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mba竹編吊燈 絢爛光影 溫暖旅人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8 07:46 經濟日報 文/黃冠穎


每一家飯店都有主題吊燈,有的是水晶燈,有的是光纖,也有的是裝置藝術,但國賓集團旗下amba松山館是第一家以「竹編吊燈」為主題的旅館,燈光透過竹片間隙灑落大廳,讓旅客在光影錯落之中,體驗台灣文化之美。

94

amba台北松山意舍酒店 圖/徐兆玄
amba是國賓副品牌,以科技、創新、環保為三大理念,另外兩家旅館位於西門町、中山北路,均融入在地特色,深受背包客、自由行旅客歡迎,7月開幕的松山館自然也不例外。

amba松山館位於松山車站共構案,從一樓接待大廳就可以看見挑高兩層樓,整片的竹編器具牆,宛如台灣農業社會的博物館,在梯廳等待的同時,遊客可以觀賞各種竹編技法。

17樓以上是旅館的空間,走出電梯,腳底復古花紋地磚讓旅館更添細膩度,抬頭一望,左手邊盡覽信義計畫區的繁華,右手邊可以觀賞基隆河全景,如果運氣夠好,入住朝向東方的景觀房,還可以遠眺筆直的市民大道由腳底開始延伸、穿越市區,漸漸消失在視線之外。

國賓重金打造 一盞要價40萬

amba意舍總經理蔣立峰表示,amba不喜歡過度裝修的風格,房間設計給人簡單、平實卻舒服的感覺,希望透過家具的巧思去凸顯不同房型的特色,因此所有家具、咖啡桌都是訂製品。

蔣立峰說,現在台灣有愈來愈多設計型旅館,讓旅客能選擇自己喜歡的住宿風格,創造出台灣觀光業的獨特性。

特別的是,這裡有個超大的交誼廳,旅客可以找一個自己喜歡的角落,選一張自己喜歡的椅子或沙發,觀賞台北市數一數二的景致,即使轉頭望向飯店內部,細節也同樣精采。

95

斜紋編法 圖/徐兆玄
amba松山館有24盞竹編燈,一共17種樣式。蔣立峰說,最大的一盞竹編燈必須在館內製作,六位師傅花了兩個星期才編製完成,一盞要價將近40萬元。
竹編吊燈的幕後功臣,是南投知名的竹采藝品。負責人林群涵說,這些吊燈扮演著營造空間氛圍的要角,但要在三個月內完成24件如此龐大的竹編燈具,必須克服時間壓力、竹編人力不足、運輸不易、搬運與組裝困難等諸多問題,這次經驗堪稱是30餘年竹藝生涯中最為困難的案件。

林群涵將竹編視為無數的線條,透過雙手所創造出的空間,amba松山館的大型燈具便是在這樣的空間中放出光。林群涵開始構思作品,以竹編工藝來創造空間,處理空間中虛與實、裡與外、光與影之間的關係,應該是無數個雙手製作的細膩痕跡所累積出的龐大量感。

組合不同編法 呈現光的藝術

不過,如此巨大的竹製吊燈,第一步便是進行鋼構骨架設計,為了運輸和搬運,還要考量分割解構再組合,透過簡易的小模型和繪圖反覆推演,才完成骨架設計。

96
方格編法 圖/徐兆玄
完成骨架後,林群涵團隊開始進行竹編工作,不過,輪口編、方格編、人字編、亂編等編織方法各有特色,如何將光影發揮到極致,又是另一項考驗。
林群涵說,「輪口編」能創造各種大小的圓洞,透出最多光量,能做為更換燈泡的維修孔;「方格編」和「人字編」,創造各種不同脈絡的立體織紋,呈現浮雕般的光影細節;「亂編」能做為不同編法與造形轉折之間的緩和橋樑,使落差變得溫潤舒緩。

在編織的過程中,林群涵不斷的重新調整脈絡,甚至不惜重編,希望最終成品能呈現輕柔舒緩的曲面,透過組合不同的編法,林群涵宛如安排不同特質的演員,在24個舞台演出,交織出一幕幕的好戲。

如果有機會到amba松山館,記得抬頭看看,台灣首屈一指的竹編吊燈,這也是林群涵的驕傲之作。


大象巡遊...52座手繪雕像吸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8 07:43 經濟日報 何秀玲


