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暴動 白銀漲贏黃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4:12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107
今年來貴金屬與基本金屬的表現 圖/經濟日報提供
英脫歐效應發酵,加上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延後升息,不確定性氛圍促使投資人追逐安全資產,貴金屬出現暴衝漲勢,白銀兩年來首度突破每英兩21美元,今年漲幅超越黃金,金價連續第四天走高,大漲逾1%,分析師看好未來一年半金價可望改寫歷史新高。
白銀現貨價格4日盤中一度暴漲8.7%,報每英兩21.14美元,2014年來首度突破21美元,稍後回落至20.34美元。黃金價格也一度勁揚1.2%,報每英兩1,357.63美元,逼近兩年高峰。

英國脫歐變局震驚全球,引發投資人臆測各國央行將維持刺激基調,美國的基準利率也會停留在低檔,在金融市場一片混亂的情況下,國際資金轉進貴金屬市場,上月白銀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規模改寫歷史新高,黃金EFT也寫下2013年8月來最高水準。

銀價第1季的漲幅不如黃金,之後銀價漲勢便急起直追,被投資人視為貴金屬市場比較吸引人的切入點。結果銀價今年第2季躍漲21%,寫下近四年來表現最佳的季度表現,今年來漲幅更飆破40%,可望創下2010年來最大年度漲幅。

德國黃金交易商CoinInvest.com主管瑪柏格表示,白銀買盤比黃金還多,過去三天投資人下單有九成是白銀,以前黃金的需求往往占七至八成;英國投資人對大不列顛銀幣的需求居高不下,是平均值的三倍。

展望黃金後市,投資公司Swiss Asia Capital新加坡董事總經理兼投資長基納預判,儘管黃金沒有利息,但當前全球債券的殖利率極低,因此他看好黃金在未來18個月可望改寫歷史新高。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全球黃金持有量在今年1月初觸底後,迄今已增加逾500公噸,顯示投資人日見擔心全球經濟成長減緩、美國聯準會(Fed)可能暫緩升息,以及英國公投脫歐後的避險需求。

升息﹒債券﹒英國脫歐

特斯拉下單供應鏈未縮減 宣布進軍台灣市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3:20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特斯拉第2季交車量不如原估,但該公司並未縮減對供應鏈體系的下單數量。特斯拉4日也正式宣布進軍台灣市場,強調台灣是特斯拉繼日本、香港、中國、澳洲及澳門市場後的第六個亞太地區據點。

供應商指出,特斯拉上季交車量雖減少,但對供應商的下單數量與組車規劃仍然是1.8萬輛。供應鏈體系並不了解上季交車量減少的原因,本季以後的供應需求也並未變動。

為因應Model 3的開發量產,相關供應鏈體系已繳出樣品與報價、特斯拉的技術、設計工程師與採購人員近期全部調回總部,而特斯拉6月中才剛完成第三版的設計規劃。預計7月開始,採購人員將前往供應鏈第一站-台灣。特斯拉供應商指出,台灣在特斯拉供應鏈體系居極為重要的地位,包括和大、F-貿聯、群創、富田、巧新等,約占40%的比重,也因此是特斯拉採購行動的第一站。

不過,特斯拉預計明年第2季新車款即將上市,供應鏈體系的產能規劃時程已相當緊急,但特斯拉近日仍與供應鏈討論各種可能的替代方案以降低成本,可能導致採購時程後延、進一步推升生產時機的壓力。

特斯拉也表示,將在台灣成立地區服務中心及充電網路全面支援當地客戶需要。

「美國製造」強勢回歸!取代中國變老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3:20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3日電


中國信息化百人會與德勤聯合發布報告指出,由於勞動成本大漲、勞動力快速萎縮,加上人才創新、能源政策、基礎設施、法律環境方面的因素,皆不及美國,中國目前身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製造業國家的地位,將在2020年被美國所取代。

中國「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從德勤過去在2010年及2013年發布的相關報告以來,中國一直都穩居全球製造業競爭力第一名的寶座。中國此次再度奪冠,除了長期以來的低成本主因外,還包括中國對於基礎設施的大量投資,以及在先進技術研發的投入。

報告認為,中國成功發展了自己的創新生態系統,研發開支顯著增長,並且十分注重技術商業化以及創投的投資。在某些領域,中國甚至超過了美國。例如,中國建成了世界上最快的超級電腦—「天河2號」。

此一報告搜集了逾500名全球製造行業執行長與高層的意見。這些企業界領袖從人才、勞動生產率、供應商體系、基礎設施等12個面向,對40個國家目前及未來製造業競爭力進行評比。

報告指2015年中國經濟增長率為6.9%,創20多年以來的新低,經濟放緩有可能會進一步持續。報告預計2016年經濟增速將放緩至6.3%,經濟增長率低的原因之一是不斷下滑的製造業活動。以工業附加值為例,這一數字在2007年增長了14.9% ,達到其峰值,而在2014年已減少了一半以上,降至6.9%。

