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智強:明天再來罷工 政府繼續發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9 02:37 聯合報 羅智強/野台發起人(台北市)


87
圖/季青
七八名鄉下小兒嚷道:「願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有的則伸出手來,叫道:「給我糖,給我糕餅!」
慕容復道:「眾愛卿平身,朕既興復大燕,身登大寶,人人皆有封賞。」

只見阿碧從一只籃中取出糖果糕餅,分給眾小兒,說道:「大家好乖,明天再來玩,又有糖果糕餅吃!」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繼對華航空服員七大訴求,一日之內即閃電埋單後,華航企業工會提出的八項訴求,何煖軒又快速和企業工會達成協議,旋風式地解除了七月一日的休假危機,並獲得林全的高度讚揚。

新政府與何煖軒的危機處理,應可列入危機管理教科書,當做經典範例。但不知怎麼地,看到這「皆大歡喜」的結果,卻忽地想到金庸在「天龍八部」結局中,慕容復發糖果的畫面。

這情節,只要把慕容復換成蔡英文,阿碧換成何煖軒,竟也透著若干神趣。

只是,如果公司治理、國政推動,真的就是「訴求照准」、「一律發糖」這麼簡單,那麼華航前總經理張有恆還真的是十足的笨蛋!而且,慕容復發的還是「自己口袋裡的糖果」,張有恆若願佛心來哉,廣施糖果,不但可平息風波、搏得與勞工同線的美名,還不必從口袋把錢從自己口袋掏出,這天下還有這麼穩賺不賠的差事嗎?

但這不正是問題之所在嗎?世上真有一面倒的「簡單答案」?

回到華航空服員罷工之事,空服員訴求勞動條件的諸多不合理,有其憑據道理,這也是為什麼獲得社會大眾普遍同情、政治人物爭相靠攏的緣故。華航空服員依法爭其權益,本質上,可以理解尊重。

但這件勞資爭議,不只空服員一端,尚有華航的公股、民股、華航經營成本、空服員以外員工等等,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何煖軒「閃電式」同意空服員所有訴求,是照應了空服員一端的需要,但其他端的連動效應,包括華航企業工會的跟進,這些,何煖軒想過沒有?

當蔡總統宣示「忍無可忍」,在此事做了政治定調之後,何煖軒就只有發糖果一途。糖果發了,蔡英文固然獲得了「萬歲萬歲」的讚美稱頌,但不也從此為華航乃至於其他的勞資爭議,宣示了「明天再來玩,又有糖果糕餅吃!」

果不其然,對於華航企業工會的不滿,何煖軒也只能再度低頭、再發糖果,試問,昨天都發了糖果,今天何煖軒除了繼續發糖果,還有其他的選擇嗎?

但明天呢?如果明天其他的國營事業,也發生勞資爭議,請問蔡政府,還是照單全收,繼續發糖嗎?

對這些風波,民進黨的後補立委郭正亮說:「實在看不下去。」我有一點補充,「明天,請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