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房屋稅完成公告 調漲有「3低」

2016-06-28 04:08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曹馥年/台南報導
image
稅務局長張紹源強調,90年以後房屋稅調漲並未補稅,所以不等於「追溯」,且房屋稅是以105年為計算基礎,為單利計算方式,非複利計算。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上周五率眾前往市政府抗議房屋稅調漲,並要求重啟不動產評議委員會,未料市府當日下午即完成公告程序。國民黨議員痛斥市長賴清德獨裁專政,明天將北上國民黨中央黨部開記者會,讓國人知道台南市府將市民當提款機。
國民黨議員上周五提出兩項訴求,包括房屋稅調漲不應採追溯至民國90年老舊房屋、重啟不動產評議委員會,並要求昨天回應。市府昨開記者會指出,上周五下午已完成公告,不會再重開委員會。

市府稅務局長張紹源強調,90年以後房屋稅調漲並未補稅,不等於「追溯」;且房屋稅是以105年為計算基礎,為單利計算,非複利計算。

南市府秘書長李孟諺表示,此e次調漲有「3低」:衝擊最小、調幅最小、五都中調整時間最晚。未來新增稅收會用在資本門,包括治水、交通、教育等。

另外,國民黨團指出,「不動產評議委員會」兩位議員代表李退之、陸美祈是102年由市府發函請議會推薦,但105年市府並無發函也沒更換,將研議這次的委員會是否合法;兩位議員幫市府背書,未替人民爭權益,將提議送議會紀律委員會。

李退之表示,從房屋稅課徵方式、依據、打折過程,他與陸美祈都再三為人民爭權益。議會紀律委員會是處理議員在議會中職權,與他擔任不動產評議委員會委員沒關係。

陸美祈不滿表示,國民黨團不在開會現場,怎知道他們沒爭取?委員會是委員制,大家尊重最後結果,國民黨團不該這樣強入罪。張紹源說,兩位議員均在任,才未再請議會推薦。

嘉市湖子內工程延宕 涂醒哲動怒

2016-06-28 04:08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嘉市長涂醒哲(右三)昨天視察湖子內路第三標進度,語氣嚴正要求如期完工。 記者林伯驊/翻攝

分享
嘉義市湖子內區段徵收工程第三標預計年底完成,現在卻評估進度落後8%,恐損及地主權益。市長涂醒哲昨天前往勘查,當負責設計監造的內政部官員表示很積極處理中,涂直斥「
你騙人」,罕見動怒,要求儘快趕工。
市府工務處表示,第三標工程位於湖子內路以西,和水上鄉為界,南側到八掌溪堤防,總面積約55公頃,將進行汙水處理設施,及埋設民生管線包括瓦p斯、自來水管、電力、電信等,103年3月12日開工,原預定完工日期今年12月27日,不過因變更設計、氣候豪雨等因素,中途已2次停工,進度雖過半,仍落後8%。

涂醒哲昨天不滿批評督導小組,是否有像他1項1項仔細檢視,「難不成要我自己督導?」,好像都無所謂,亂花納稅人的錢,希望開始解決問題。

涂市長要求負責監造的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處南區第一開發隊人員要積極點,多站在市府及地主立場設想;對方回應很積極了,涂醒哲不滿直斥「你騙我」。

南區第一開發隊長姜志學喊冤說,涂市長對整個過程沒很了解,例如廠商提設計變更案,報到市府很久才核准下來,廠商便無法先行施作;另廠商和自來水公司遲遲無法簽約,拖半年多。

姜志學表示,廠商本身施工人數不足也是原因,趕工檢討會議召開17次,很努力在催進度,預計下月9日封湖子內路,預計還需8.5個月,工期展延機率大,會請廠商補足人力趕工。

東山農會碾米廠 重啟展風華
2016-06-28 04:08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東山報導

image

東山農會日式碾米廠建造迄今逾一甲子,市府及農會等單位斥資約2300萬元修復完工。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
東山農會日式碾米廠建造迄今逾一甲子,木造碾米設備及碾米流程已很罕見。經市府及農會等單位斥資約2300萬元修復完工,碾米廠昨重新對外開放,耆老提到早年碾米點滴,有如時光倒流,重現碾米時米糠滿天飛的場景。
被列入歷史建築的東山農會碾米廠,建於日治時期昭和9年(1934年)。大正11年(1922年),日本改良蓬萊稻種且推廣栽種,接著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完工,供水無虞,嘉南平原稻米產量大增,農會也兼營碾米事業。

文化局文化資產資產管理處調查,木構造的日式碾米廠是3樓建築,平面形式方整,中央放置機具處是量體最高處。室內地坪水泥粉光,牆面台度以下以紅磚疊砌,表面水泥粉刷,牆面台度以上使用編竹夾泥牆。

修復完成的牆面,保留一面編竹夾泥牆。東山農會總幹事余淑琴說,室內表面以白灰粉刷,室外則使用雨淋板,「這面牆見證工匠當年施做的工法」。傳統木造碾米機具外,還有礱穀機、鼓風機等設備。她希望往後安排遊客米食體驗課程,見證台灣農業的重要產業空間及歷史發展。

