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攻擊伊堡 IS反撲起點

2016-06-30 03:29 聯合報 陳能鏡/公(台北市)

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二十八日遭恐攻,民眾紛紛撤離。 路透

三名自殺炸彈客攻擊土耳其伊堡機場,造成至少四十一死及二百三十九傷,再度喚起世人對三月布魯塞爾機場恐攻的深度恐懼中;不禁要問,伊斯蘭國(IS)下一個目標是哪個機場?
恐怖組織因未有充裕的時間、空間及金錢去創新攻擊模式,為保持能見度及製造恐懼波潮,需攻擊再攻擊,因此絕大部分都是採行過去的模式,是標準的「模仿攻擊」。三月的布魯塞爾機場案及昨日的伊堡機場案,均能達成其展現高能見度、組織能力、英雄主義、重大傷亡之目的,因此恐怖組織將會繼續以機場為攻擊目標。

土國總統厄多岡為個人政治野心,陷土耳其於恐攻深淵中。去年七月厄多岡為討好歐美諸國,有利土國加入歐盟,不但中止庫德族自治協商會談,且空襲庫德族據點,引發恐攻再現,爆發安卡拉、伊堡等重大恐攻案。

美國國務院月初公布報告指出,去年全球恐攻案件數及死亡人數,均較二○一四年減少,但土境內恐攻案件增加率排名第一,高達三百五十三%,死亡人數由廿人增加到三四六人。庫德工人黨是境內最活躍的恐怖組織,攻擊目標一半為警察安全人員;另一支恐怖組織則為IS,主要攻擊觀光客及觀光設施,包括國際機場,目的是重創土國觀光,國人應審慎評估赴土旅遊及投資的安全因素。

IS去年發動九三一起恐攻,作案範圍不限某國或某區域,今年已先後在伊堡、雅加達、布魯塞爾、美國奧蘭多等城製造重大恐攻案。

美、蘇、法等國加強在伊拉克及敘利亞境內據點之空襲,IS在伊、敘之控制領土已減四十五%及廿%,但並不代表武裝攻擊的失能。美國中央情報局長布瑞南預言,IS可能將在伊、敘作戰之外國聖戰士送回母國,以機場、旅館、餐廳、娛樂場所等軟目標,伺機發動孤狼式恐攻案。伊堡機場恐攻案可能是其大反撲的首場。

歐洲國家盃主辦國法國為防範恐怖組織、孤狼恐怖分子,動員九萬名警察、安全警衛及一萬名軍人,防護十個比賽場館,自去年起相關安全情報機關即成立專案小組,加強與外國對等機關情資交流分享,蒐列可疑恐怖分子名單,強化邊境管制。

反觀我國,明年八月舉辦世大運,場館硬體設備仍問題重重,目前似尚無暇關注安全議題,著實令人憂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