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對東協經貿 出現降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0 02:51 經濟日報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根據大陸官方公布的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自菲律賓的進口總額大幅衰退14.5%,來自東協的實際投資金額也僅成長1.3%。對於此一現象大陸商務部否認與南海問題有關,商務部副部長高燕也強調,中國並未抵制菲律賓的商品。

7月12日公布的南海仲裁結果,引發不少大陸民眾憤慨並發起抵制菲律賓商品的行動。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指出,當天就有原本在淘寶販售菲律賓芒果乾的店家,打出「支持國產芒果乾」、「抵制菲貨」等口號。

儘管仲裁結果日前才公布,但大陸與菲律賓、越南等東協國家在南海問題上的爭議由來已久,近兩年更有升高跡象。近日大陸公布的各項經濟數據則顯示,今年以來,大陸與東協的經貿往來似乎有降溫跡象。

大陸商務部昨(19)日公布,上半年大陸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資較去年同期成長5.1%,6月當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則增長9.7%。但同期來自東協的投資僅增長1.3%,6月更是大幅衰退57%。

大陸海關總署日前則公布,上半年大陸進口總額較去年同期減少10.2%。其中,自東協進口額僅減少7.7%,但自菲律賓進口則大減14.5%。

在昨天例行記者會上,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在被問到,來自東協的投資明顯減少是否與南海問題有關,沈丹陽說,今年上半年東協對中國投資有所下降,應是「正常市場和企業投資現象」。

他指出,目前中國利用外資的結構正朝高技術、高品質、高水準的方向在轉變,上半年對中國投資增長較多的恰巧是歐美等發達國家和地區。從這個角度來看,東協對中國投資額下降與南海問題「沒有什麼必然的聯繫」。

東協﹒菲律賓

被盯上 恐追稅好幾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0 02:51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台北報導

安永移轉訂價服務會計師周釧培提醒企業,大陸最新反避稅法令將讓利潤配置「全都露」,且其內容龐雜、編製不易;時至年中,若不及早安排,恐將被追好幾年的稅。

安永移轉訂價服務會計師周釧培解釋,由於BEPS 13項行動計畫要落實,牽涉層面又大又雜,為了先讓國內法盡快上路,大陸國家稅務總局公告《關於完善關聯申報和同期資料管理有關事項的公告》(簡稱42號公告),其屬行政命令層級、可由行政機關自行決定,因此率先頒布。

42號公告讓「三層文檔」(即全球報告、當地國檔案、國別報告)得以早早付諸實行。周釧培指出,未來企業不符規定遭調整稅額,則要加上當時人行利率當利息,作為罰金。

周釧培點明,這處罰不嚇人,真正的殺傷力在於「全球檔案」和「國別報告」揭露的內容,將讓集團整個價值鏈、利潤配置全貌曝光,若利潤分配不合理,很容易遭大陸稅局追稅;最令人害怕的是一追就好幾年,最多更高達十年。

42號公告在原有的移轉訂價報告(BEPS稱當地國檔案)之上,新增母集團全球布局架構的「全球檔案」與他國關係企業功能安排的「國別報告」,這兩本是全球共用的單一版資料,對中大型企業影響重大;而後者殺傷力更甚前者,預期將引發更多稅務爭議。

根據42號公告,存在下列兩情形之一的企業,應填報國別報告。

其中之一是,該企業為跨國企業集團的最終控股企業,且其上一會計年度合併財務報表中的各類收入金額,合計超過人民幣55億元(約新台幣268億元)。

周釧培提醒,全球檔案須考慮無形資產的歸屬及供應鏈安排,編製不容易;而國別報告的揭露表格多達22張,不是一時片刻就能完成,2017年5月稅務申報時就須提供。

人民幣

反避稅修法 移轉定價監測規定趨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0 02:51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台北報導

