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如果華航是民間企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8 01:52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華航罷工成功空服員聞訊歡聲雷動,相互擊掌慶祝。 記者王騰毅/攝影
分享華航空服員罷工完勝,應予道賀與祝福。但華航是否承受得起此次罷工的衝擊,卻是公司治理的嚴峻考驗。至於政府當局處理此一事件的姿態,體制責任未盡,政治收割昭彰,則應予譴責。
罷工完勝,有幾個因素:一、華航實際上是官股主控的企業。二、工會蘊蓄的罷工條件成熟,並出以突襲。三、突襲日擇在蔡總統出訪日,及華航中樞青黃不接之時。四、這是牽動了每日三萬國際旅客的事件,整個國際機場都炸了鍋。

幾乎在第一時間,蔡政府就透露了處理的心機。蔡總統的出訪談話說:「若非忍無可忍,怎麼會走上罷工。」「我們不會讓空服員們感到孤單。」

政府可對罷工表示關懷,也可對空服員表示同情,但也必須對企業的自主經營給予尊重。勞資的角力與談判,畢竟是勞資雙方的對等權利,蔡總統「忍無可忍」的政治語言,已失去政府必須持守的中立公平立場。

在談判過程中,何煖軒顯是胸有成竹;突然稱七項條件全都接受,連工會代表皆在意料之外,愣在當場。

試問:假設華航是一純民營公司,蔡總統能在勞資衝突時說「忍無可忍」嗎?再試問:華航若是何煖軒的私人企業,他會如此不計後果讓步嗎?

全國勞工處於「忍無可忍」狀態逾於華航者甚眾;華航罷工,是因前述多種特殊因素使然。蔡政府不可刀口舔血在華航罷工上作政治收割,而忘卻其在勞資問題上應持的中立與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