97
大象雕塑藝術展「大象巡遊(ELEPHANT PARADE)」,帶來31隻國外藝術家及時尚名人的雕塑作品,並邀請台灣跨界名人共同參與作品,總計共52隻大、小象雕塑作品。 新光三越/提供
年暑假,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香堤廣場來了多隻大象,創作靈感有些來自於泰國布料圖案中的大象;也有靈感取自F1賽車手外套的大象,還有專屬於台灣,靈感來自色彩光亮又繽紛的群蝶大象;這是全球最具規模的手繪大象雕塑藝術展「大象巡遊(ELEPHANT PARADE)」,吸引許多大人小孩穿梭其中,拍照留念。

這個活動源起於創辦人麥可·史匹茲(Mike Spits)與他的父親在泰國清邁邂逅小象莫紗(Mosha),牠因誤踩地雷而失去右前肢。為了讓莫紗每年能更換義肢,同時喚起大眾對於瀕臨絕種亞洲象的關注,父子倆進行募款發起了「大象巡遊」,2007年起正式展開世界各地的巡迴展演,至今足跡踏遍19座國際城市,創作出上千件大象藝術雕塑,成為全球最具規模的手繪大象雕塑藝術展。

大象巡遊今年即將邁入第10年,由新光三越邀請到台灣展出,除了帶來31隻國外藝術家及時尚名人的雕塑作品之外,新光三越也邀請台灣跨界名人共同參與作品,總計共52隻大、小象雕塑作品,在台展出至9月底。

其中的31隻備受矚目的作品分別來自英國、泰國、美國、義大利等國藝術家及名人的創作。例如曾於2012年拍賣會中拍賣出最高金額紀錄的菲律賓當代藝術家羅納德·溫杜拿(Ronaldo Ventura)所繪製,價值超過320萬元的「大象主義」、價值超過240萬元由世界超跑品牌Ferrari設計的「法拉利之象」、曾當選1996年泰國小姐的國際超模辛蒂·畢曉普(Cindy Bishop)所繪製的「自由之象」等。

史匹茲本人買下的「法拉利之象」,上面有F1賽車手費利佩·馬薩(Felipe Massa)、費爾南多·阿隆索(Fernando Alonso)等人親筆簽名,他直說比擁有一台法拉利跑車還要開心。

這次也展出五隻由泰國、荷蘭藝術家專為台灣設計的手繪藝術大象,分別是代表大象巡遊來到台灣的「我愛Mosha」、認為大象與玫瑰一樣美麗的「蔓生的玫瑰」、期望完成夢想的「隱身於綠意林間」、漂流於幻想和夢想間的「夢幻羽翼」、提醒大家要把握當下的「翩翩飛舞」等。

台灣參與的跨界名人有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唱片設計師李明道、藝人黃子佼等人。問史匹茲最喜歡哪一隻台灣藝術家創作的大象,他則笑說每一隻象都有各自的特色和故事,「我絕不會說最喜歡哪一隻﹗」

台灣跨界名人所繪製的11隻大象和10隻小象雕塑作品,將於8月中下旬於網路進行公益拍賣,其拍賣所得將捐贈給每年為超過180頭生病的大象提供食物、藥物等幫助的英國慈善組織大象家族(Elephant Family)以及致力於守護數量瀕危台灣黑熊的台灣黑熊協會。

當代陶瓷 體現天地之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8 07:43 經濟日報 何秀玲


98
法布爾創作「飛行系列Envol」。 琉璃工房/提供
琉璃工房首度與法國當代權威藝廊Galerie Capazza聯合策劃,即日起至10月30日,於松山文創園區「琉璃工房.松菸」展演空間,再度跨界推出「烈焰中的生命信仰」法國陶藝家克里斯汀法布爾(Christine Fabre)台灣首展,這也是琉璃工房松菸首度跨界引進歐洲當代陶瓷藝術的首展。

來自法國馬賽的藝術家法布爾為法國當代十大陶瓷藝術大師之一,本次由Capazza藝廊與琉璃工房共同挑選法布爾五大創作系列「獨木舟Canope系列」、「天地系列Plat」、「球體系列Sphere」、「地球與玻璃之間Entre terre et verre」、「飛行系列Envol」。