大陸近日公告反避稅最新法令,現行移轉定價的「避風港」門檻大幅提高,未來除了貨物交易,「單一項」關聯交易(如勞務交易),只要金額超過人民幣1,000萬元(約新台幣5,000萬元),就必須準備移轉定價報告;目前豁免的許多台商都將被納入,衝擊最廣泛。

關聯交易包含購銷商品、購買其他資產、提供或接受勞務、擔保、融資等諸多項目。上述公告從2016年起適用,時已至年中,企業必須高度重視,避免稅季來臨時措手不及。

國家稅務總局上月29日發布《關於完善關聯申報和同期資料管理有關事項的公告》(簡稱42號公告),採納OECD發布的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BEPS)第13項行動計畫的指引內容,規範了全球報告、當地國檔案(相當於台灣的移轉定價報告)、國別報告等「三層文件」,涵蓋在企業報稅時應準備的提交資料中。

這是大陸近期公布的反避稅重量級文件,旨在要求大型跨國企業披露更詳盡的年度關聯業務往來報告、國別報告和移轉定價同期資料,以便於稅務機關判斷企業是否採取不合理避稅手段。

安永移轉訂價服務會計師周釧培指出,42號公告為大陸因應BEPS有關反避稅的行動中,最先定案的部分。

周釧培解釋,大陸現行移轉定價的「避風港」門檻,原本只要求貨物交易超過人民幣2億元,或其他關聯交易加總超過人民幣4,000萬元,才要編報告;最新的行政法令則把「其他關聯交易加總」拆開,只要單一項目超過人民幣1,000萬元就要編報告,大幅下修了四分之三。

值得注意的是,42號公告亦發布新關聯申報表,與原申報表相比,新表要求的表單數和內容詳細度大增,由原先的九張表增為22張;主要新增了金融資產交易表、權益性投資表、成本分攤協定表、境外關聯方資訊表、年度關聯交易財務狀況分析表等。

周釧培提醒,上述報告涵蓋的資訊龐大又詳細,編制耗時耗力,企業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必須及早準備,以免到了2017年5月底到期時交不出來而受罰。

人民幣﹒台商

電商推介 新疆庫克拜熱瓜火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0 02:51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新網19日引述上海援疆前方指揮部巴楚分指揮部表示,地處新疆南部的巴楚縣綠色、有機瓜,今年夏天透過錯峰上市和電商推介,已熱銷新疆內外,其中8月上市的「庫克拜熱瓜」,網上預訂已達總產量的1/5。

巴楚縣地處塔克拉干沙漠南緣,擁有50萬畝西瓜、甜瓜、核桃等綠色農產品基地,經過3年轉換期,其中一部分今年通過國家有機農產品認證。

巴楚縣委副書記、上海援疆前方指揮部巴楚分指揮部指揮長唐淩峰表示,為了打破「豐收之後瓜賤傷農」悖論,該縣改革供給側,今年初鄉鎮瓜農錯時播種,到了夏季,實現錯峰上市,瓜農都賣出好價錢。

以英吾斯塘鄉的「庫克拜熱瓜」為例,8月才上市,現今網上的預訂已超過總產量的1/5。

唐淩峰指出,新疆甜瓜的瓜瓤多為橙黃色,巴楚縣的「庫克拜熱瓜」,實行標準化種植,一藤只結兩瓜,瓜瓤是綠色的,清香多汁,當地人都認為有清熱降火的功效。

報導指出,今年6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和杭州進行推介並開啟電商銷售,目前網上預訂已超過100噸,「庫克拜熱瓜」今年的總產量為500噸。

在巴楚縣瓊庫爾恰克鄉可看見,瓜農將採收的西瓜、甜瓜送往專業合作社統一收購;在恰爾巴格鄉,外地經銷商在甜瓜地裡直接裝車,發往浙江、北京等地。英吾斯塘鄉瓜農玉素甫·熱合曼正在瓜地裡查看長勢。

