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永勝口哨聲似鳥語 山谷黑鳶也回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4 04:47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莿桐報導


img src='https://pic.pimg.tw/andk/1467653959-2318730161_n.jpg' border='0' title='20' alt='20' />
劉永勝將手掌交叉,中間放出一個氣孔,隨著位置遷移及手指變化,吹出啄木鳥、八色鳥等鳥類聲音。 記者胡瑋芳/攝影
莿桐鄉民劉永勝喜歡大自然,因緣際會自習成了模仿各類鳥類叫聲的達人,吹口哨及鄉土語言更是一級棒,只要有空就往山裡跑,模仿啄木鳥、八色鳥及黑鳶等保育鳥類聲音,引來山谷鳥類叫聲回應,聽過的民眾都嘖嘖稱奇。
「吹出聲音是為了在山裡打暗號。」劉永勝表示,從小在嘉義梅山鄉長大,與山林為伍,兒時山裡資源匱乏,孩提時代就往大自然找樂子,摘下幸運草根部保留細絲,用葉片互勾比賽,森林就是最好的遊樂場,一旁的鳥叫聲,自然成了他模仿學習的對象。

劉永勝說,山裡的老人家用手指交疊變換吹氣孔的方向,就可模仿各類鳥叫聲,他靠興趣與自學模仿山中蟲鳴鳥叫聲,成為與朋友上山時的另類表演。

「唯妙唯肖的五色鳥叫聲,是時間的淬練。」社團法人身心障礙者協會社工員張維純說,趁著假日帶兒子上山來看山巒變幻,雲霧繚繞群山的美景,幸運遇到大師級的人物,兒子得到劉老師的教導,學會吹出簡單的鳥叫聲,果然高手在民間。

古坑鄉水梯田露營區沈姓主人指出,劉永勝雙手交叉中間放出一個氣孔,隨著位置遷移及手指的變化,瞬間幻化成各類鳥叫聲,連遠處的黑鳶都以為是同類飛到露營區。他好奇地試了試好不容易吹出聲音,但也用盡了力氣,達人功夫真是不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