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落伍的投資統計 對政策無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30 03:29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部投審會日前公布今年前五個月的核准陸資來台投資統計,共有67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5.5%;金額為15.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增233.2%。媒體認為這是因為「打破逢中必反」,所以「陸資來台投資大增」。同樣,僑外投資也大幅成長,前五月金額達到51.1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97.9%。表面看來,兩項資訊都是正面的,也似乎反映出台灣「政經投資環境」不錯,才使外資來台大幅成長。

然而,我們必須指出,在「併購」(acquisition)已經超越「創建投資」(greenfield investment),成為富裕國家間外來投資主流的情況下,身為富裕經濟體之一的台灣,如果還是只發布這種合併的統計,卻不分別發布兩種統計(併購和創建投資)的話,不僅難以分析這些統計數據的經濟意涵,更糟的是將難以作為政策擬定的參考。分別公布兩種統計數據相當簡單,建議經濟統計部門審慎思考,將它們同時公布,俾便做出更好的經濟決策,也有助於學術研究。

其實,從投審會的說明中,已經可以看出不同時分別公布兩種統計的問題。投審會表示,僑外投資之所以大幅增加,是由於5月份核准了荷蘭商美光以33.34億美元併購國內上市企業華亞科技100%股權,加上增資台灣美光半導體所致。那就表示,如果沒有這個併購案,今年前五月的僑外投資就只有17.84億美元,和去年同期的17.18億美元相比,只有4%的微幅成長。這可能意味著國內投資環境和去年類似,沒有任何改善。

而國內的頂尖企業被國外企業併購,如果說不是壞事,至少很難說是好事,因為這表示我國企業無力整合上下游的產業鏈,才必須以一個「好價錢」讓度給更有能力的外商。但是合併在一般的僑外投資統計,卻好似國內環境大好,吸引了眾多的外資流進國內。

事實上,「創建投資」和「併購」投資雖然都增加國內投資的總額,但效果卻不一樣。「創建投資」會在國內設立一家新企業,這將帶來資金、技術、管理,並對上下游企業產生正面的連鎖效果;因為會增加對上游企業的採購,也提供更好、更低廉的產出給下游業者,甚至增加一國的出口和外匯累積。更重要的是,這家新創事業可以提高國內的就業水準。但是,「併購」可能帶來資金、管理、技術以外,對上下游產業的影響相對有限,更可能因裁員而減少國內的就業機會。而且,經過一番內部整併,待國際景氣翻升之後,被併購的國內企業很可能又要被高價出售,屆時僑外投資統計又會因為這種「撤資」而受到干擾。

因此,在「創建投資」和「併購」兩者有如此不同效果的情況下,「僑外投資」和「陸資」流入,以及國內「對外投資」和「對陸投資」的流出,都應該將兩者分別統計、同時公布,才能夠判定國內投資環境到底有所改善,還是只反映了國內企業經營不善或無力,遭到外資「吞噬」,兩者的經濟意涵當然不同,並且對政府來說絕對有不同的對策。

也因此,看待陸資的大幅增加,其實是因為有陸企以大約1億美元增資了國內一家科技公司,並準備生產高壓電的絕緣體回銷中國大陸和東南亞。若扣除之後,其實和去年同期大同小異,僅有些微成長。只是,許多陸資來台參股其實是台企為確保或擴大大陸市場的一種手段,讓擁有大陸市場的陸資來台參股之後,可以協助其拓展陸方市場,可說是互利互補,並極可能是未來台企化解「紅色供應鏈」的重要手段。

總之,隨著時空變化,經濟統計工作也必須與時俱進,才能有效協助政策擬訂,並有利於各種研究,反映真實投資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