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P公宅輸了…這裡房子不但免費住 還給你20萬元

2016-06-28 17:30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已成功媒合入住的眷村。 圖擷自高雄市文化局
image
分享
高雄市文化局從2015年開始,推動「以住代護」計畫,幫鳳山「黃埔新村」的老舊眷村找新主人,入住對象可以不用繳租金或付錢給政府,去年已有22位民眾獲得入住權。目前到6月30日止,受理第三階段收件,提供民眾入住。

鳳山「黃埔新村」為台灣第一代眷村,也有可能是台灣第一個眷村,從1930年代至今,軍事重鎮變成歷史意義的眷村,是台灣少數完整保留下來的日治時期軍事宿舍據點。

高雄市文化局表示,「去年開始推動《以住代護‧人才基地》計畫,前2梯次已成功媒合22組入住者,入住者來自多元領域,包括資訊設計師、建築設計師、街頭藝人、動畫師、舞蹈家等,與黃埔新村形成多元且深富意義之人文現象。」

文化局這項計畫不但尋找屋主入住舊眷村,還有「入厝補助金」最高20萬元,不過可惜的是,只能住3年,未經政府同意不得搬離,且「入厝補助金」也要納入個人年度所得。

高雄此計畫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推行的「公共住宅」有所不同,前者「以住代護」因為需要由入住者整修水電設備,是提供給熱愛眷舍的個人、工作室或團體,不收費用,但不可當學生宿舍使用(學生團體不得入住);而後者「公共住宅」主要提供給青年、社會新鮮人、外縣市民眾至北市讀書、工作者,經濟能力不高、需要幫助的民眾,租金約為市價7折至85折,且採逐年減收機制。


image
高雄鳳山黃埔新村。 圖擷自高雄市文化局

分享

照護員繪40年鄉愁 恆基開畫展
2016-06-28 02:27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屏東縣牡丹鄉高士村排灣族婦人郭春玲,少女時離鄉工作,2年前在都會醫院擔任照護員時,為撫慰思鄉情愁,閒瑕時畫下一幅幅兒時家鄉記憶,質樸的原民風畫作讓人驚艷。

image


排灣族素人女畫家郭春玲(圖),用畫筆畫下兒時的家鄉記憶。 記者潘欣中/攝影

郭春玲在嘉義長庚醫院擔任照護員,她的兒子郭宥綸是夏日微風樂團鍵盤手,在墾丁各大飯店駐演,受她工作的影響,去年起成為恆春基督教醫院音樂志工,想邀有副好歌喉的母親一起到醫院公益演唱,院方卻被郭春玲的原民風畫作震撼,昨天起在醫院藝廊為她辦「回家的路,思琴畫藝」特展。

image
排灣族素人女畫家郭春玲,用畫筆畫下兒時的家鄉記憶(圖)。 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

郭春玲年幼家境不好,高中畢業就離家到都市工作,前年在嘉義長庚醫院擔任照顧服務員,閒瑕時試著用平板電腦作畫,她使用最簡單的小畫家程式,3個月畫了90多幅,都是兒時的家鄉記憶,醫院同事看到大為驚艷,主動買廣告顏料鼓勵她繼續作畫,沒有油畫底子的她,愈畫愈起勁,1年畫了50多幅。

她說,雖然離鄉40多年,過年過節才返鄉,但思鄉情愁常默名湧上心頭,試著寄情於畫筆,因自己沒學過油畫,想拜師學技巧,妙得是,老師看過她的作品,得知她年紀,都笑說:「妳的畫作不受拘束、跳脫框架、鮮明用色,不用學了,保有自己的畫風就好了」。未來將持續故鄉傳統文化之美。

高雄社會局「月嫂」 到宅教妳坐月子
2016-06-28 02:27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新手媽媽產後要坐月子又要照顧小孩,經常手忙腳亂。

