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浩鼎7董事 潤泰拿下4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14:51 聯合晚報 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浩鼎今開股東會,200名股東擠爆會場。雖今年遇上解盲風暴,但整體氣氛還算平和,而董監改選名單中,7席董事除了3席獨董外,潤泰集團就掌握了4席,等於完全由潤泰集團公司派掌控,並無出現市場預期的「經營權之爭」。

浩鼎今日股價原本強勢拉抬,盤中最高漲約3%,但午盤後殺盤重挫達7%,未演慶祝行情;浩鼎最新出爐的董事名單為董事長張念慈以宜泰投資代表人出任董事,宜泰投資另一個代表人為曾達夢,宜泰投資屬於潤泰集團;另外2席為盛成投資代表人卓隆燁及陳志全;3席獨立董事分別為馮震宇、張仲明、王泰昌。

董事長張念慈股東會一開始向股東致歉,乳癌新藥OBI-822已經在ASCO發表公布,浩鼎總經理黃秀美說,浩鼎其他新藥也有不同的發展進度,其中OBI-833及OBI-834正在準備IND,OBI-888已經進行專利保護,將申請IND,OBI-858已在準備原料生產,預計今年將可投產,OBI-868則在進行製程優化。抗生素新藥 DIFICID原為浩鼎旗下唯一上市產品,去年台灣經銷權獨家授權給美商默沙東,為浩鼎帶來300萬美元的授權金收入(預計在2016年5月認列),未來並可持續獲得權利金收入,至於公司去年研發花了6.48億元,未來研發費用還會是重要的支出。

浩鼎2015年3月由興轉為上櫃,並完成現金增資62億元,同年11月獲全標準指數MSCI列為台股唯一的新成分股,也是第一檔入榜的新藥股。

不過,今年2月20日浩鼎解盲結果不如預期,股價重摔,期間股價最低來到4月25日的321元,引發內線交易疑雲,浩鼎去年研發費用為6.48億元,管理費用4.15億元,稅後虧損9.41億元,每股虧損5.66元,加計期初的待彌補虧損為18.61億元,累積虧損達28.03億元。

浩鼎﹒股東會﹒潤泰集團﹒經營權﹒台股

中日拉貨 隱形眼鏡雙雄大擴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1:50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隱形眼鏡雙雄精華和金可受惠市場拉貨力道強勁,啟動擴產大競賽。精華現階段產能吃緊,計劃陸續在年底前新增四條產線,年產能將提高7.4%;金可也因應大陸電商銷售暢旺及海外新市場需求,規劃在兩岸新增五條產線,全線投產後,年產能一舉調高逾兩成,可望帶動業績逐季走高。

由於第2季日本及大陸訂單動能持續強勁,產能滿載後已感受供貨吃緊壓力,精華董事長陳明賢下令啟動擴產,在5月新增一條產線後,計畫在下半年還要再追加三條產線,才足以應付後續出貨規模。

據了解,若擴產順利,精華產線在年底前將增至58條,年產能將擴大至6.96億片規模。

精華表示,三條新產線預計年底前完成建置,目前硬體設施已就位,至於營運由於還得看招工情況,並無確切時間表,只要單條產線招募足額便會開工,新產線將陸續加入營運行列,隨生產規模放大,法人預期,對公司毛利率將產生拉抬效應,由去年的36.9%進一步提升。

精華4月受招工不順及清明連假的影響,該月營收年增小幅衰退不到0.1%,5月由於新增產線拉動,營收重回年增16%的高成長軌道,但6月適逢端午連假,成長動能恐受限;不過,法人預期,第2季營收仍有機會穩在高檔,且日系客戶代工價回升4到6%的效益將在本季反映,獲利持續走揚。

至於金可,今年也同步進行擴產,台灣原有八條產線將擴充至十條,年底前對岸也將擴增三條,屆時兩岸產線將擴充至22條,年產能由原先2.15億片增至2.6億片。

金可此波擴產舉措,主要因應主要大陸市場成長及新海外銷售布局。

公司指出,旗下台灣製高單價進口產品及新推大陸製彩片在陸銷售暢旺,預期全年走穩高成長軌道,加上日本、東南亞等海外銷售也將在第4季啟動,需擴產以因應市場需求。

金可前五月營收5.94億元,年增11.4%,締造歷史次高成績。

法人預期,受惠大陸實體通路和電商銷售成長,加上海外銷售第4季效益展現,預期整體營運走勢和精華相同,都呈逐季走高態勢。

70
隱形眼鏡雙雄擴產情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海外布局 牽動成長力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1:50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台灣內需市場有限,加上和碩、大立光、明基友達等科技大廠紛紛投入,使國內隱形眼鏡市場進入戰國時代,以自有品牌帝康在國內締造銷售佳績的精華,以及以高端海昌品牌在台擁有一席之地的金可,近年來國內市場成長受限,未來成長動能的好壞取決於海外銷售的優劣。