35年前,法布爾在法國吉美博物館第一次看見中國宋代官窯長頸陶瓷,純粹的器形,如墨如乳的釉色,以及縱橫交錯的開片紋,讓她為之震撼,開啟了她的陶藝之路。

此後,她以「Return to China(回到中國)」為主題,創作一系列仿若宋代官窯瓷器的作品;30多年來,她探索用材質和形狀,表達世界的情感,最初採用黏土和「樂燒」創作,之後逐步將木材,皮革等材質融入作品。

本次展覽為琉璃工房松菸首度跨界引進歐洲當代陶瓷藝術首展,作品尚未展出,就已收到不少頂級藏家熱烈洽詢,日前甫開展,半數以上作品已被收藏,這位來自法國的陶瓷藝術天后魅力不言而喻。

產業觀察/葉新錦談趨勢 工業4.0啟動頭腦風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8 05:27 經濟日報 尹慧中

燿華電子旗下上海展華總經理葉新錦看好工業4.0發展,他認為這個趨勢將帶來頭腦風暴、加速企業組織文化的調整。而能跟上趨勢的企業,勢必要實現公司集體合作,讓員工能在工作中找到新的定位,並以創意來創造新的價值。

整合解決方案

葉新錦表示,工業4.0的發展在於打造製造的電腦化與數位化、智慧化,建立綠色、偕同運作的智慧工廠,這個趨勢的主要重點在於藉由各環節的優化,整合出完整的解決方案,並能更即時回應客戶需求。

葉新錦舉例說明,比如在智動化方面,企業需要推動設備、製程的自動化與管理的智能化,每一個生產過程都能夠清楚追蹤狀況並作出適時的調整,才能實現智慧工廠與智慧生產。

對於在推動工業4.0應用發展時該注意的事項方面,葉新錦認為,必須先行改造公司企業文化,讓企業內部人與資源的潛力發揮到極致,對於推動企業轉型將能事半功倍。

降低製程異常

為降低製造過程異常的情況,智動化更需要投資在人才的培育上,從產業角度而言,當前的產業因工業4.0的發展而轉變是前所未見的,有許多沒人做過、也沒人有經驗的事情正在發生。因此,同業之間在這個競爭中的起跑線相同。

葉新錦認為,工業4.0在各企業內化的速度快慢不一,也不一定成功,但可以確定的是,有做才能增加競爭力,有做才能跟上時代變化,不被淘汰。

「企業應對工業4.0發展,首先要改變員工的價值與工作態度,才能加速適應捉摸不定的經濟條件,進而創造新的服務與商機,進而優化組織決策與增加靈活性。」葉新錦表示。

優化員工價值

葉新錦說,過往企業偏向官僚與層級概念,但在工業4.0的時代中,企業需要更開放的環境,更大量的點子與集體創意、智慧。在這個轉變中要留意的是,主管的角色已經改變,決策與控制上將轉為更扁平化,以及智動化的生產概念要同步內化到基層的工作中。

不過,葉新錦提醒,企業要實現工業4.0智慧的工廠與自動化設備不能盲目地投入,要先考量以有價值的人、化繁為簡來著手。一切由改變想法開始,才能建立一個更有參與感、更透明與公平的管理氛圍與團隊。

行銷線上/打廣告 要發揮規模經濟效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8 05:27 經濟日報 林隆儀


廣告可以有效改變潛在消費大眾對廠商及其產品的態度,對提高行銷績效有明顯的貢獻,對公司形象也有正面的影響。

企業經營過程中,常會因為產出數量增加,有效分攤固定成本,單位成本因而下降,稱為規模經濟效應(Economic of Scale)。

規模經濟效應不只出現在生產領域,同樣也出現包括廣告、銷售、採購、研發、財務、資訊、人力資源等領域。

規模經濟效應在企業競爭上具有三層意義,首先,產出數量大,壯大市場聲勢。接著,降低單位成本,創造競爭優勢。最後則因前二個原因,建構起進入障礙。

廠商投入在廣告活動的費用雖然很高,但是若從觸及率(Reach)與接觸頻率(Frequency)的觀點來看,廣告的單位成本和其他推廣工具比較還是相對低廉。

觸及率是指在某一特定期間內,潛在目標消費者在某一特定媒體上,至少看到一次廣告訊息的人數;接觸頻率是指在某一特定期間內,平均每一位潛在目標消費者接觸到廣告訊息的次數。

