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都杭州 積極開拓國際市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8 05:59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杭州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有「中國茶都」之稱的杭州,茶葉及其製品出口穩步增長,歐美市場成為主打,積極開拓國際市場。

據中新社報導,茶為中國國飲,杭州為茶都。杭州茶產業是中國茶產業的代表之一,主要出口至美國、德國、俄羅斯等64個國家和地區。近年來,杭州出口茶葉及其製品量價齊增。

杭州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食品處相關負責人鄭文陸表示,2013年,該市茶葉及其製品出口平均單價為每公斤3.8美元,至2015年,已達每公斤4.46美元。「歐美市場的量增幅較大。」他說。

根據杭州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數據,2016年1-6月,該局轄區共檢出口茶葉、茶製品7,747.407噸,貨值3,403.274萬美元,比2015年同期分別增長10.87%和15.24%。而從出口量和金額上看,杭州出口茶葉及其製品的歐美市場占比分別為34.76%和43.33%,比起2015年同期分別增長26.32%和34.5%。

杭州一茶企經理表示,從總體趨勢來看,歐美市場肯定是主體。近年來,歐洲市場較為穩定,美國市場不斷拓展上升。2014年,歐盟對中國茶葉進口檢驗不斷加強,先後增設唑蟲醯胺等項目,2015年又增加高氯酸鹽項目。

該茶企經理表示,「壁壘」開始時會影響收益,一些低農殘茶葉產品只能以有機茶來代替,價格上會有所差距,由企業自己彌補。為此,杭州相關部門與科研機構一同開發符合歐盟要求的檢測方法,努力幫助企業破除茶葉貿易壁壘。

2015年5月起,杭州輸歐茶葉貿易逐步恢復正常。如今,質量已是杭州出口茶葉及其製品的重心。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發展部部長陳叙達表示,茶產業是一項健康產業,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時也要把好質量關,按照標準化生產,完善監督機制,方能復興。

「要在最乾淨的地方做茶,做最乾淨的茶。」陳叙達說。目前,茶產業已被列入浙江傳承發展的十大歷史經典產業。鄭文陸表示,接下來會引導企業發展自有茶園,建設綠色有機標準化茶園,生產高檔茶葉,迎合國際市場需求。

聯合大學上海開課 滬港澳台互認學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8 05:59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同濟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台灣逢甲大學、台灣世新大學四校共同主辦、為期12天的「聯合大學(暑期·2016)」17日在上海開學。 中新社
滬港澳台四地五校的400名大學生,17日開始在上海的同濟大學校園內同堂上課,互認學分。
據中新社報導,由同濟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台灣逢甲大學、台灣世新大學四校共同主辦、為期12天的「聯合大學(暑期·2016)」17日在上海開學,四所大學分別開設的四個特色通識選修課程同時開講。

滬港澳台大學於2014年聯手推出「聯合大學」這一全新合作辦學模式,受到四地大學生的熱烈響應和各方好評。

同濟大學港澳台辦公室主任潘慧斌表示,「聯合大學」開設的四門課程定位為通識課,不設專業門檻,主要以中文講授。今年,四所大學開設的四個特色選修課程均來自各校的特色優質學科,它們分別是同濟大學的「共時與再生—全息視角的中國傳統建築變遷史」、香港理工大學的「人本設計」、台灣逢甲大學的「品牌與創意」,以及台灣世新大學的「溝通技巧「,由各校的知名教授團隊主講。

各課程教學包括課堂講座、案例分析、小組討論、戶外教學、實地考察調研、成果匯報等。每個課程包均為54個學時,以3個學分計。學習結束,學生可獲相應成績單和結業證書,所獲學分在五校間互認。

本次「聯合大學」參與課程學習的400名同學中,台灣逢甲大學、台灣世新大學各149人,香港理工大學36人,澳門大學9人,同濟大學57人。

「候補」取得參與資格的台灣世新大學學生劉佳瑜連呼自己非常幸運,而連續第三年報讀「聯合大學」課程的台灣逢甲大學學生江書甫則以「上課認真聽講,下課放心去玩」作為經驗之談,通過「聯合大學」的學習,他與很多大陸和港澳地區的學生結成了朋友,他更計劃明年以交換生的身分到大陸繼續深造。

同濟大學校長裴鋼則表示,「聯合大學」讓兩岸四地學子走到一起來,共享各校優質學科課程資源,相互瞭解、學習、交流,創新了四地大學的合作交流模式。現階段暫以暑期學校運作,待條件成熟後,將共同商議建立實體大學的可能。

大學生﹒上海﹒考察﹒台大
夏令營揭幕…莞台大學生 笑看兩岸差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8 05:59 聯合報 苗君平/東莞報導

「東莞的木瓜牛奶,竟然是浮在奶水的木瓜」,參加莞台大學生夏令營的元智大學同學,笑稱「兩岸真的有差異」,但透過多交流,就會多認識,就像東莞的木瓜牛奶,「有料看得見」,非常豐富又有趣。
莞台大學生夏令營昨天在東莞理工學院開幕,參加的台灣大學生,有元智大學、明新科大、德明財經科大、逢甲大學共36人;東莞大學生有來自東莞理工學院、東莞理工學院城市學院、東莞職業技術學院、廣東醫科大學共54人。
這次主題是「攜手同創、共贏未來」,十天活動中,安排魅力創客競賽(創想+設計+製作),激發莞台學生創意。東莞華南設計院提供設計平台,由學員以筆墨創想,在創客實驗室原型加工,老師指導下,操作3D打印機設施。

夏令營學員還要參訪知名企業台達電,創業典範企業易事特、團貸網,松山湖機器人研究院、東莞華南設計創新院、台商大廈等創業園。除有三天名勝風景遊外,還有生命力探索、籃球賽、松山湖煙雨環湖單車遊等聯誼。
參加這次活動的台學大學生,多是首次到大陸,對什麼事都感到很好奇,稱讚肯定大陸經濟繁榮進步外,也覺得兩岸的確有差異,令他們大開眼界。

元智大學的吳佩璇等人就說,前天到東莞,點了杯木瓜牛奶,結果竟然是木瓜塊,「浮」在牛奶中,大家當場都傻眼,驚訝之餘,也紛紛拿出手機拍照留念。

有同學也說,點了「綠豆冰沙」,結果來了一碗綠豆湯,沒有什麼綠豆味,「但也不難喝」,大陸管冷飲叫「糖水」,與台灣大不同,要入鄉隨俗,不然對方會有聽沒有懂。

同學們都說,回台後要將這些趣事,PO在臉書上,讓沒有來的人,也能瞭解東莞的文化風俗,相信按讚的人會很多。

東莞理工學院粵台產業科技學院的學生,還組成導師隊輔導;很多大陸本地同學也說,台灣學生比較有禮貌,協助安排住宿時,對方經常會說「謝謝」、「對不起」。

粵台技術學院院長王春源表示,舉辦這項活動的用意,是為兩岸大學生能相互交流,培養團隊精神,尤其在創新突破,對學員能有更多的啟發。明新科技大學兩岸交流中心主任楊秋蘭表示,台灣年輕人讀大學時候,就能到世界各地參訪,對國際觀的培養,將有很大助益。

大學生﹒元智﹒夏令營﹒台大﹒創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