作為「明星農戶」的玉素甫·熱合曼,曾參加在上海和杭州的推介,網上的瓜名叫「巴楚留香瓜」。他表示,沒有想到網上銷售這麼火,「我們一定會種出好瓜。等瓜賣完,就和在喀什火車站工作的女友商量結婚的事。」

唐淩峰表示,「巴楚留香瓜」已經納入淘寶的「鄉甜」計畫,作為2016年度重點推廣品牌。目前,負責「巴楚留香瓜」銷售的新疆喀什維吉達尼公司,已先採摘少量早熟瓜用作物流試驗,8月5日將全面進入採摘期,批量上市。

上海﹒新疆﹒電商

杭州房地產經紀業 展開全面專項檢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0 02:51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透露,為進一步規範房地產經紀市場秩序,提高行業服務水準,提升從業人員職業操守,保障房地產交易安全,促進房地產經紀行業健康有序發展。昨天開始,該局決定聯合市場監管局在全市開展一個月的房地產經紀市場專項檢查。

中新社報導,近年來,杭州市二手房市場發展快速。2016年上半年,該市二手住房成交5萬4870套,成交面積560.9萬平方米,成交金額785.2億元(人民幣,以下單位同),年增68.5%、69.5%和84.1%。

杭州主城區二手住房繼2015年以來成交套數再次超過同區域新建商品住房,結合大陸國內一線城市房地產市場發展趨勢,預計未來該市二手房市場將逐漸成房地產市場的主體。

截至2016年6月,該市備案的房地產經紀機構400餘家,備案執業人員4500餘人,除備案執業人員,估計實際操作經紀業務的從業人員已經超過2萬人。

房產經紀行業快速發展,也對主管部門提出更高的管理要求。這次專項檢查通過明查和暗訪相結合的方式,主要針對上城、下城、江幹、拱墅、西湖、濱江、蕭山、餘杭、富陽九城區及之江國家旅遊度假區、經濟技術開發區、大江東產業集聚區、桐廬縣、建德市、臨安市、淳安縣的房地產經紀機構及其分支機搆從事的經紀行為進行檢查。

檢查為期一個月,將邀部分媒體暗訪,並組織市區住建(房管)部門執法人員開展集中檢查,對違規違法的經紀行為將在媒體曝光、誠信檔案公示、責令限期整改、暫停網簽資格、行政處罰等措施,最終提升房地產經紀標準化服務,建立行業自律規範長效機制。

房地產﹒二手房﹒人民幣

豪宅市場升溫 深圳漲幅最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0 02:51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胡潤研究院昨發布「2016富豪消費價格指數」。研究顯示,富豪豪宅市場大幅升溫,深圳房價漲幅最大,達57%。另外,中國富豪海外置業熱情高漲。其中溫哥華房價上升幅度最高,達28%;美國房產也呈上升趨勢,舊金山市房價以17.9%的漲幅跑贏洛杉磯及波士頓。

2016富豪消費價格指數涵蓋富豪生活消費的汽車、遊艇和飛機、手表和珠寶、婚慶、旅遊、菸酒、教育和健康的商品價格。指數主要綜合反映富豪購買的生活消費品價格水準的變動情況。

中新社報導,研究顯示,富豪花費在名校教育上的價格持續10年上漲,今年漲幅達6.2%。美國名校學費比去年上漲9.6%,英國只漲了2%。健康品類價格連續3年上漲,今年漲幅達11.7%。一次健康體檢的價格上升34%。

奢華旅遊價格在2014年、2015年連續下跌後,今年恢復上漲態勢,漲幅達5%。手表和珠寶、奢侈品配飾、護膚品價格在去年下調後今年總體回升。

珠寶﹒舊金山﹒深圳

福建GDP年增8.3% 高於全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0 02:51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省統計局前天發布2016上半年福建國民經濟運行情況,顯示上半年福建生產總值(GDP)年增8.3%,達1兆1812億元(人民幣,下同),高於大陸全國1.6個百分點。