報告認為,由於需求下降引起工業活動不斷下滑,進而導致工廠產能過剩。中國汽車行業目前產能利用率,從2009年的100%下降至70%,制造業占GDP的比重已經從2007年的41%下降到2014年的36% ,其中大部分轉向了服務業。

報告同時點出,中國目前全球最具競爭力製造業大國的地位正面臨來自美國的挑戰。報告稱,自2005年以來,中國勞動力成本已經上升五倍,使得一些發達經濟體的企業將生產轉移到成本較低的國家或搬回自己的國家。

此外,過去20年內,中國勞動人口(15歲至64歲)的年增長率轉為負數。預估到2030年,年輕人口(即15歲至39歲的群體)所占的比率將從2013年的38%降至28%。

反觀美國製造業正處於向可持續、智能、安全轉型階段,這可能會讓「美國製造」在未來五年內強勢回歸。美國在先進製造技術,包括智能互聯的產品和工廠,以及先進材料等方面都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這將是影響未來競爭力的核心因素,中國反居第二。德國則牢牢維持第三名。

這份報告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地方在於,台灣在全球製造業競爭力的排名,將從2016年的第七名,衰退到2020年的第九名,韓國則從五名跌落到第六名。印度可望從目前的第11名,在2020年大幅躍升至第五名。


特斯拉Q2交車量…又沒達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3:20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謝汶均/綜合外電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第2季交車量低於原先預估,因為該公司「極速增產」,上季產量有半數都集中在最後四周,來不及交車。這是特斯拉第二度交車量低於原估,先前又遭遇自駕模式傳出致死意外、收購太陽能板廠SolarCity出現爭議等紛擾,這些發展都可能加深投資人的不安。
特斯拉3日表示,第2季交車量為1萬4,370輛,比原先預估的1.7萬輛目標低了15%,也少於第1季。特斯拉也指出,下半年交車量預料將達約5萬輛,也就是說,Model S和Model X的全年交車量將為7萬9,180輛,略低於先前預估的8萬到9萬輛。
雖特斯拉提升產量,仍無法達成交車目標。特斯拉表示,目前有5,150輛客戶訂購的車還在貨車或貨輪上,將在Q3交付第一批汽車。

108
特斯拉交車量 圖/經濟日報提供

特斯拉表示,上季共交付9,745輛Model S、和4,625輛Model X。特斯拉的交車量已連續兩季未達標,該公司4月表示,第1季交車量未能達標的主因是「太有自信」,在新車中加入太多新技術,導致Model X零件不足。

特斯拉指出:「隨著生產力持續提升,第3季每周產量預料將達2,200輛,第4季的每周產量也能達到2,400輛。」特斯拉希望在2018年前達到年產50萬輛車的目標,但該公司能否達成這個極具野心的目標,將取決內華達州電池工廠的投產時程。

投資人近來已對特斯拉的前景產生諸多疑慮,如今上季交車量不如原先預估,可能會加深投資人的不安。之前特斯拉宣布以28億美元收購SolarCity後,便引發股東與分析師的疑慮;此外,Model S的Autopilot自駕系統近來傳出與一起致死意外,也衝擊特斯拉的股價。

機器人理專 全面進攻亞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3:20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亞洲近年已愈來愈風行機器人理專服務,這類理專運用數學公式提供線上財富管理服務,幫助客戶發展、維持及重組投資組合,也具備費用低廉、不帶偏見等優點。為了與新興的機器人理專競爭,許多傳統金融顧問業者也開始開發自動化平台或收購開發機器人理專的金融科技業者。
半年前,亞洲提供機器人理專服務的公司數量還寥寥可數,這些理專公司也多僅為富豪投資人或特定人士提供服務。不過,這股趨勢現在已大不相同—亞洲的散戶投資人也有愈來愈多選擇。

預料下個月上線的新加坡機器人理專新創公司「Smartly」,就提供小額投資服務,最低投資金額只要50美元。Smartly也正開發一個教育平台,協助客戶更了解投資。

Smartly承諾,收取的費用會低於亞洲傳統理專一般收取的2%至3%:若帳戶內的金額低於1萬美元,每年費用為1%,1萬至10萬美元帳戶的費用為0.7%,若金額超過十萬美元,費用為0.5%。

機器人理專費用較低廉的原因,除了是靠演算法管理投資組合而節省人力成本,機器人理專也常把資金配治至費用低於一般投資基金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亞洲的傳統理專常投資一般基金。

未來,許多亞洲機器人理專公司可能與跨國大型金融機構合作,以擴大發展。
109
10萬美元投資組合的顧問費用 圖/經濟日報提供

機器人理專不請假不離職 成本省一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3:20 經濟日報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