廠商刊播一則(次)廣告所接觸到的潛在消費者人數愈多,單位成本相對愈低廉,這種現象稱為廣告的規模經濟(Economics of Scale)效應。

一般而言,市場涵蓋面廣的廠商刊播廣告,通常比市場涵蓋面狹小的公司,享有更低廉的單位成本,原因就是享有廣告的規模經濟效益。

廠商刊播廣告和其他企業功能一樣,可以將投入的成本區分為固定成本與變動成本,前者包括廣告創意發想與溝通、廣告訊息設計與安排、廣告拍攝與後製、與媒體機構交涉刊播價格與時程,以及其他廣告管理成本,這些成本和廠商刊播幾則(次)廣告無關,即使刊播一次也必須支付這些成本,所以也稱為準備成本。

後者是指每次刊播廣告所需要支付的成本,刊播則(次)數愈多,版面愈大,時段愈佳,秒數愈長,所需支付的廣告成本愈高。

刊播全國性廣告的廠商,絕對成本雖然所費不貲,但是刊播一則(次)廣告可以接觸到全國的潛在消費者,因此接觸到每一位潛在消費者的平均單位成本,比起刊播地方性廣告的廠商相對低廉,因為固定成本可由更多潛在消費者來分攤。

實務應用上都以每千人成本(Cost per Thousand Persons Reached, CPM)表示,以公式:「刊播成本 × 1,000/所觸及到的目標視聽眾人數」衡量之,意即廠商刊播一則(次)廣告,每接觸1,000位目標視聽眾所花費的成本。

我國廣告聲量最大的保力達公司與維士比公司,每年都投入鉅額廣告費,訴求其產品特性與價值。

保力達鎖定「明天的氣力(台語)」為主軸,拍攝各行各業勞動階層辛勤工作的場景,強調明天的氣力都靠散工(台語)後一杯保力達來維繫,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維士比同樣以勞動階層努力工作勞工為對象,推出「手機需要充電,人也需要充電」的廣告影片,標榜維士比就是「我們」的行動電源,「隨時充飽飽,愈拚愈快活(台語)」,大聲喊出及其標準廣告詞「福氣啦!(台語)」,引起廣大的共鳴。

這兩家公司以基層勞動人口為目標市場,市場涵蓋面廣,產品的市場占有率也都很高,所刊播的廣告可以接觸到全國廣大的目標消費群,廣告投資金額雖然龐大,但是平均每千人成本卻相對低廉,因而享有極其優勢的廣告規模經濟效益。

(作者是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兼任副教授)

手機

經濟書坊/創值滿足顧客需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8 05:27 經濟日報 李傑


創值是什麼?通俗地講,就是客戶欣賞你的產品,願意花錢購買,這樣你的未來才是美好的。這裡的客戶既包括內需,又包括全世界的未知市場。

創值的值是無邊界的,未來整個創新創值的觀念正是取決於企業怎麼看一個產品的價值。

這裡,可以透過一個攤開的手掌做比喻,如果從產品出發,那就只能看到這五根手指;但如果從產品的客戶價值來看,好比是手指間的四個間隙,正是客戶在使用產品時未被滿足的需求,可稱作「需求缺口」(GAP);填補這個需求正是可以創造客戶價值之所在。

這其中,最重要的是需要改變以往從技術端出發看問題的思維(有形的手指),而是反向思考從顧客的價值端尋找潛在的需求(無形的缺口),學會思維的轉變。

這種以創造價值為目標的產品設計思路可以用「煎蛋模型」來分析和思考,一個核心的產品不僅是一種產品(蛋黃:產品本身),還有很多配套的服務(蛋白: 服務衍生的價值)。這如同煎熟的蛋,每顆蛋黃其實都差不多,比如普通電視機去掉品牌logo就很難判斷是三星的還是新力的,但蛋白卻大異其趣。

也就是說,在產品差異不大的情況下,配套服務的差異才是致勝的關鍵。

如果我們用煎蛋模型來分析蘋果手機就會發現,手機本身只是蛋黃,而其搭載的應用App所產生的服務就好比是蛋白。

一部蘋果手機的成本只有167.5 美元(調查機構UBM Techinsights 針對iPhone 5 的調查),卻能以超過500美元的價格出售,且賣給用戶之後依然可以經由賣應用程式持續賺錢,所依靠的就是蛋白。