中新社報導,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大,福建更面臨實體經濟不振、房地產拉動弱化、出口增長乏力、自然災害頻發等一系列困難。

最新發布的上半年統計數據呈現改革釋放活力的趨勢,包括簡政放權以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福建緩解經濟下行壓力和優化經濟結構的「引擎」,「三區疊加」政策優勢示範引領作用正持續顯現。

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福建正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補」進展順利。具體數據指標可見,上半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產品產量中,粗鋼年降12.1%,鋼材下降10%,生鐵下降3.5%,水泥下降0.8%;6月末福建商品房去庫存化周期減少至20個月等。

為給推進供給側改革提供體制機制保障,福建還大力推進減權放權,持續釋放市場活力;完善權責清單管理,規範行政權力運行;切實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創新政府管理方式;優化政務服務,改革發展軟環境。

作為驅動福建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外貿出口增速由負轉正,回穩向好,成為福建今年上半年經濟運行的突出亮點。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福建省出口總額3417.9億元,增長3.9%,高於全國6個百分點。

出口強勁增長也帶動福建對外貿易回暖。海關披露,上半年福建進出口總額5082.9億元,增長1.4%,高於全國4.7個百分點。

經濟增長平穩也推動用電量復甦。福建省經濟與信息化委員會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社會用電增長4.17%,其中工業用電增長1.91%,預計2016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長3%左右。

人民幣﹒實體經濟﹒海關

上半年廣東外貿 較去年同期降0.9%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0 02:51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2016年上半年廣東外貿小幅下降,但總體表現好於同期大陸水準。大陸海關總署廣東分署昨公佈,上半年廣東外貿進出口2.81兆元(人民幣,下同),比上年同期下降0.9%。文匯網報導,廣東外貿回穩的基礎仍不牢固。

報導稱,單看第二季,廣東外貿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分別增長1.5%、2.3%和0.3%,全面逆轉了第一季的下降局面。中國海關總署廣東分署數據顯示,廣東上半年外貿總值占大陸超過四分一,比重略為上升。

雖然第二季廣東進出口增長,但從月度情況看,進出口增速自3月以來呈逐月回落態勢,從3月9.6%降到4月的6.3%、5月0.75%,直至6月下降2.2%,其中單6月出口下降2.4%,進口下降1.7%。廣東海關人士表示,今年3月起,廣東外貿連續3個月保持增長,但月度增幅逐月縮小,6月再下降2.2%,反映出廣東外貿回穩向好的基礎仍不牢固。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大陸國家統計局廣東調查總隊近日發布的調查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廣東居民收入繼續保持穩定增長態勢,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萬5,811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長8.7%,增速與全大陸平均水準持平。

廣州日報報導,調查顯示,廣東農村居民收入增速繼續快於城鎮。其中,廣東全省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萬9,777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6%,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1%;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7,499元,年增長.2%,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5%。

廣東調查總隊農民工監測調查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廣東農民工就業總體穩定,截至第二季末農村從業勞動力中本地非農務工人數占比為36.9%,較上年同期提高1.3個百分點;從務工工資水準看,受各地最低工資標準普遍提高及供需結構等多方面因素共同拉動,外出從業勞動力薪資水準穩定增加,人均月工資水準達到3,353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7%。

大陸國家統計局廣東調查總隊的有關專家分析,工資性收入依然是廣東城鎮居民收入穩步增長的主要推動力。上半年廣東經濟繼續保持平穩運行態勢,城鎮從業人員就業狀況總體穩定,為工資性收入增長提供有力保障。

去年6月底,廣東各級機關事業單位人員按照大陸國家標準完成增資調資,去年5月1日起廣東各地繼續調整企業職工最低工資標準和非全日制職工最低工資標準,全省平均增幅達到19%,這些去年推出的各項增收政策其翹尾影響在2016年上半年很明顯,各類從業人員薪資水準較上年同期明顯提高。以上因素推動人均工資性收入達到1萬4,509元,年增7.5%,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73.4%。

