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人每年浪費的食物 夠8億人吃1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8 20:37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即時報導



大潤發量販店為了讓民眾不必每次都買大包裝,回去吃不完浪費,推出小包裝食物,例如有50元以下的肉品專區。聯合報系資料照
食物浪費受到關注。農委會指出,依據我國研究顯示,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國家中,糧食損失與浪費達26%,每年約6.7億噸,其中零售與消費端的浪費佔比達40%,約2.67億噸,這些被丟掉的食物,足供亞太地區8億貧窮人口吃1年!農委會表示,降低零售端與消費端的糧損對糧食安全極為重要,應是未來重要政策。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研究顯示,全球糧食每年高達三分之一遭受損失與浪費,總計約13億噸,農委會今起一連兩天舉辦「2016 APEC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損失與浪費專家諮詢會議」,與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泰國等多國專家,探討糧食損失與浪費對全球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以及食物浪費的成因、如何避免浪費等等。

農委會表示,這次會議希望可以達成「APEC邁向2020糧食安全路徑圖(APEC Food Security Roadmap Towards 2020)」及聯合國千僖年發展計畫消弭貧窮目標;這次會議的成果,也將於九月我國與秘魯合辦的「2016 APEC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損失與浪費研討會」發表,並爭取納入2016年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宣言文件。

昨研討會資料顯示,在APEC區域零售與消費端浪費最大宗為肉品,肉品零售端損失約占27%、而消費端浪費高達45%,數據也顯示,已開發經濟體消費端浪費較顯著,開發中經濟體則以糧食損失問題較為嚴重;農委會指出,依據我國研究顯示,APEC會員若降低10%的糧損,約可增加總體社會福利143億美元,有助降低糧食價格與促進糧食安全。

APEC﹒食安﹒聯合國﹒澳洲﹒紐西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