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縣2位人間國寶 期許技藝永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6 03:48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155
縣長徐耀昌(右三)昨天頒獎牌給兩名「人間國寶」,肯定兩人是苗栗之光。 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竹籐編織工藝家張憲平與泰雅染織工藝師尤瑪.達陸,榮獲文化部授證為重要傳統藝術「人間國寶」,縣長徐耀昌昨天恭賀,肯定兩人是苗栗縣之光,張憲平及代表太太尤瑪.達陸出席的弗耐、瓦旦都認為是殊榮,期許技藝可以永續傳承。
73歲的張憲平出生在藺草世家,從小在藺草堆「打滾」,耳濡目染熟悉編織技法,30歲時,鑽研竹籐編器,四處走訪觀摩老師父,或自行買回古老編器加以研究,投入竹籐編織手藝領域裡,成為一代大師,他希望技藝可以傳承,並運用在生活中。

尤瑪.達陸是授證「人間國寶」最年輕,弗耐.瓦旦說,尤瑪.達陸53歲,「人間國寶」不是肯定個人,而是泰雅族祖先累積的文化與智慧,尤瑪.達陸領導野桐工坊推動泰雅族染織文化產業重振,打破「傳女不傳外」的族規,建立完整的染織工序和基本知識,更容易學習與入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