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休假天數比公務員多?加上特休假後 勞工心碎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30 16:36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96


台灣勞工一年所有的實際假期數遠落後日本與韓圖。為台北街頭一名工人在等待紅綠燈時,把原本扛在肩上的梯子當成椅子,坐在馬路旁休息,與對街的銀行形成對比。 報系資料照
勞工休假問題一直備受爭議,最近「七天國定假日」、「周休二日」的話題更是讓外界再度關注勞工的權益,在勞方與資方的激辯從未停歇,資方抱怨台灣假太多,指出國定假日比鄰近的日本、韓國都還要多,真實狀況真的是這樣嗎?引用數據比較勞工與公務員的休假權益,再比較與鄰近國家的差別,會發現勞工休假日遠低於公務員,更是低於日本與韓國。

事實上,《勞基法》所規定的休假有「周休」、「國定假日」與「年假(特休假)」三種,要看真實的休假日,必須將「年假」和「國定假日」兩者相加。

若將「年假」和「國定假日」兩者相加,計算真正的休假日,則可以看到台灣勞工一年所有的實際假期數不僅遠遠落後日本與韓國,和歐洲國家相比,更是直接少了10到20天,落差之大,完全無法相提並論。

台灣勞工特休假 v.s. 公務員的特休假

在比較他國特休假前,先來看看台灣勞工與公務員每年總假的差異。早在去年,當勞動部宣佈要砍掉勞工7天假,好讓全國不分勞工與公務員的「國定假日皆齊一」時,就有網友製作了公務員與勞工的特休天數對照圖表,提醒大家討論別只針對「國定假日」,應將特休假一併那入計算才能得出勞工一年真正放的假期天數。

13256535_1143842845636740_3534229725106540071_n
圖擷取自:「台灣勞工國定假日與特休」問卷調查臉書活動
從此圖中可以一眼就看出來「一般勞工跟公務員能享有的法定特別休假天數根本就沒有齊一過」,當勞工的年資累積到有10天特休假時,年資相同的公務員已有14天假;而當勞工年資累積到有14天的特休假時,公務員可以放的特休假是整整兩倍的28天。

台灣勞工年休假天數 v.s. 日韓年休假天數

若是以台灣的勞工法定休假數與他國的勞工年假對照,可以看到台灣勞工的年假數目是特別少的,對於年資淺的勞工而言更是如此,因為在許多歐洲國家,即便年資淺,年假仍是以20天起跳。

對此,臉書數感實驗室(Numeracy Lab)製作了日本、韓國、台灣以及少了七天假的台灣「每年休假天數」曲線圖,以年資為橫軸,並以合併計算了年假與國定假日的數字作為縱軸,讓人一眼看出究竟有什麼樣的差異。

從圖上可以看到,台灣勞工的特休假無論年資多少,都明顯少於日本及韓國,而在砍了7天假之後,更會遠遠落後這鄰近的兩個國家。且即便休假天數與新加坡難分軒輊,在甫到職、尚未累積年資的第一年,新加坡仍有18天休假,但台灣卻是要到第二年開始才會享有特休假。


2014年 台灣工時世界第5長

其實,以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所公佈的資料,對照台灣勞動部的數據,可以看到以2014年而言,台灣在的年平均工時已是世界排名第五,僅次於鄰近的香港、新加坡,以及墨西哥和哥斯大黎加,更遠遠高出了OECD國家年平均工時354個小時、高出日本397個小時。

對於這樣的數據,有網友建議應該把平均薪資加進去,算算單位的薪資與工時,恐怕可以看到台灣不僅是工時高,還可能是工時高的國家之中賺得最少的。除此之外,還有人指出台灣許多公司的「加班時數」其實都沒有被真實登錄給與薪資,因此還有很多的隱形工時其實沒有被看見。換言之,台灣實際的工時,恐怕還要更高。


「一例一休」議題不斷 對新政府有何影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30 19:50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勞工議題接二連三越爆越大,行政院會通過周休二日法前,勞動部先宣布廢止過去函示,業者不得讓勞工連續上班超過六天,否則開罰。

不過有工會表示這還不是只能做到周休一日,到底一例一休的用意是什麼?

跟周休二日有什麼差別?

這又會對新政府造成什麼政治面的影響?

​今晚天橋底下來PLAY請到聯合報政經中心國會組組長李光儀深入解析。歡迎網友踴躍提問。

udntv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udntv/

商總抗爭只是說說?政院改口澄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30 15:48 聯合晚報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行政院力推周休二日「一例一休」方案,金管會與經濟部今在行政院會力挺勞動部。行政院長林全指示,如果修法不能定案,將增加市場不確定性,不利投資環境。尷尬的是,行政院在新聞通知Line群組轉述經濟部在院會發言指出,「目前是商總比較反對,但不會真正激烈抗爭,只是提出而已」、「工總表示,不能直接舉雙手雙腳贊成」。政院發現失誤後趕緊發出新聞稿澄清,指相關內容是誤植。

金管會日前評估,勞工恢復7天假,下半年將多出5天國定假日,若都不開市,將影響證交稅約24億元,若休假日開市,金融業將增加加班成本20多億元。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今在院會中再次提到此事,若以原方案開市,將造成金融機構極大負擔,金管會支持勞動部修正案。