海關﹒人民幣﹒農民

新媒體產業基金 廣州揭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0 02:51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經廣東省官方批准設立的廣東省新媒體產業基金,昨在廣州揭牌。基金由廣東省財政出資10億元(人民幣,下同)引導,吸引金融機構等社會資金參與,募集目標規模100億元以上。

中新社報導,廣東省新媒體產業基金是由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財政廳聯合發起設立的政府投資基金,基金遵循「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服務媒體」的基本原則,堅持「面向市場、面向廣東、面向新媒體」的方向,重點支持廣東國有媒體企業新媒體發展項目、媒體融合發展重點基礎性項目、傳統媒體產業轉型昇級重點項目、國有文化企業的重組改制等。

該基金是今年以來繼廣東南方媒體融合發展投資基金成立和運行後,廣東省成立的第2個百億元規模以上扶持媒體產業發展的投資基金。中共廣東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廣東省副省長藍佛安出席揭牌儀式。

慎海雄此前表示,兩支基金將在服務媒體和文化產業發展總體目標一致的前提下各有側重:廣東省新媒體產業基金將側重於發揮政策引導作用;南方媒體融合發展投資基金著重在市場運作。

新媒體﹒中共﹒人民幣

富豪瘋買屋 深圳房價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0 02:51 經濟日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胡潤研究院發布「2016富豪消費價格指數」顯示,富豪豪宅市場大幅升溫,深圳房價漲幅最大,達57%。另外,中國富豪海外置業熱情高漲。其中,溫哥華房價上升幅度最高,達28%。美國房產也呈上升趨勢,舊金山市房價以17.9%的漲幅跑贏洛杉磯及波士頓。

據介紹,2016富豪消費價格指數,涵概富豪生活消費的汽車、遊艇和飛機、手表和珠寶、婚慶、旅遊、煙酒、教育和健康等11大類124個與高品質生活方式相關的商品價格。指數旨在綜合反映富豪購買的生活消費品價格水準的變動情況,胡潤已連續十年發布該指數。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研究員胡潤表示說:「今年主要是豪宅、健康、教育和人民幣貶值拉動了富豪消費價格的上漲。」

據中新社報導,研究顯示,富豪花費在名校教育上的價格持續十年上漲,今年漲幅達6.2%。美國名校學費比去年上漲9.6%,英國只漲了2%。健康品類價格連續三年上漲,今年漲幅達11.7%。一次健康體檢的價格上升34%。

奢華旅遊價格在2014年、2015年連續下跌後,今年恢復上漲態勢,漲幅達5%。

舊金山﹒深圳﹒人民幣

陸最貴豪宅...每坪560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0 02:51 經濟日報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


55
上海華僑城蘇河灣成交單價創下中國大陸最貴豪宅紀錄。 網路照片
大陸豪宅價格驚驚漲,據陸媒披露,上海出現全大陸最貴的天價豪宅,每平方公尺成交價為人民幣34.49萬元(約每坪新台幣560萬元),刷新全大陸豪宅成交紀錄。
前幾年,「北京釣魚台七號院」建案曾喊出每平方公尺人民幣30萬元的銷售價,當時大陸房地產業者都認為這只是行銷噱頭,市場的成交價不可能達到這一高度。近日,上海豪宅創新紀錄的成交價格說明,豪宅的身價「沒有最高,只有更高」。

上海證券日報昨(19)日引用第一太平戴維斯公布的數據指出,上海華僑城蘇河灣十一號樓,成交價高達每平方公尺人民幣34.49萬元,總面積為700平方公尺,總價為人民幣2.42億元(約新台幣12億元)。

