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電遇上神主牌 政治霸凌核專業

2016-06-30 03:29 聯合報 蘇献章/退休人士(竹縣新埔)

持續高溫造成用電量高漲,台電預估尖峰負載恐再創新高,供電進入紅燈的限電警戒。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楊萬雲/攝影

連日高溫使用電備載容量面臨限電邊緣;以前不進廚房不知廚房熱,以反核當神主牌的執政黨,在缺電的現實挑戰下,許多政務官情急,要不就發言踰越主管權限,要不就發言前後矛盾,在野黨見獵心喜大加撻伐,政壇充滿口水,政治凌駕專業,非台灣人之福。
歷史上最嚴重的兩次核電廠災害,車諾比核災和福島核災,除設計與設備等原因,最大共同原因都是政治凌駕專業。

一個多月來,政務官許多政治凌駕專業或不當的言論,教育部的課綱審議,充滿政治和意識形態,原能會更是。原能會謝主委上台前說:民眾應要有缺電及漲電價的心理準備,缺不缺電與主管核能安全的原能會毫無相關,更不要說漲電價。上台後更說:核電廠沒有延役這個選項,只有除役。

但依經濟部李部長說法,極端氣候溫度飆升且供電不順下,說不定那天在全民共識下,要延役或把核能用來作夏季備用供電。若有那一天,台電把延役計畫送原能會審查,原能會沒有理由不審。謝主委更應知道,與台灣相同類型的美國電廠大都已通過延役廿年審查。前幾天日本也通過福井縣高濱二部機延役廿年,這兩部機約比核一廠早四年供電。

這種政治凌駕專業,也許無安全問題,但代價要由全民埋單。最近更說核一一號機,就算立院同意,原能會也不見得重啟,這是以個人喜好來綁架台電,這種把專業放一邊,政治擺中間的言論更是不當。另外,立院教育委員會有五次不讓核一一號重啟排入議程,也有立法權凌駕行政權之虞?林全院長的核一一號重啟三條件說,算是比較務實的言論。

行政院原能會是技術幕僚單位,政務官動不動就說要非核廢核,核能從業人員情何以堪?原本自以為從事利國利民的工作,而今政治人物把核能與罪惡畫上等號,工作人員似在從事一項違背良心的職業。

世界上原訂廢核,後來轉彎的國家不少。不當言論對核電廠運轉人員與原能會管制人員都是一種霸凌,不只打擊士氣且導致人才流失,嚴重甚至釀成核災。讓政治的歸政治,專業的歸專業,多多鼓勵他們,讓他們專心把核能安全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