據澳洲CIO網站報導,機器人愈來愈受到討論,而機器人理財專員尤其熱門。

一家新加坡大型銀行主管接受訪問,對於可能結束財富管理部門,並以機器人取代,被問到為何運用機器人有逐漸升高的趨勢。

他回覆這完全是成本考量。澳洲一位訓練有素的理專花費約10萬美元,但這類工作機會一部分已移到海外如印度,外包成本可能是3到4萬美元。機器人理專的營運成本,估計每年1.5萬美元,約為外包成本的一半。

在業務流程的某部分應用機器人,也可以加強客戶服務。只要設置正確,機器人具有很高的一致性,不用請假或度假。對某些行業如客服中心來說,人員流動率據說高達45%,代表所有員工兩年就必須完全替換,高比例的新進人員會造成生產力下降。

亞馬遜改革標價 綁住忠誠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3:20 經濟日報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



紐約時報報導,亞馬遜(Amazon)正低調改變促銷方式,如今愈來愈少列出標價與降價幅度,改為只列單一售價,成為這家電子商務巨擘的一大變革,希望不再以折扣促銷為訴求,轉而聚焦於建立消費者的品牌忠誠度。 路透
紐約時報報導,亞馬遜(Amazon)正低調改變促銷方式,如今愈來愈少列出標價與降價幅度,改為只列單一售價,成為這家電子商務巨擘的一大變革,希望不再以折扣促銷為訴求,轉而聚焦於建立消費者的品牌忠誠度。
亞馬遜向來藉由提供線上特價,成功打開知名度、創造出年營收1,000億美元的線上零售巨擘。過去亞馬遜的潛在客戶進入網站後,都會最先看到降價訊息,也就是相較於商品標價的降價幅度。

亞馬遜更改標價方式,是因為網路與實體零售商售價的實際降價幅度,都遠小於乍看之下的折扣幅度,並因此引起十多件消費者官司。亞馬遜也正進行長達數年、雄心勃勃的改造,希望由一次賣一項商品的商店,轉型為全面性的消費生態圈。亞馬遜想要深入客戶的生活,讓消費者在亞馬遜買東西變得與呼吸一樣自然,甚至一樣頻繁。

克拉克森(Clarkson)大學專攻消費者研究的教授康普說:「亞馬遜在21年前成立,採取的策略是賠錢賣,但用銷售量彌補。當時是要為未來打基礎,如今這個未來已來到。亞馬遜不再需要用特價促銷吸引客戶,因為客戶無論如何都會買。」

消費資訊網站TruthInAdvertising執行董事派登表示:「我們已被制約,只有在商品降價時才買。許多零售商一直都確保所有產品總是在降價促銷,這也代表產品不曾真正降價。」

LINE IPO熱 提高定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3:20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彭博資訊報導,由於通訊軟體LINE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需求暢旺與市況熱絡,LINE已提高IPO定價,如今最多可望籌1,160億日圓(11億美元)。

這家日本最受歡迎的通訊服務業者,提高IPO的每股定價區間至2,900日圓至3,300日圓,高於原訂的2,700日圓至3,200日圓目標。LINE的IPO將釋出3,500萬股,若包括LINE可加碼賣股的超額配售選擇權(greenshoe option),該公司可望籌得1,328億日圓。

LINE計劃進行IPO之際,正值在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後、全球市場陷入多年來最紛擾的時刻之一。LINE在日本是知名品牌,每月活躍用戶相當於日本人口的一半,預料能吸引到許多散戶投資。

BGC合夥公司日本股票銷售部門經理亞默爾認為,在散戶需求的支撐下,LINE股價將表現良好,上市後股價可望漲至4,000日圓,但LINE在海外市場取得大幅成長機率仍很渺茫。

LINE兩年前就已申請IPO,但因未能得到投資人的熱烈回應而卻步。LINE延後IPO後,由於臉書進軍通訊軟體市場,LINE的估值可能因此減少30億美元。

日圓漲不停 專家眼鏡碎滿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3:20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林昀嫻/綜合外電


日圓今年來勁升走勢出乎所有專家所料,今年初最大膽的看漲預測,如今看來也嫌保守。 路透
日圓今年來勁升走勢出乎所有專家所料,今年初最大膽的看漲預測,如今看來也嫌保守。
連彭博調查最看漲的預測,也低估日圓上半年的漲勢至少10%。種種原以為不可能的事卻接連發生,像是英國脫歐,川普崛起,導致避險需求高漲,日圓漲勢也因此超出所有預測。