圍繞蘋果手機這個「蛋黃」還衍生出了一個全新的商業領域,那就是目前規模已經達到2,000億美元的App應用開發產業。蘋果透過不斷改善手機外觀、晶片運算能力、螢幕清晰度、手機的厚度和品質、鏡頭的像素、電池續航時間等方式不斷把蛋黃做強,而App Store、iTunes、Siri 和無數的App開發者在不斷地幫助蘋果把蛋白做大。

蛋黃雖然是共性的,但是蛋白卻滿足了不同用戶客製化的需求,使iPhone可以滿足各類族群的功能需求。甚至可以說,在用戶手中很難找到完全相同的兩支iPhone。

(本文摘自《工業大數據》,天下雜誌出版)

手機﹒蘋果﹒iPhone﹒電視﹒三星

點子農場/看不見的家政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8 05:27 經濟日報 吳仁麟


那年,到東京考察研究,朋友大方的讓我借住在他位於目黑的房子。這房子平常沒人住,只有當他到東京出差時當旅館用。

基於尊重他的穩私,我不好意思問他為何會如此大手筆,明明一個月睡不到幾個晚上,卻要花那麼多錢買屋供在東京?也許是基於投資考量,也許是其他我無法想像的理由。總之,我在那一個月裡成了這房子裡唯一的住客。

入住之前,朋友特別打電話跟我交接家政婦的事。

他說,他這房子每星期有幾天會有家政婦來打掃,這位家政婦會幫我清理房間、洗衣服和倒垃圾,所以如果我那天回家遇到她也別被嚇一跳。

「不過,我從來沒有見過這位家政婦就是,她們服務非常好,會刻意讓客戶感覺不到她們的存在。」朋友說,我也許也見不到她,他先跟我說,讓我有個心理準備。

住進那房子之後,我慢慢體會到朋友說的那種感覺,每天晚上回到房子裡總能感覺到家政婦的辛勞。地板一塵不染,每個房間都被用心清潔過,連廚房裡的每個茶杯都乾淨明亮,早上急著出門時丟在流理檯的碗盤也被洗乾淨,而客廳裡本來散落在沙發上的遙控器和雜誌也都被歸定位。

真的就像朋友所說的,我從來沒有見過那位家政婦,即使明明知道有人在照料我的生活。更讓我感到窩心的,是她有時會留張紙條問候,看著用毛筆寫下的幾個簡單英文字,那段在東京的旅居生活也多了一些溫暖。

那天和朋友再見面,聊起這段東京往事,他也說這種家政婦文化真的是一種很有感的幸福。特別是像日本這樣高齡化又獨居人口愈來愈多的社會,家政婦服務還有陪伴和守望的意義,同時照顧生活和情感的需求。

他說,他最近正和日本的某家電大廠討論如何把這種服務轉化進家庭裡,打造一位無所不在卻又完全感覺不到的家政婦。

我說,就好像全世界最高級的旅館服務也是強調同樣的特色,需要的時候就能隨傳隨到,不需要的時候卻一點也不會受干擾。所以在頂級飯店裡,所有的服務人員都是穿軟底鞋,這樣走路才不會發出聲音吵到客人。但是,我好奇朋友如何能把這樣的服務與家電廠商合作帶進家庭裡?

他說,他正在研發一套智慧服務系統,這套系統能和家裡的家電結合,提供「數位家政婦」的服務。如果能順利上市,用戶將能以更便宜的費用來得到更好的家政服務。

聽到他提起這些,我的記憶又回到那年那位「看不見的家政婦」,在數位科技時代,這樣的服務顯然能被進化得更聰明更有效率。

就如同某年在名古屋的豐田汽車廠裡看到「自働化」這三個字被大大的寫在豐田汽車博物館裡。 「讓人與科技完美融合,提供更高價值的服務」,豐田這樣讓人與科技共榮共好的理念也為人和科技的關係找到一個新的發展方向。

過去,由科技所引發的產業革命都是在「自動化」的理念下取代人的勞力和智力,但是「自働化」的理念卻更能創造人的工作價值。

「看不見的家政婦」如果能成功問世,顯然能讓人的能力透過科技被提升,也讓科技更加的人性。因為,無論時代走得再久遠,最值得我們重視和在乎的,永遠是人的價值,人應該是每一件事的目的而不是手段。(本專欄每周一刊登)

電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