北港鎮東榮學童愛種無毒米 家長也跟進
2016-06-28 04:08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image


北港鎮東榮國小師生推動無毒米,找出全村僅存的古早脫穀機,體驗手工脫穀的辛苦。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北港鎮溝皂里東榮國小師生3年來積極推動無毒農業,以自然農法,在校園闢地種稻,從插秧到收割全靠雙手、汗水換得,感動許多家長也跟進種無毒稻,昨天找來全村僅存的古老脫穀機,一起動手體驗脫穀,師生說,離打造無毒村夢想更近了。
老師張添順說,3年前利用60坪校地,從整地、插秧、施肥、灌溉到除蟲全靠雙手完成,第一年收成17公斤,第二年成長到27公斤,今年引進蝙蝠屋讓蝙蝠幫忙除蟲,使收成量突破30公斤,減輕午餐購稻負擔,吃得健康。

image
北港鎮東榮國小家長會副會長蔡志清也投入無毒米栽種,樂在其中。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校長林郁杏表示,大熱天看孩子種得揮汗如雨也很不捨,但老師隨時注意孩子補充水分,大家共同圓夢的動力十足,小農夫的精神感動不少家長,兩年來村子改種無毒稻的人愈來愈多,收成稻子也減輕不少營養午餐的購米負擔。

受學生感召也改種無毒稻的家長會副會長蔡志清說,孩子不畏烈日耕作的精神,感動了許多家長,很多孩子回家勸農夫爸爸改種無毒稻,使村子無毒稻面積從原本幾分地,兩年暴增到約6公頃了,改種無毒稻收成量和收益,雖不到慣行農法的一半,但卻樂在其中。

「溝皂里原是皮革廠汙染之鄉」小朋友說,吃自己種的稻特別香甜,更讓大家感到快樂的是,許多農夫爸爸也跟進共同打造無毒村,洗刷當地皮革汙染惡名,大家離夢想愈來愈近了,流再多汗都值得。

雲林伴手禮徵選 開跑囉
2016-06-28 04:08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古坑報導

雲林縣政府為推廣在地特色商品,舉辦「2016雲林縣十大伴手禮徵選活動」,即日起開放商家報名,福祿壽觀光酒廠已三度獲選,今年再度推出「柳橙香甜酒」參賽,希望挑戰4連勝。

雲林十大伴手禮徵選活動已邁入第9年,每年都吸引近百家商家參加,縣長李進勇表示,參賽商品都各具地方特色,今年參與徵選廠商須通過衛生局稽查輔導,打造全國第一的食安品牌。

千巧谷、福祿壽觀光酒廠已獲3次伴手禮殊榮,並晉升名店獎,但兩家廠商仍持續開發新產品參加徵選,福祿壽觀光酒廠經理張慈慧表示,參加十大伴手禮像是考試,今年以古坑柳丁推出「柳橙香甜酒」,有信心再度獲選。

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今年已有數十家廠商表達參選意願,徵選活動分二階段,除由產官學界專家評選20家優良廠商,進階網路票選活動,最後選出10項最能代表雲林縣特色的伴手禮,推薦給國內外民眾。

凡雲林農漁民團體及廠商檢附相關證明文件都可報名,民眾也可上網下載推薦表推薦最佳伴手禮,報名至7月8日中午12點止,報名專線請洽(02)22542180轉分機22,或上網 http://www.yunlingift.com 查詢。

暑假去哪玩 來雲林學做花燈
2016-06-28 04:08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雲林縣政府今年特別規畫許多暑期活動,除有游泳體驗營、英語研習營,並針對明年台灣燈會設計花燈研習製作營,獲選作品不僅有機會在燈會曝光,還有機會獲得獎金。

為讓國中小學生能有個充實暑假,縣府教育處舉辦38場次暑期活動,包含游泳體驗營、英語研習營及花燈研習製作等活動。

其中英語研習營是第二年舉辦,今年將在虎尾、新生、東和、泉州、三崙、下崙、誠正7所國小,及雲林國中、東和國中辦理,聘請外師下鄉教學,透過情境教學方式,讓偏鄉孩子也能輕鬆與外國人對話。

教育處長邱孝文表示,明年台灣燈會是雲林「大代誌」,因此今年暑期將舉辦5場花燈製作研習營,分別在文昌、褒忠、水燦林及大埤國小、雲林國中舉辦。

花燈製作研習營每梯次開放120組報名,每組1至3人,除學校教職員及學生可報名參加,並鼓勵家長、志工與社區民眾一起參與,將請專業燈藝師指導製作。

花燈作品將參加比賽,各場次特優作品可獲獎金3000元1名、優等2000元2名、佳作1000元8名。暑期活動報名請洽各校或上雲林縣教育網站查詢,網址 http://www.boe.ylc.edu.t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