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經營/科思創…3P法則 創造雙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4:50 經濟日報 潘羿菁


95
台灣科思創總經理李銘城拿著該公司生產的泡棉表示,以人為出發點的經營理念,除了重視環保,更重視人才的培養。 記者杜建重/攝影
台灣科思創的前身是台灣拜耳材料,也來自於全球化工巨人德國拜耳子公司,生產項目為化工材料、塗料等;面對台灣近年來對化工產業形象不佳,敵意劇增情況下,台灣科思創總經理李銘城表示,公司稟持People(人類)、Planet(地球)、Profit(獲利)等3P原則,不僅達到永續經營,更對市場產生更大拉動力量,形成正向、良性循環,因此,誰說化工業就是汙染,一樣可以達到社會期待與獲利。
回饋社會…力拚永續經營

李銘城為台灣拜耳第一期員工,27年前以業務代表進入化工業,2013年升任台灣拜耳材料科技總經理,也是拜耳材料科技在台灣的第一位台籍總經理。去年9月拜耳材料科技自拜耳集團獨立出來,改名為科思創,李銘城現在是台灣科思創總經理。



他提到,目前台灣社會對化工業確實存在期待與擔憂,期待,是源自於盼望產業界對環保可以多加關懷與維護,有了這個期待自然就會擔憂。社會擔心不肖廠商會破壞自然環境,這樣的心情其實是符合全球趨勢的,畢竟這幾年來,全球也在倡議環境保護與氣候變遷議題。

而現階段市場趨勢正好與台灣科思創的經營原則相符,公司提出3P原則,也就是People、Planet、Profit;獲利是公司永續經營的基本要件,有了盈餘才有能力回饋社會,所以獲利是一個企業不能缺乏的因素。

其次,對地球更加保護,台灣科思創的商業活動均以環保為出發點,在製程上要求節約能源、降低能耗,可節省成本、提升競爭力,也是照顧地球。

重視環保…耕耘綠色商機

最後則是People,培育人才,灌輸台灣科思創理念,讓永續經營維持下去,最終創造出世世代代都可以擁有美麗的地球。

李銘城強調,上述3P原則缺一不可,也不能互為排斥,當然很多人會好奇,加強環保就可以兼顧盈利嗎?在台灣科思創的經驗中,答案是肯定的。

台灣科思創於2005年訂定目標,針對製程減量排放二氧化碳,設定2020年降幅達四成,但該公司在2014年就達到39%,因此修正目標,要在2025年減排達五成。另外,生產工廠的能源耗用設定在2030年降至五成。

李銘城說,減排與能耗都牽涉到公司生產成本,一旦達到目標,等於公司成本下降,自然對營業毛利有正向幫助。

他強調,其實國內化工產業努力改善環保,只是外界不清楚,而產業也在學習如何與民眾溝通的課題,比如台灣科思創就持續開發綠色產品。

「當我們開發綠色環保商品,等同幫助客戶產生新價值、新應用。」李銘城認為,這樣的經營模式在展現台灣科思創的創新力的同時,也協助客戶找到成長新動能,可謂一舉兩得。在這樣的模式下,客戶自然就理解,環保與盈餘可以兼顧。

例如,「陽光動力號」為全球首架以太陽光電為動力,可連續五天飛行的載人飛航機,其材料使用科思創生產的原料,目前正在逐步完成飛環世界一圈的壯舉,這項紀錄代表著,化工與綠能兩者可取得平衡,進一步盈利。

母公司德國拜耳在全球共計30個營業據點,李銘城說,台灣科思創與其他分支公司不同之處,在於台灣的電子業、製鞋業擁有完整供應鏈,是獨一無二的優勢。

人才培育…給年輕人機會

此外,台商在世界各地布局,不過研發能量往往留在台灣當地,因此台灣科思創在國內就可與跨國企業台商進行合作。

李銘城也強調,目前台灣科思創正在尋找有潛力客戶,與客戶建立起革命情感,關係就會牢固與長久。

談起台灣人才,李銘城形容,具備強烈責任感、創造力、勇於挑戰以及能夠思考解決方案,「當我把工作交給台灣年輕人,是可以放心的」,這樣的特質雖然無形,但在團隊合作裡頭卻十分重要。

「優秀人才需要舞台,若有更好、更寬廣空間,我們也不吝於推薦給總部」,李銘城說,在台灣科思創會發生屬下有一天變成老闆的老闆,這是一種包容的文化。

所以儘管台灣科思創是化工業,不過公司平均年齡僅41歲,一級主管與廠長等,平均年齡也只有44歲,凸顯出這是一家願意給年輕人機會,去嘗試、放膽試鍊的公司。

不過,網路發達造就社會變化快速與迫切感,這一世代年輕人總是追求立即成就,李銘城說,有企圖心是好事,但有時過於急迫,反而會得不到想要的,此刻會感覺落差太大。因此他建議,不仿放慢節奏,只要每日累積點滴實力,總有一天會得到待遇與經驗相符合的升遷機會。

