大行提供美元流動性對市場而言,反而提供了波段操作的機會。

得益於強勁的美國經濟數據,以及對美國聯準會今年底之前可能升息的預期升溫,美元指數當日觸及四個月高點97.271,為3月10日以來的最高值。本周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連兩天上漲超過200個基點,也為後續匯率再度調整,提供空間。

人民幣﹒外匯﹒聯準會

原物料設限 歐盟告狀WTO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1 03:03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歐盟19日跟進美國的行動,也向世界貿易組織(WTO)遞狀申訴,指控中國大陸對歐盟的原物料出口課稅並施加配額限制。

歐盟指稱,中國大陸對石墨、鈷、鉻、氧化鎂等關鍵原物料施加出口限制,這種做法協助中國大陸產業卻犧牲歐洲企業與消費者的利益,違反WTO規定。

歐盟最高貿易官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em)說:「我們的生產商與消費者遭不公平貿易行為傷害,不能坐視不管。」

歐盟在2012年與2014年分別對中國大陸成功發動類似行動,受影響的出口品是稀土和鋁土礦、鋅、焦炭等原物料。

最新貿易訴訟則瞄準石墨、鈷、銅、鉛、鉻、氧化鎂、滑石、鉭、錫、銻和銦。

馬姆斯壯說:「WTO前兩次裁定對中國出口施加限制明白顯示,這些行為違反國際貿易規定…由於未見中國在取消這些行為有進展,我們必須採取法律行動。」

美國上周也以類似理由向WTO遞狀,指控中國大陸2001年加入WTO時同意取消這類出口稅,卻未實踐諾言。美方19日表示,已將申訴範圍擴大到涵蓋歐盟訴訟所提及的同一批原物料。這些原物料對航太、汽車、電子、化學等產業都很重要。

歐盟﹒WTO

陸市場經濟體 歐盟擬承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1 03:03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歐盟擬計畫把大陸視為市場經濟體,但條件是要保留有權實行美國式的反傾銷稅,並要求大陸削減鋼鐵過剩產能。除了因為大陸方面強烈要求獲得與發達經濟體一樣的對待外,歐盟成員國以及其工業集團也開始抱怨進口鋼材飆升,在這種情況下,歐盟委員會必須尋找一個中庸的解決之道。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大陸表示,按照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它有資格在今年底獲得市場經濟地位。包括英國等支持國家表示,這將有助於促進投資。

然而,歐盟成員國和華盛頓方面都擔心,此舉將打開超低價進口閘門。歐盟委員會需要妥協,因為大陸已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15年,按照協議,對於大陸的反傾銷法將在12月失效。

歐盟昨(20)日在布魯塞爾的討論中考量到大陸的地位、產能過剩問題以及加強歐洲貿易防禦行動等方面制定策略,包括布魯塞爾有權在極端產能過剩的情況下開徵很高的進口關稅,以及擁有能延續舊規則發起反傾銷案的權利。

雖然歐洲製造商反對給予大陸「傾銷許可證」,但歐盟委員會計劃是加強懲罰機制,避免削弱反傾銷程序。

而歐盟也將暫停「低徵稅規則」(lesser duty rule,歐盟關稅準則的一種),取消關稅上限。「簡單地說,它將使歐盟當局在某些情況下可以向大陸徵收較高水平的關稅,」信用評級機構惠譽(Fitch)的高級總監彼得阿奇博爾德表示。

該計劃將加速歐盟反傾銷程序,並加強以往不常用的反補貼懲罰,然而這一政策無論在歐洲和大陸都面臨顯著障礙。一方面因為歐洲制度的改變,都必須得到成員國和歐洲議會的批准,而歐洲議會已通過了一項反對給予大陸市場經濟地位的無約束力決議;另一方面,大陸方面在近期積極爭取各國在國際貿易中承認大陸的完全市場經濟地位,以利於大陸外貿進出口的發展。

閱讀秘書/市場經濟地位

「市場經濟地位」是反傾銷調查確定傾銷幅度時使用的重要概念。反傾銷案發起國如果認定被調查商品的出口國為「市場經濟」國家,在進行反傾銷調查時,就必須根據該產品在生產國的實際成本和價格來計算其正常價格;反之,則引用與出口國經濟發展水平大致相當的市場經濟國家(即替代國)的成本數據來計算所謂的正常價值,容易造成認定不公的現象。
95

歐盟﹒反傾銷﹒布魯塞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