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轉型正義 不能漏遺址
2016-06-30 03:29 聯合報 蔡光慧/退休教師、排灣族(台中市)
排灣族筏灣部落遺址遭遊客破壞,不能單怪遊客,是相關單位輕忽管理不重視所致。

筏灣部落遺址、原址,從荷治以來文獻,即以PACHIWANG、拜完、擺灣等譯名註記。這不單是筏灣先人墓園,在排灣族部落頭目口傳系統中,更以「正宗排灣」(kacalisiyan)之姿,被視為其他移住族裔所從出的祖家故址之一,也就是排灣族根源所在;對排灣歷史與族群認同有非同小可的象徵意義。若不細心維護,重建其神聖氛圍,幾代後難免重蹈西拉雅木棉部落「我們存在,政府卻視而不見」的悲嘆。

新政府注意原住民歷史正義課題,若不連帶檢討部落遺址的維護與管理,這樣的正義,恐怕也是徒留空洞形式的轉型。立委若真強調「祖靈之邦」、排灣族大團結,就須要求政府落實,否則祖靈殆也不想再巡視庇佑不肖子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