太陽光電﹒綠能

管理講堂/隨機應變的智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4:50 經濟日報 ▉張威龍

因為環境變幻莫測,為了要抓住社會的脈動,不能不變,但是要隨時代潮流變,這個變是應該的。但是,也有不變的,不變的是我們做事的精神。所謂「以不變應萬變」,不變的部分稱為「有所不變」,萬變的部分叫做「有所變」。

「有所變」,就是《易經》裡面所講的「變易」;「有所不變」,就是《易經》裡面所講的「不易」。有所變,就一定有所不變,這叫相對論。

因此,不變也是一種變,變也是一種不變。

如果沒有不變,就不叫變。我們常說:應該變的才變,不應該變的,當然不可以變。這應該變的部分,叫做「有所變」,那些不應該變的部分,就稱為「有所不變」。

堅持「有所不變」的部分,大家才會產生信心,否則一切都可以變,就沒有常理可言?同時重視「有所變」,大家才能夠安心,否則一切都不能變,怎麼能夠適時應變呢?

以網際網路而言,網路廣告隨著資訊建設的進展,更多的上網人口、更大的頻寬、更強的電腦,皆促使網路廣告,有更寬闊的舞台,但其也是有變與不變的地方。不變的是,網路廣告對傳統的大眾媒體的持續衝擊。

以台灣為例,網路廣告市場的表現一直亮麗,這可由其廣告金額的成長幅度始終高出預期,年度總營業額歷年來均以三倍的速度增加而得知。

尤其是對「小眾」的廣告媒體,如分類廣告或地方廣告的影響就更大了。

在WWW網站的潮流普及後,只要自己出得起工,不費分文即可輕易地建置個人網站。於是不論吉房招租、尋人啟事、賣中古車、徵婚友、或是私人拍賣網站等要打廣告,都只要在分類廣告欄中登個一行「詳情請洽:www.***.com/~***」就夠了。而且詳詳細細,有聲有色,還外帶互動。此即所謂的「一行廣告」。

網路廣告的變方面,表現方式有所突破。網路廣告的歷史雖短,但形式變化卻大,第一代的廣告應屬撥接式BBS上的「布告式廣告」。第二代的「橫幅式廣告」(banner Ads),由於具有互動、超連結、和多媒體等特性,也因此成為主流。然而,橫幅廣告的「罩門」就是網友不予點選,視若無睹即告完蛋。

因此,第三代「有聲有色」的TV-Type廣告顯然具有高度的吸引力,也可展現廣告設計上的創意。現在寬頻上網已普及,且價格滑落,讓網路業者重新燃起了網路廣告電視化的希望。

拜廣告贊助之賜,ADSL寬頻上網免費已在全球如火如荼地展開。「免費就是人潮」,公司藉此寬頻線路提供網路電話、影音廣播、和線上遊戲等收費的加值服務。

換言之,以後上網就像看電視不用錢一樣,因為有廣告贊助。因此可預見的是,不僅網路廣告的形式會改變,在利誘之下,連其點選方式也將化被動為主動。

網路廣告不變的是它對其他媒體的衝擊,變的則是它的形式,甚至是點選方式。

就網路媒體和其他媒體的關係而言,無論變與不變,合作仍是重過競爭的觀念。現階段,如能重視它與其他媒體的互補來思考其變與不變,會更深刻些。

以企業管理而言,人有個別的差異,我們要尊重他,不能勉強他,這才叫「以人為本」。對待每一個人,我們要有不同的方法。管理要有所變有所不變來隨機應變。

(作者是和春技術學院行銷與物流管理系教授兼校長,本專欄每周二刊登)

電視﹒線上遊戲

商業興觀點/修改勞基法 別忽略服務業特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4:50 經濟日報 ▉朱浩

近期因為推動勞基法2.0版修法,讓勞方資方皆人仰馬翻。行政院順勢通過「一休一例」的版本,雖說這不過是平衡勞資雙方不同立場的妥協版本,不過勞資雙方仍舊不滿意。值得注意的是,如此修法不利於服務業的適用,而原本可以充分討論的修法工作,變成外界壓力下的急就章,實屬可惜。

我國在1984年公布的勞動基準法是由過去的工廠法演變而來,當初立法是在工業發展的社會中「保障勞工權益,加強勞雇關係,促進社會與經濟發展」的環境下制訂,所以全篇法律條文中充滿了濃厚的「製造業思維」。

這些規定在過去發展製造業時,的確可以保障勞工權益,也不會影響大多數業者的發展。但此時我國產業發展態勢與過去大不相同,尤其新型態的服務業不斷興起,工作類型與過去「朝九晚五」差異甚大,以致於服務業在勞基法的適用上綁手綁腳。

先不論目前規定對於新創企業有多難適用,就連台灣服務業最為外界所稱道的細膩服務,很多是在一般工作時間外還能對消費者提供貼心的服務,但在未來「一休一例」的法令之下,如此貼心、細膩的服務恐將受限,比如顧問業不能在下班之後對客戶提供諮詢服務、保險從業人員也不會在下班之後服務保戶。