林全也在院會指出,勞基法自上次修法以來,爭議不斷,有再次修法的必要性,如果修法不能定案,增加市場不確定性,不利投資環境。假如修法沒過,7天假繼續有效,也要解決股匯市開市與否的問題,當中有5天不開市,對經濟將是進一步打擊。



政院會後轉述經濟部會中發言指出:「黨政協商後,經濟部同仁就開始與七大工商團體溝通至半夜,目前是商總比較反對,但不會真正激烈抗爭,只是提出而已。另工總表示,不能直接舉雙手雙腳贊成,希望未來推動時,雙方能有折衷空間可以往前走,往前走時要看最後修法完成的整體法案架構,才願作進一步評論。」政院隨後又趕緊改口說檔案誤植。

要求廢除變形工時 勞團火爆推擠:拒絕假勞資協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30 15:46 聯合晚報 記者張加、張為竣/台北報導



勞工團體上午赴行政院抗議刪除7天國定假日,要求廢除所有變形工時,堅持全國受雇者年休123天不退讓。抗議行動一度在行政院門口與警方發生嚴重推擠。 記者林俊良/攝影
勞動部提出最新勞基法修法版本,將刪除7天國定假日、周休二日改為「一例一休」,引發勞工反彈;10多個勞工團體上午聚集行政院前抗議「勞基法修惡行動」,訴求全國一致國定假日19天,全國受雇者年休123天,以及廢除所有變形工時。

行政院會上午討論勞基法修正案,各縣市產業總工會、漢翔公司企業工會、高雄銀行企業工會等超過10個勞團動員,於行政院前表達不滿,控訴政府只為資方著想,並喊出「財團震怒,政院照辦」、「資方要走,一路好走」等口號。

新版周休二日 排班製造業服務業衝擊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30 11:19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即時報導



行政院院會今(30)日將通過政院版「一例休、一休息日」的周休二日方案,未來員工在休息日出勤,雇主必須發給更多加班費。 報系資料照
行政院院會今(30)日將通過政院版「一例休、一休息日」的周休二日方案,未來員工在休息日出勤,雇主必須發給更多加班費。修法通過後,國定假日也將全國統一,公務員有11天,勞工因多放勞動節,一共有12天假。
勞動部昨天也廢止了過去從寬解釋的「勞工工作兩周,只要前後各休一天假,就可連上12天上班」的函釋,8月1日起,勞工不可連續工作超過六天。最新修法加上這道廢止令,將可避免勞工過勞,但也會衝擊目前排班制的製造業生產,與百貨公司等服務業。

政務委員林萬億昨天初審通過勞動部送來的勞基法修正案,儘管勞、資都不滿,但是政院仍盼加速立法,力拚在立法院本會期通過。不過,因勞資都火大,未來立院也將成為勞動部、政院之後,另一個勞資方與立委都拉鋸的火藥庫。

勞動部長郭芳煜形容,政院版的周休二日方案,是進步的修法,因為過去馬政府僅是立法讓雙周84小時,降到單周40小時,但實務上,還是有一些企業把正常工時安排在六個工作日,造成很多勞工還是無法周休二日。

他指出,新政府加碼修了勞基法第36條,將原本的「每七日至少一日休息,作為例假」,改為「每七日至少兩日休息,一日為例假,一日為休息日」,而休息日的出勤,將納入每月不得超過46小時的加班工時上限計算。

此外,政院也祭出以價制量作法,凡是休息日出勤,加班費要比平常日多給,即前兩個小時加班,要按照平日每小時工資,多給一又三分之一的加班費,第三小時起,則多給一又三分之二。依照現況,平常日加班只要多給三分之一,與三分之二。

如未滿四小時加班,以四小時加班費計算;超過四小時未達八小時,以八小時計;超過八小時未達12小時,以12小時計。

郭芳煜說,由此可降低雇主在休息日要求勞工上班誘因,至於想在休息日加班的勞工,也可多領加班費。至於勞團堅持要「兩例休」,他說,這樣會讓企業趕單或是同事間換班變得沒有彈性,況且各國也都無兩例假的作法
抗議現場,各工會理事長簽名,拒絕為「假勞資協商」背書,在把簽名布條送進行政院時,抗議群眾一度推擠警方。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黃健泰表示,勞團只能接受兩種方式,第一,一周必須安排兩天例假,不能加班;第二,若實施「一例一休」,雇主在休息日要求員工加班,除了支付加班費,也必須讓勞工在7天內補休。

勞團未反對周休二日採「一例一休」,不過黃健泰指出,休息日加班,除了當天給加倍工資,還要在7天內補休,並廢除變形工時制度,才有可能落實周休二日。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說,6月初勞動部邀請國內十大工會團體到場,當初全國產業總工會表達堅決反對勞基法修法版本,事後勞動部卻對外聲稱勞資達成共識,他要反駁勞動部。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國民黨執政時砍勞工7天假,由民進黨立委擋下,沒想到現在是民進黨政府也要砍7天假,勞動部還花92萬元找民進黨民調公司做假民調。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表示,勞工堅持一周工時40小時、周休二日,沒有協商空間,且現在勞工「非常憤怒」,不排除發動大規模上街抗議。

勞動部﹒加班費﹒周休二日﹒勞團﹒工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