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嘴炮的政府 解決不了問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1 02:48 聯合報 余豈/大學教師(嘉義市)



總統蔡英文 。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陳正興/攝影
民進黨執政一個月,政策花招多、爭議更多,但讓人有感的牛肉到底在哪?
電視政論節目都在談罷工和什麼一休、二休的勞工新法。對於前者,我很訝異曾支持華航「高顏值罷工」的名嘴,現在發現搞出模仿效應、無法善了,態度丕變。

至於後者,勞動部官員與工運人士在電視節目上互嗆!一項勞工政策竟弄得勞資雙方都不滿,也許該安慰自己,那僅是內閣諸多不成熟想法的一個,就算送進立院,也會被見風轉舵的立委擋下來。

台灣現在火氣大、躁動,就因大家都憂慮薪水追不上高物價、高房價,像陷進流沙,不知困境何時探底反彈。行政部門現在鬆口,勞工不能再連續工作七天,只是年輕人怎會覺得這是德政呢?

我最難過的是,年輕人受的大學教育,對其生計、職涯鮮少助益。我的學生裡頭,成績較好的,這季節正到處考教甄,尋找下一個流浪教師棲身處;兒時想當科學家、太空人的理想,如今只是天涯夢遠。

教改前,學生分流早,很多選擇就業;但教改後,大部分年輕人都念大學,台灣哪來那麼多高級白領工作?老師也是領學校薪水、掙口飯,沒理由廿多年前搞出教改、大學浮濫的那批人抱豐厚退休金,我們晚一輩的就得飯碗不保!

期待新政府儘快解決,教育制度提供高階人力,社會卻只有低階職缺的怪現象。

和以前學生聊到台電、中油會否效法罷工,與柯文哲的大巨蛋最後可能全民埋單,賠償近四百億…新政府收拾殘局都來不及,切勿再自己到處撒議題、打嘴炮,解決不了問題,反而製造更多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