大陸業內分析師表示,該單價應該是目前全大陸最高的成交價。此前雖然上海黃浦區的綠城黃浦灣,曾有房源報價每平方公尺人民幣38萬元,但未見成交。

澎湃新聞引述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由於地段稀缺,上海中高端住宅每平方公尺人民幣15萬到30萬元(約每坪新台幣240萬到490萬元)的價格很正常,但這類建案不具代表性,「市場不必恐慌」。

陸房地產成交價逐年飆升,豪宅價格也不斷創高。據中原地產研究部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年上半年,全大陸均價每平方公尺超過人民幣10萬元的豪宅至少有36個。

人民幣﹒上海﹒房地產

每年1.2億人次出遊 商機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0 02:51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戴瑞芬/上海19日電

大陸國務院大幅鬆綁四大自貿區外資投資,其中,開放外資旅行社將可經營大陸民眾出境遊,面對每年高達1.2億人次出境遊龐大商機,台資旅行社表示,絕對有大利多。

另外,台資也獲准設立獨資演出經紀機構,業者慨嘆,以前只能打著文化傳播機構「掛羊頭」,終於等到可以名正言順引進台灣藝人登陸,業者打算搶頭香,立即行動。

台資旅行社表示,連陸資旅行社大多也只能三選一,做國民旅遊、出境遊或是赴台遊。如今對外資旅行社開放承做大陸民眾出境遊,不管能不能競爭過國企背景的陸資旅行社,但面對大陸一年出境遊就逾1.2億人次,絕對是大利多。

業者表示,以台資旅行社來看,當然最希望切入的是赴台遊,絕對有優勢,不過大陸很難開放組團社以外的外資涉足利益大餅。

另外,台資也獲准設立獨資演出經紀機構,業者則認為得來不易。

因為目前法令嚴格限令要申請經紀牌照,至少要有三個經紀人聯名登記,才准有營業項目,而且要求會計、融資帳都要委由律師會計師規範把關。

但業內行規是大多數藝人認為演藝經紀是小本生意,不希望按規定課徵20-25%的收入稅費,因此過往業者是遊走灰色地帶,以文化傳播公司名義,用服務費替代表演經紀費用。

業者也不敢大張旗鼓引進台灣藝人,一旦鬆綁開放能設立獨資演出經紀機構,業者表示,當然搶頭香去登記設立。

旅行社﹒國務院

陸自貿區外商投資大鬆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0 02:51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阿斯達克財經網報導,大陸國務院昨日決定,在自貿區暫時調整《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企業法實施細則》等多項法規和命令,以大幅放寬外商可以在大陸四大自貿區的經營範圍。其中,在自貿區內註冊、符合條件的外商投資旅行社,未來可經營大陸居民赴台以外的出境旅遊業務。

在工業部份,允許外商獨資從事摩托車生產;停止外商投資鋼鐵行業不允許外商控股的要求,以及對外商的資質要求,允許外商獨資鋼鐵生產;允許外商獨資從事加油站建設、經營。

其中,在上海、廣東、天津及福建自貿區,允許外商獨資從事礦井瓦斯利用;允許外商獨資從事汽車電子總線網絡技術、電動助力轉向系統電子控制器的製造與研發;允許外商獨資從事能量型動力電池的製造。

此外,也允許外商以獨資從事與高速鐵路、鐵路客運專線、城際鐵路配套的乘客服務設施和設備的研發、設計與製造,與高速鐵路、鐵路客運專線、城際鐵路相關的軌道和橋樑設備研發、設計與製造,電氣化鐵路設備和器材製造,鐵路客車排汙設備製造;允許外商獨資從事綜合水利樞紐的建設、經營。

在上海自貿區,允許設立外商獨資國際船舶運輸企業,從事國際海上船舶運輸業務。在廣東、天津、福建自貿區,放寬設立中外合資、中外合作國際船舶運輸企業的外商投資比例限制。
56

上海自貿區﹒國務院﹒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