精華對海外市場開拓採產品和市場滲透的雙重策略,為日本客戶代工的高端矽水膠片,預計第3季拿到日本上市許可,明年正式開賣,進一步強化目前占營收比六成的日系代工布局。

精華在順利搶進日本市場後,將增添擴大歐洲市場籌碼,現階段歐洲市場僅占精華營收比重一成,在其矽水膠片品質獲日系客戶認可後,搶進歐洲市場的機會大增。

精華也對成長動能雄厚的大陸市場強化布局,除繼續為主要客戶博士倫代工外,去年也引進當地龍頭通路客戶,預期未來將持續複製該模式,搭上中國消費成長列車。

金可在鞏固大陸市占第一的地位外,今年也積極布局海外,近期已陸續取得日本及南韓的產品證。

金可表示,現階段已啟動與戰略夥伴合作市場開拓,來自日本及南韓的客戶訂單指日可待;同時,今年起也積極展開品牌收購,近期陸續自國際品牌酷柏手中取得日本、泰國、及馬來西亞的商標權,後續將持續收購其他各國商標權,擴大國際品牌布局。

專家觀點/築專利堡壘 攻創新醫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1:50 經濟日報 藍仁佑

智慧財產是創新醫材公司的核心價值所在,也因此,如何對臨床需求所發掘的解決方案及精心淬煉的研發成果有效的予以智財化、資本化、商品化及貨幣化,應是醫材公司應關注並專業經營的關鍵項目。

創新醫材公司的技術要商品化並進入各國市場,會面臨許多困難及進入壁壘,例如市場通路缺乏、品牌行銷不易、專利侵權風險等,而要從中突破各項困難及壁壘,除了要符合產業發展趨勢外,還須運用智慧財產布局與營運來改變賽局以創造市場。

其中,有四要件必須掌握。首先需要精準的選題並設立里程碑,以優質的智慧財產吸引投資者挹注資金;再者,尋求跨界以整合品牌醫材企業,以專利及營業秘密作價投資換股,藉由品牌企業資源實現商品化並快速進入市場。

第三,亦可藉由授權、轉讓智慧財產給品牌企業,使鞭長莫及的市場也能並進;最後,具有品質與價值的專利組合,藉由訴訟、交叉授權等方式增加競爭籌碼,也能在市場競爭中扮演抗衡角色。

在戰略上,智慧財產布局須以商業價值為導向,依據產品技術、合作開發、醫材法規、商業模式、通路管理、臨床情境等各種面向綜合考量,始能極大化智慧財產保護範圍,構築競爭者的進入障礙。

智慧財產產的布局,則有幾個面向要注意。一、 產品技術是否有其他應用領域,或相同應用領域是否有其他替代技術方案,據以妥適界定保護客體。二、合作開發則需依據產品組合及市場規劃,界定具體權利義務關係。三、醫材法規,創新醫材上市通常屬於第三或第二類,須經審查通過方能上市的產品,因此可以在新結構、新材料、新效能、新方法等項目進行專利保護,增加後進者通過技術審查的門檻。四、商業模式,則依醫材分屬設備或耗材的不同,也須相應調整保護標的,才能使權利金或損害賠償有較佳的計算基礎。五、通路管理則須考量產銷分工與地理區域,藉由專利確保通路的獨占性與穩定性。六、臨床情境須考量行為主體可能分屬醫療機構中不同人員,依實際診療流程來界定適當的專利權利項組合。

在專業上,智慧財產布局還要考量智慧財產的型態、品質與價值,始能支撐智慧財產之授權、買賣及技轉等貨幣化的實現。而智慧財產究竟以專利或營業秘密型態保護,則賴發明技術是否具可還原性而定。亦即,不易或無法從終端產品還原的技術,應以營業秘密保護,否則應以專利保護。

研發成果以專利型態進行布局者,宜先分析發明標的之專利適格性、新穎性、非顯而易見性等。以近五年來的美國專利訴訟判例,即對專利適格性的審查影響甚鉅,例如Mayo v. Prometheus一案限縮診斷方法可專利的空間,同時也建立專利適格性判斷流程。

Alice v. CLS Bank一案決定了在硬體上執行的軟體並不必然具有專利適格性;Ariosa v. Sequenom則綜合了適格性與新穎性要件,進一步要求揭露程度。實例上,穿戴式檢測器材或是體外診斷裝置的技術特徵,通常在於訊號處理的演算法,此亟需檢視技術可還原性及專利適格性,並注意專利權利要求的範圍與揭露內容是否足夠完整清楚。最後,新穎性與非顯而易見性的判斷,發明人還需要與專業人士協同並充分互動,才能規劃有效且是「長牙齒的專利」。

