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寶傳承新弟子 工藝開花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02:10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61
人間國寶陳萬能(右)不分男女,帶領他的學徒一起製作錫藝品。 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傳統技藝雖精美,但逐漸失傳,「人間國寶」認為保存的首要任務是喚起全民對傳統技藝的認同與喜愛,找到「手作工藝」的感動,自然會有人學習,得以保存。
文化部保存傳統的藝術、技藝等文化,指定重要傳統藝術、傳統工藝美術保存者及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計19位,其中彰化縣就有4位,分別為錫雕大師陳萬能、木雕大師李秉圭、施鎮洋、粧佛大師施至輝都來自鹿港,面對技藝的保存,他們有一套看法。

陳萬能說,現代機械發達,雕刻透過機械製作不難,可是手作作品帶有溫度與感動,才是最吸引人的。

陳萬能又說,錫雕最重要的是工藝師,如何在傳統的技術功夫中「求新求變」,讓作品符合時代潮流,永續經營。

3年前文資局辦理研習班,有2名藝生接觸錫雕很有興趣,拜師學藝,學習至今不間斷;陳萬能說,他傳授2人基本功,激發他們的創造力,也創造新風格的作品。

木雕大師施鎮洋說,文資局常開「工藝研習班」,讓有興趣的民眾學習,從中找到手作興趣,有了興趣自然深入學習,雕刻技術就有人傳承。他的3名藝生跟他學5年,基本功打得穩,現在他透過照片、圖片、或影片將雕刻技術記錄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