瑞穗證券首席貨幣策略師山本雅文說:「我們不曾預見的事卻發生了,可能性極低的風險事件成真。」

110
日圓漲勢遠比預期強 圖/經濟日報提供
日圓因避險的角色,今年以來勁升17%,創下1995年來表現最強的上半年。日圓兌美元上個月一度升到99.02日圓,是2013年來最高價位,也讓日圓成為今年以來表現最強的主要貨幣。
瑞穗證券可視為對日圓走勢措手不及的典型例子,今年五度更新對日圓的預測,看跌轉為看漲,原本預測日圓今年底會跌到125,如今預測會升到97。

彭博調查分析師意見預估日圓兌美元今年底為107日圓,等於由3日的102.62日圓的水準回貶。這個預測比今年初最看漲的預測價位還強:摩根大通年初的預測是110。如今,最看漲日圓的是巴克萊,預測年底會升到87。

日銀可能將在本月召開的決策會議上宣布擴大寬鬆,但屆時若未宣布,分析師預測,日圓回跌的空間有限。

針對今年下半年,摩根大通預測美國總統大選將是影響美元兌日圓走勢的最大引爆點。小摩日本市場研究負責人也是2013年來預測日圓走勢最準確的分析師佐佐木融說:「10月至12月間,美國大選情勢將可能升溫,進而使美元走疲,日圓就可望再度升破100大關。」

摩根﹒脫歐﹒英國﹒川普

日企調降通膨預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3:20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日本銀行(央行)的調查顯示,日本企業調降未來五年的通膨預期,顯示日銀總裁黑田東彥想如願明年度讓通膨率達到2%目標的前景更加黯淡。瑞穗經濟學家上野康成更直言,日銀推升通膨的實驗已告失敗。

調查顯示,日本企業預期,未來五年的通膨率為1.1%,為2014年來最低。企業也預測,未來三年的物價將成長1.1%,未來一年內通膨率將攀升0.7%。

日企低迷的通膨預期,也與日銀認為通膨率將2018年3月前達到2%的預測形成鮮明對比。最新數據顯示,日本通膨率已回落至黑田2013年4月啟動刺激方案時水準。日銀將在本月28、29日召開政策會議,近日經濟數據卻看不出通膨好轉的跡象。

SMBC日興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牧野潤一表示:「目前全無通膨跡象,黑田將持續面臨擴大寬鬆的壓力。」巴克萊、摩根大通等機構均認為,日銀在本月公布最新通膨預測時,將進一步擴大刺激方案。

通膨﹒摩根

美供給過剩 油價有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3:20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汽油供給出現過剩信號,加上奈及利亞與加拿大產油量逐漸恢復,原油價格將承受下壓,並使反彈走勢面臨威脅。

為因應夏天汽油消費旺季的需求,全美煉油廠普遍超能生產,加上進口汽油源源湧入,使供給量創新高,但消費量卻不如預期熱絡。能源分析集團專家芬隆指出,今年汽油消費旺季並不足以支撐原油價格。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月報指出,4月美國汽油需求量為平均每天921萬桶,比每周的估計數字少28萬桶。花旗期貨觀點公司指出,4月的資料顯示,汽油需求並不足以撐起整個石油業。

EIA指出,截至6月24日止的一周內,美國東岸汽油庫存量激增到7,250萬桶的空前高點,主因國內煉油廠的汽油產量創新高,且進口量也增加到6年來高點。

業者提煉汽油的平均單位獲利也降到每桶14.58美元,是2月以來的最低水準;6月底時,8月份汽油期貨價格低於9月期貨,是8年來首見。

汽油市場轉弱之際,恰逢全球原油供給干擾因素出現緩和的信號。

油價

新加坡邁向亞洲金融科技重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3:20 經濟日報 編譯林筠/綜合外電

為提振疲軟的經濟、並抵禦趨嚴法規對當地財富管理業的威脅,新加坡致力於轉型為金融科技重鎮,以政府資金支持、法規相對寬鬆及允許新創公司開發金融科技產品等優勢,逐漸超越香港,成為亞洲金融科技中心。

新加坡開始著重發展金融科技,正值馬來西亞洗錢案醜聞、與印尼近來推出租稅減免措施,正威脅其境外私人銀行中心的地位。

新加坡與香港都是亞洲國際金融中心。新加坡適度修法以提高彈性讓新創公司試驗,並實施監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讓新創業者無須事先經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批准,就能在小範圍內實驗新作法,甚至實踐創新。

相較下,律師指出,香港監管環境對新創公司的態度就比較嚴格,新創業者難以建立群眾募資平台、支付業者及P2P放款等業務,也很難取得營業許可證。

英國以公投決定退出歐盟後,可望吸引許多總部設在倫敦的金融科技新創業者遷往新加坡。

倫敦約有6萬家金融科技企業,市場規模逼近90億美元。

KPMG的報告指出,新加坡較積極推動金融科技發展,過去兩年已成立約12家金融科技業者,成長速度居亞洲之冠。不過,新加坡的移民法規仍是阻礙,因為抑制外來勞工的數量、以新加坡人為優先等措施,已導致當地人才短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