高市社會局為了照顧新手媽媽推「坐月子到宅服務」,請來受過專業訓練的月嫂到府提供客製化的母嬰服務,讓新手媽媽有喘息空間,也能從月嫂身上學到帶小孩的撇步。

「月嫂」素珍加入社會局到宅服務媒合平台2年多,受過240小時專業訓練,服務過不少新手媽媽。

她說,抱寶寶前一定要洗手、消毒、戴口罩,若家裡有毛小孩,就要每天以稀釋漂白水消毒,用吸塵器清潔家裡,避免病菌傳給寶寶。

許多新手媽媽餵母乳時常有乳腺堵塞等情形,素珍每天都會協助媽媽確認乳腺是否通暢;月子餐特別注意鈣質、蛋白質與蔬果的補充。

社會局表示,新手媽媽不方便找長輩幫忙坐月子,可利用「坐月子到宅服務」,有專業月嫂提供客製化的母嬰服務。

只要社會局表示父母其中一人設籍高雄市、寶寶為第一胎或第二胎,皆可選擇不領生育津貼6000元,轉為申請補助48小時免費的「坐月子到宅服務」,或選擇滿240小時可打8折的「包月措施」,並讓媽媽到市立中醫院看診免掛號費3次。

高市台電宿舍公共宅 首批25戶出租
2016-06-28 02:27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創全國首例,租用台電公司位在鳳山五甲社區55戶公寓做為公共出租住宅,最近已完成首批25戶修繕工程,將與原民會合作,陸續提供拉瓦克部落的原住民入住使用,活化老屋。

image

鳳山五甲社區台電宿舍,整修前一片凌亂(圖),整修後煥然一新。 圖/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分享
「這是地方政府與國營事業合作,結合社會住宅公益政策的首例!」高市府都發局長李怡德說,首批25戶包租代管公共住宅每戶面積15坪,2房2廳,周邊有幼兒園、中小學、公園綠地、市場及停車場等公共設施,生活機能頗佳。

這些住宅是市府去年主動與台電接洽,除保障台電可獲取基本租金外,轉租給一般民眾也負擔得起。市府抽換老舊管線、更換廚具與衛浴設備,提供床組、客廳桌椅等基本家具,和坊間「租屋平台」的仲介模式不同,由高雄市政府當房東,代管市區空屋,提供做為社會住宅。

image
鳳山五甲社區台電宿舍,整修前一片凌亂,整修後煥然一新(圖)。 圖/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分享
都發局表示,這一帶坊間同樣規格房間月租約6千到7千元,這批公共出租住宅每月租金低於5千元。都發局說,許多國營事業擁有市區精華地段的房地,早期興建的員工宿舍如今多處使用率不高,未來都會成為市府實踐新政府「包租代管」社會住宅政策的新選擇。

「老屋活化和公共出租住宅是雙頭並進,目的是讓閒置或老化的房子注入生命力。」李怡德表示,另外有30戶也加緊趕工中,預計年底可修繕完成。市府願意分享包租代管的經驗,讓資源做最有效運用,促進公有資產活化,帶動社區更新。

另外,都發局從去年起開辦老屋活化補助,在哈瑪星、岡山、旗津一帶都有民眾提創意案,已有5案獲補助並施工。今年都發局鎖定鳳山曹公圳水岸第一排街區納入補助範圍,目前已委請建築師公會研究調查。

屏北山川琉璃吊橋 導覽遊客走入部落
2016-06-28 02:27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瑪家報導
屏北地區擁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但遊客到屏北地區往往只花5分鐘走完山川琉璃吊橋就匆匆結束行程,縣政府便訓練導覽解說團隊,希望讓遊客認識原民文化之美。

昨天成軍的山川琉璃吊橋解說接駁服務團隊有31人,成員有大學剛畢業、有近70歲的部落長者,他們都是霧台、三地門及瑪家各部落的族人。

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表示,山川琉璃吊橋落成後吸引許多遊客,觀光人潮也帶來衝擊,希望透過橋帶給附近部落更大的效益。因此受縣府的委託,3月份起便規畫課程,讓解說員能為這座吊橋賦予更多的故事,進一步吸引遊客走進部落。

接受導覽解說訓練的三地門大社部落民眾甘聖武說,先前許多遊客到琉璃吊橋僅走了5分鐘不到就離去,希望藉由導覽解說讓他們願意深入瞭解部落、走入部落,並提升在地就業機會,讓青年人願意留在部落。身為排灣族的甘聖武,過去僅瞭解當地的排灣族文化,但接受訓練後還瞭解魯凱族,水門村的閩南、客家文化,甚至連水門堤防的歷史都瞭若指掌。

從7月1日起至8月31日,解說團隊每半個小時在琉璃吊橋定點解說,而隨車導覽也開放預約。

image
屏東縣政府委託屏科大老師陳美惠(前排中)訓練出31名在地解說員,希望讓參觀山川琉璃吊橋的遊客,能更加瞭解原民文化。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