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地方先行 佈陣點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1 02:48 聯合報 李春

這些天北京事多,好多事都雲山霧罩,比如說廿七日那天,習近平領銜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會議。講了很多改革的事,聽上都沒新意,結果聽到「地方」二字,開始有文章了。

中共的中央深改組召開會議,已經開到第廿五次。這一次會上習近平講話中強調了一句話,叫「地方是推進改革的重要力量」。這話不能不仔細思量的,那是因為在此之前,人們都以為這一屆的中共領導人,強調今天中國的改革,是「頂層設計」、由上而下推動的。所以重提地方改革作用,可以理解為中共這兩年改革都推而不動,明白改革由上而下之難,要回過頭來靠地方了。

但是想想又不對,這兩年來,地方的中共黨委和地方政府,都以中央的反腐為第一風向標,以地方的維穩為第一目標,經濟建設都縮手縮腳不願做,哪還敢改革?看來要求地方「增強改革定力,聚集改革資源,激發創新活力」,可能還有文章。

又過了幾天,文章有些眉目了。那就是中共開始大舉撤換中共省委書記,六月底,一下子換了四個省區,撤掉了三個「老書記」,分別是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江西省省委書記強衛。

撤換三個省委書記,涉及到更多人的走馬燈,比如浙江省長李強去接江蘇羅志軍,就把新疆的副書記車俊調去浙江接省長一職,又得找人去接車俊的位子。

中共省級地方書記,就是地方大諸侯,同時換掉江蘇、江西、山西三大諸侯,看上去是年齡等為主要原因,實則各有背後的理由。比如江蘇,將是繼山西、河南之後,重點整治貪官之省,不待羅志軍到最後的年齡關卡,要他早一點走,是為中紀委好辦事。

當然,一個省一個省都是小理由,合起來看另有大背景,這個大背景有兩個時間點,一個時間點是明年秋天中共十九大,一個時間點是今年夏天開始準備中共十九大。今年夏天開始準備十九大,更準確的時間和地點,是七月間的北戴河。

中共的高層政治運作模式,近三年來已經大變,中共的人事運作模式,同樣隨之而大變。政治運作新特點,是原來的幕後運作變成台前交鋒;人事運作的新特點,就是這回帶出的地方先行,先行佈陣,再來點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