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察/認知物聯網 改變大未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1:37 經濟日報 曾仁凱

IBM看好「認知物聯網」將驅動全球電子產業下一個十年盛世,與鴻海展開多面向合作,除了鴻海與日本軟體銀行合作推出的商用機器人Pepper,背後最重要的大腦就是採用IBM的「華生」(Watson) 人工智慧模組,另外鴻海也與IBM合作研製一款可聲控的工業智慧機器人,雙方攜手迎向「工業4.0」。

會思考的物聯網

IBM全球電子產業總裁Bruce Andersona表示,「認知物聯網」將徹底改變電子產品的製造、研發、消費方式,對於既有業者而言,是機會也是挑戰。

所謂「認知物聯網」,是指物聯網+認知運算技術。

IBM提出「認知物聯網」的全新藍圖,超越蘋果Siri的人工智慧技術,強調認知運算可以理解、推論、和學習,不斷累積與人際互動的經驗,成為會思考的物聯網。

以工廠生產線應用為例,具認知運算能力的機器人,可以綜合內部生產流程的分析,以及氣溫、濕度等外部資訊,預判生產良率,幫助生產效率提升,並快速對應市場客製化需求。

會互動的機器人

IBM與國內鴻海密切合作,上月在德國舉行的漢諾威工業展中,秀出一款雙方共同研製,具備認知功能的工業智慧機器人。當使用者以英文說出「恭喜發財」,機器人會自動翻譯成中文,再從系統字型檔中找出字體,並用毛筆寫出正確的字句。

能夠預告未來的工業機器人不但可以與人互動,而且可以自動學習,將大大改變未來工廠的面貌。

在此之前,日本軟銀與鴻海先前合作推出的機器人Pepper,背後最重要的大腦,也是採用IBM的Watson人工智慧模組。

企業揪伴拚市場

台灣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賈景光表示,全球科技業走向軟體整合,沒有人能夠單打獨鬥,台灣企業應該趕快想清楚自己的位置,揪伴「打群架」。即便是IBM這樣的巨擘,IBM本身不會做家電,但透過與美國家電廠惠而浦合作,推出智慧家電。

IBM提供惠而浦後端智能運算能力,就像為家電裝上大腦,可以預判家電可能出現故障,提早安排維修,更重要的是家電廠商因此擺脫單純賣硬體的商業模式,開始可以與終端客戶產生互動,在價值鏈上往前邁進一大步,賈景光認為,這也是台廠必須趕快思考的領域。

策略經營/公司治理…三大關鍵指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1:37 經濟日報 佘通權

上市上櫃公司明(2017)年起全面需設置「獨立董事」以落實公司治理。公司治理評鍵項目有五大構面,分別為維護股東權益 (權重15%)、平等對待股東(權重15 %)、董事會結構與運作(權重35 %)、資訊透明度 (權重20%)、 利害關係人利益維護與企業社會責任(權重15%),並擬訂92項評鑑指標。

評鑑結果由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訂定選股指標,挑選公司治理表現較佳的上市及上櫃公司,編製公司治理指數提供投資人參考。

公司負責人掏空公司、上市公司採購舞幣等案例層出不窮,甚至發生「供應商是老闆開的」荒謬手法。因此,如何落實公司治理,首先應從「內控內稽」做好防幣著手。而公司治理評鍵項目的五大構面,可以歸納為獨立性、專業性、透明性三個關鍵指標:

獨立性(Independent):老闆舞弊要如何稽核?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稽核單位依現行組織是隸屬董事會,但董事會多半是家族成員,稽核無法施展。

所以主管機關才規定設置獨立董事牽制家族,但目前獨董人選都是由董事長提名,外部股東不易當選。除非公司法修改為「一人一票」,否則獨董很難獨立行使職務。

此外,公司一般是每季開一次董事會,事隔三個月,內部業務發生變化如何即時掌控?