此外,像零售、住宿、餐飲、休閒服務等業別在一般民眾休假時有很高的服務需求,且淡旺季明顯、旺季時工作時間長,在工作時間與加班的規定上,原本還可以依勞雇約定彈性調整;未來若「一休一例」修法通過則彈性全無,加班成本大幅增加,恐怕不是雇主可以負擔的。

如此可能產生的結果是,雇主不再願意聘僱一般的員工,反而會大量聘僱計時員工來滿足其經營上的需求。尤其上述服務業的專業門檻低,雇主不愁找不到臨時人力。

雖然勞基法對於計時員工等非典型工作者仍有基本的保障,但在實際執行上有其困難,恐怕會造成一般勞工失去工作機會。

因此筆者懇切地希望外界在思考勞基法修法時,能有更多元的考量;尤其思考提出「服務業專章」來從根本解決其適用上的問題,如此提出的勞基法,才是進步的立法。

(作者是商發院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副所長)

圓夢計畫/光想不做 阻礙創業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4:50 經濟日報 ▉傅安國

「要小心那根名為庸庸碌碌的棒棒糖;只要舔過一次,你就永遠離開不了。」海灘男孩合唱團(The Beach Boys)團長主唱布萊恩威爾森(Brian Wilson)如是說。

而在所謂「庸碌棒棒糖」的前身,還有個糖食必須注意,且應自律先行閃避的是個名為「光(空)想而不做」的棉花糖。

因為棉花糖多彩誘人又甜蜜,為其所動,容易遺忘那顆原本追求夢圓的初心。

你的創業(職場)路程多桀、多磨又多折嗎?是否就是因為你那滿屋滿室的棉花糖和棒棒糖所致?!

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在其作《聰明糊塗心 自慢4》一書中道:「自己才有最大的力量,自己才是最關鍵的動力,公司是老闆的,老闆要自己走出路來,生涯是自己的,當然也要自己先行突破。」是故,先別急著吃這些甜食,待出征奪勝後,再來大啖「甜果」吧。

切記,凡流汗播種者,方有豐厚收成。

(作者是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創業輔導顧問)

星展銀行理專楊騏鳴 百萬年薪秘訣大公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17:08 經濟日報 記者吳曼筠╱即時報導

許多畢業生面臨選擇職涯的十字路口,常感到徬徨。入行近三年的星展銀行資深理財客戶經理楊騏鳴建議,不妨趁學生時期多試試不同行業,找到與興趣最為相投的職業,發揮專業、同理心、及熱情誠懇的態度,是他28歲就能年薪破百萬的獨門秘訣。

楊騏鳴大學畢業於紐西蘭大學經濟系、研究所則攻讀澳洲雪梨新南威爾斯財金所。學生時期除了曾回到台灣的星展銀行暑期實習,自己也曾經在澳洲的付費推薦廣告公司中,當過業務員。因為在打工經驗中,發現自己適合與人群相處,又想結合專長發揮所學,因此回到台灣就業時,第一份工作就選擇投入星展銀行的儲備幹部(MA)受訓。

在星展銀兩年受訓期滿後,在公司替MA分配部門時,有別於一般人不願站在第一線面對客戶,他自告奮勇進到財富管理部擔任理專。楊騏鳴說,為客戶提供理財建議的時候,自己有獨門的三項祕訣,第一項就是專業度,對產品的熟稔程度很重要,面對不同客戶所擁有的不同需求,除了對客戶進行風險評估,還要能在短時間內找到最適合客戶需求的商品。

第二項就是同理心。秘訣在於心懷「把客戶的錢當成自己的錢」般給予建議,對方才敢安心接受理專的建議。

第三項則是讓財富管理服務變得更為透明。楊騏鳴談到,「談到錢大家都會變得很謹慎」,因此在自己第一次接觸客戶時,絕口不談任何產品,「反而是將底牌都掀開」,以誠實的態度換取客戶更多的信任,著眼於和客戶建立永續的關係。

楊騏鳴談到,每個人成功方程式不盡相同,除了上述三項祕訣,他也會特別在衣著上花點心思,例如在西裝上別上領巾、領帶夾,增加整體打扮的協調與正式感,目的就是為了讓客戶留下突出的第一印象。

此外,努力絕對可以與業績呈現正相關。楊騏鳴表示,自己在來到部門第一個月,就見過自己負責的200位客戶,還會建立客戶專屬的檔案系統,維持對客戶的熟悉感,透過系統還可以更了解客戶的投資偏好,找到最適合客戶的投資產品。

星展銀行主管也表示,會特別推薦楊騏鳴的原因,就是因為「他願意做得比別人更多」,喜歡與人群接觸、個性熱情的楊騏鳴在自己所服務的星展敦南分行中,即使是無關業務的事情,例如客戶遭不法集團詐騙後、被要求匯款,客戶因此急急忙忙趕著匯款,楊騏鳴見狀立刻上前確認幫忙聯繫,最後確認為詐騙集團的伎倆。他除了幫上客戶大忙之外、也意外獲得台北市長柯文哲表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