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英國選擇做自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8 02:04 聯合報 游其昌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再次提醒世人,不要鐵齒相信什麼是「不可能的」。連脫歐派最初都不相信勝利是如此容易,一向保守成性的英國人,也會很衝動地做出「爽就好」的決定,至於聯合王國的未來,世界金融秩序的穩定,那是「他家的事」,反正就是不爽歐洲人來管「我家的事」。

這樣的「不爽」不是英國獨有。美國總統參選人川普更是個中翹楚,他也從美國政壇的笑話逐步要變身成白宮的主人,這回沒有人敢篤定押寶說「不可能」,美國人不見得比英國人冷靜高明。

反而是德國梅克爾要大器得多,不急著把英國趕出歐洲家門,做為歐陸「大當家」,她還得掂量掂量未來和法國的關係,她還需要不列顛扮演著平衡的籌碼,也需要些時間,穩住歐盟連鎖骨牌效應的惡局。

英國人的選擇,或多或少都是「大歐陸單一國家」的忌憚,所以要奉行遠離歐陸的孤立主義。百年前,不是因為德國逼進了比利時,威脅到英國國門,英國是始終不願管這場後來又叫做「歐戰」的戰爭。而後,德國戰債危機,經濟大蕭條,貌似文明的英國也始終不想管希特勒的擴張,張伯倫的綏靖政策鼓勵了法西斯的擴張,更種下日不落帝國變成日落王國的命運。

歷史輪迴景象極其恐怖,但人類始終學不到教訓。中亞、巴爾幹戰火不斷,百年前如是,今天也如是;二戰起因是德國戰債,如今為了歐債危機,歐盟面臨各成員國不願共同承擔的危機,完全是歷史重演,經濟不景氣,難民流入加劇失業問題,貧富差距擴大,年輕人找不到未來希望,世代鴻溝加深不列顛的分裂,政壇上丑角當道,猶如當年希特勒、墨索里尼當權讓人感到不可思議。「民族主義」、「閉關自守」成為王道,歐盟統合論反而是歷史逆流,理應「多元、開放、分享」的新世紀,卻是當年孤立右翼的法西斯幽靈再現。有人說,英國每每孤立主義抬頭就是大戰的前兆,這種預言當然過於簡化,翻開歐洲史卻真是殷鑑不遠。

最關鍵的是,連英國這樣的百年老店公投都會充滿激情,出盡狀況,在在說明了,「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畢竟是政客煽惑人心的詞令,無恥政客濫用所謂民主手段,真可能會把整個國家搞垮。歐盟是人類文明極了不起的設計創見,世人理應用更弘遠高度與耐心來維護甚或改善這套設計,不能讓它輕易崩垮,「爽就好」的簡單公投未必能解決問題,反而可能招致災禍,英國脫歐公投結果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甚至掀開英國日落的序幕,這不會是民主政治的典範,反而可能是民主履踐的反面教材,著實讓人心痛。

英國﹒歐盟﹒德國﹒公投﹒脫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