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懷代替驅離 溫暖街友身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8 02:05 聯合報 施明雄/前政治受難者、一九八二年加國庇護的台灣良心

日前聯合報刊載關於台北市萬華住民和店家驅離街友的情事以及多位讀者的觀感,感觸良多。

那些住民和店家的行為原是無可厚非,誰也不希望在自己居住營生的地界上,存在著垢頭汙臉滿身臭味流連不走的人。但人生的遭遇流落到無家可歸的地步,往往需要人道救援,而非驅離,社會局應設立安置中心,庇護他們的生存權。

筆者僑居的多倫多市,多年前常去的台灣人教會,曾持續好幾年在寒冬月分,每星期三舉辦「離開寒冷」(out of cold)救援街友活動;號召不用上班的婦女到教會烹煮台西混合式的午餐,招待街友。我曾隨牧師去參觀市政府設置的幾個住宿中心,供應街友沐浴休憩,特別在冰寒的冬天,攝氏零下二十幾度的街上怎能停留,多倫多的街友很少垢頭汙臉身體發臭,僅有少數酗酒整天醉醺醺的才令人厭煩。

我在市中心地鐵站開過快餐店,有街友來光顧,都是乾凈的。他們告訴我,失業的人只要提出無家、身體精神有症狀的申請,每月都能得到幾百元福利金,足夠維生,真是一個關懷生命的人道國家。

台灣不管誰執政,動輒浪費民脂民膏,建築許多蚊子館或荒廢的機場,年年還要龐大維修費。如能撥出小小預算,在現成的蚊子館內設置幾個庇護中心,由福利部門向社會大眾募集清潔舊衣、食物,讓街友有個沐浴休眠的處所,輔導老師或心靈志工再利用相處機會,如能勸導他們再次投入職場,不僅能造福街友,也能減少驅離街友的憾事發生,使台灣處處有溫暖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