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肢障不畏苦 她為家人畫一扇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06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新北報導


90
許吉秀手部肢障,仍努力追尋當畫家的夢想。 記者呂思逸/攝影
復興美工校友許吉秀的母親來自大陸溫州,她感念母親辛苦獨力撫養她和哥哥,即使左手肢障,仍不放棄追求繪畫夢想,在校就屢屢獲獎,畢業後考進台藝大,並獲知名電玩大廠樂陞青睞任職,半工半讀幫助家計,她希望有一天實現當藝術家的夢想,為自己開啟另一扇窗。


許吉秀父親曾為台商,家境富裕,後來父母離異,由母親擔任餐廳臨時工獨力扶養她與哥哥,因為家境困苦,她常不吃早餐,省下錢買畫具、顏料。

「媽媽為我取名吉字,就是希望我逢凶化吉」,許吉秀出生時胎位不正,造成左手肢障,連張開手掌力氣都沒有,常常血液循環不良,體溫較低,她樂觀以對,多年訓練下如今動作靈活。

國小時,她以自畫像入選身心障礙「愛在畫中」巡迴展覽,隔幾年再獲「創意塗鴉我的夢」金牌,讓她燃起信心要當畫家,「用繪畫找到最完美的自己」。

進入復興商工,別人一秒就能畫直線,許吉秀因左手無力,練習數月,用身體壓住輔具才畫出第一條直線,經3年學習,現在電腦動畫、油畫、水彩都拿手。

除了學業,她積極參與各項競賽,寫作、演說都曾獲獎,獎金都用來貼補家計,師長得知許吉秀家境貧困,也補助相關畫具、午餐經費。高三時她以優秀成績進入產學合作專班「樂陞專班」,畢業前夕在師長推薦下,順利進入樂陞任職,如今白天上班,晚上到台藝大繼續學業。

許吉秀說,她最大心願是賺錢改善家境,為媽媽買棟房子,「讓媽媽衣食無虞過好日子」,並存錢實現自己當藝術家的夢想。她以自身經驗撰寫「上帝您不必為我開窗」一文,希望以自身故事鼓勵其他人努力自強,為自己開啟另一扇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