成功的創新醫療器材絕非一蹴可幾,而是由各領域技術與專業人才跨界匯聚,才能造就安全有效而又享有智慧財產保護的產品。

因此,創新醫療器材的研發及其成果的智財化、資本化、商品化及貨幣化,創新醫材公司亟需導入智慧財產協同的專業機制,始有機會產出優質與優勢的智慧財產,進而能確保自由營運、優勢競爭、以及創造多元獲利。

(本文是世博科技顧問公司副理藍仁佑醫師撰述,記者黃文奇/整理)

友華南向奏捷 獲利動能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1:50 經濟日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友華生技雖然去年受到台灣及香港部分西藥品面臨代理權被收回的關係,營收年減1.86%,但去年全年獲利卻達2.23億元,比前年成長13.9%,且海外市場營收占比也突破四成,營運規模穩定擴張外,加上醫美、營養保健品在亞洲積極擴點,業績表現穩定、成長強勁。

友華除了藥品外,發展自我品牌一直是友華生技重要的策略與經營目標,「卡洛塔妮羊奶粉」便是友華在紐西蘭與當地酪農組織合作的自有品牌奶粉,除了在台灣本地銷售外,海外市場更是奶粉銷售重點。

近來新政府積極推動企業南向政策,友華不少醫美、營養保健品銷往東南亞成績亮眼,搭上這波南向熱潮。

友華生技發言人陳嬿娟表示,友華成立35年,20年前就率先開始外銷產品至東南亞,提早海外布局,海外員工人數目前已增加至200到300人,海外事業據點與員工數持續創高,尤其近來奶粉事業銷售成績相當亮眼,去年在馬來西亞建立直營銷售團隊後,奶粉事業獲利較2014年成長逾兩倍。

陳嬿娟表示,友華也在中國大陸、香港地區積極擴大營業據點,尤其大陸二胎化政策已開放,卡洛塔妮成為當地羊奶粉領導品牌,不少中高階層人士皆指定該品牌,銷售維持成長高峰,去年也有兩位數的增幅。

友華生技看準銀髮族市場的健康需求,旗下營養保健品牌「愛斯康」,去年甫針對體質虛弱族群推出相關營養補給飲品後,今年又推出可增進肌肉及骨骼健康的全新營養補充產品,營養品市場能見度逐漸提升。

友華生技近來也引進歐洲、日本的醫療級專業藥妝保養品,並獨家代理品牌。

除了在台灣銷售外,菲律賓也是友華瞄準的南向市場,尤其近來菲律賓經濟成長、民眾更重視保養健康,保養品成為下一個潛力商品。

陳嬿娟表示,友華目前在台灣及亞太各國建立完整醫藥產品行銷網路,美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大陸、香港等地也設有八個海外子公司,是國內少數在東南亞國家建立銷售團隊的本土生技大廠,接下來計畫在泰國、印尼等地建立新據點,持續向海外拓展。

產業新鮮事/人事 張善政掌生策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1:50 經濟日報 黃文奇

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6月22日進行理監事暨會長改選,新任會長由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當選,副會長分別由現任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台北醫學大學董事長張文昌出任。

業界認為,由張善政出掌生策會,是生技產業的福氣。據悉,張善政在科技政委任內就已加入生策會,在科技部部長、行政院代理院長、行政院院長等職務任內,與生策會緊密互動,在代理行政院長時還出任生策會監事召集人,對生策會的定位與運作十分熟稔。

生策會﹒台灣大﹒生技產業

產業新鮮事/上櫃 藥華益安Q3掛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1:50 經濟日報 黃文奇

高價生技股啟動掛牌潮,繼重量級醫美股達爾膚轉上櫃後,興櫃生技市值王藥華藥與指標醫材股益安生技,都將陸續於第3季掛牌上櫃。

其中,藥華藥近期因國際合作與臨床試驗進度告捷,股價受到市場激勵而上揚,近期該公司股價平均維持在220元以上,並將於6月底展開競拍作業,法人預估,該公司競拍價格將跨越200元大關,預料將帶動新一波生醫股投資行情。

益安方面,也將在6月30日舉行上櫃前業績發表會,預估也將引發投資人的青睞。

競拍﹒生技股﹒元大﹒達爾膚﹒美股

類股一周表現/台 生技指數跌3.3%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1:50 經濟日報 王皓正


71
生技指數走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台股上周五重挫大跌,OTC生技醫療指數齊步下挫,終場跌7.09點,跌幅3.94%,收172.64點;就上周整體表現而言,OTC生技醫療指數震盪回檔、下跌6.04點,單周跌幅3.38%。
觀察盤面主要生技醫療族群單周股價表現,上周包括台蠟、展旺、穆拉德等,股價均漲逾5%。

OTC﹒台股

類股一周表現/美 NBI指數下挫2.9%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1:50 經濟日報 王皓正

72
美NBI指數走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