若將稽核單位隸屬於獨董,稽核向獨董隨時報告,獨董才能有效掌控業務,稽核向獨董負責,稽核也具有獨立超然的地位。

專業性(Professional):公司治理實務守則規定,董監事及獨董必須具備營運判斷能力、會計及財務分析能力、經營管理能力、危機處理能力、產業知識、國際市場觀、領導能力、決策能力等知識。但主管機關要求董監事每年至少須受三個小時以上的訓練,少到不可思議。

上述八項知識都涉及到專業領域,每年受300個小時訓練都還嫌不夠,難怪董事常被人家認為「不懂事」。

舉例來說,坊間有多少董監事可以看懂財務報表?即使是會計師也不易識破財務騙局。

其次,會計師真的可以獨立行使職務嗎?若會計師簽證意見與公司認知有重大落差時,往往會將就公司的想法,否則次年很可能會被換掉。

透明性(Transprancy):公司重大訊息舉凡財務或非財務資訊、非常規關係人交易、重大交易行為(併購處分重大資產等)、一級主管異動、法律訴訟糾紛等重大事項,必須立即誠實與完整的充分揭露給社會投資大眾知悉。

以上重大訊息有的是由主管機關強制要求上市公司遵行,例如:若有證交所所訂「財務重點專區」的情形者,必須即時於股市觀測站中揭露。

最近上市公司屢見因隱匿重大訊息而從事內線交易被移送法辦的情形。其實公司重大訊息像勞資糾紛、環保汙染、仿冒侵權、做假帳等,都是等到東窗事發或被人檢舉才被報導,投資大眾往往都是最後知道,但損失已經無法補救,也失去透明性的功能。

以上公司治理三個關鍵指標,獨立性、專業性、透明性若能落實,應可達成公司治理評鍵項目的五大構面,確保股東與利害關係人權益。

(作者是味丹企業(股)前獨立董事 ,曾獲選中華民國傑出財務主持人、中華民國危機管理楷模)

點子農場/兵工廠裡的藝術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1:37 經濟日報 吳仁麟


這裡曾經是軍事重地,現在卻是整個小村裡的未來希望。

如果能依照八年前的計畫順利開發,這裡應該早就是個充滿蟲魚花鳥的的生態公園,公園周邊蓋滿豪宅,甚至會出現便利商店和麥當勞。

對這個台灣北部的小山城來說,這是百年一遇的難得機會,在軍人搬離開這塊土地之後,縣政府竟然對這裡有了關愛的眼神,認真的評估把這裡開發成觀光園區。從那時到今天,這塊地年年被提到縣議會熱烈討論,結果卻都不了了之。

所以直到今天,這片流奶與蜜一直放在那裡養蚊子,從鄉公所到縣政府,大大小小的官員們一直對這塊地有許多想法,卻沒有人能有任何做法。

看在眼裡,身為在地父母官的鄉長一直想幫這塊地找出路。我們於是見了面,也聽了這塊地的故事。

鄉長說,本來一直談得好好的,產權移轉和使用地目變更這些技術問題都解決了,也把計畫案送到縣議會去審。

結果,議員們一看到那預算數字就馬上原件退回。現在台灣各縣市人人喊窮,這個案子光寫企畫書就要好幾千萬,這事沒人敢做主。

即使大家都知道,要處理一塊地這些成本都是必要的,但是要花錢的案子實在太多,這案子只能排隊,而排隊的意思就是遙遙無期。

於是這個地就成了有如哈利波特故事裡伏地魔那樣的存在,沒人想提,但是每個人都知道它一直在那裡。每天村人在這塊地的門口來來去去,看著擺著拒馬和鐵絲網的大門,就這樣過了一年又一年。

鄉長問我,有沒有什麼幫這塊地解套的方法?

我說,也許可以參考1913年紐約兵工廠藝術節(The Armory Show)的做法。當初紐約市政府想活化這些閒置的兵工廠空間卻又沒有足夠的預算,於是想到先把這裡借給流浪藝術家們當個舞台,就實驗性的辦了這個活動,想不到一辦就是100多年。

這樣的經驗也催生了後來蘇活和崔兒喜這些藝文特區,把紐約加值成全球的藝術之都。

這個活動也讓美國在現代藝術市場取得絕對的優勢,想來也許是因為兵工廠這樣的地方磁場很特別,被軍火加持過,特別適合搞藝術。

「而且,說不定藝術家進來之後,這裡根本不需要幾千萬去企畫了,自然會發展出一個很獨特的生態」我說,這樣的實驗根本不花什麼錢,即使失敗了也沒什麼損失,但是一旦做出些成績就能打破過去八年的局面。 他一聽,馬上很興奮的打了電話到縣政府去約文化局長見面,但是經驗告訴我,這件事可能並不那麼容易。

這塊地其實也像是某種縮影,台灣有多少像這樣的資源,明明寸土寸金,卻寧願被擺在那裡養蚊字。只因為這裡面充滿了敏感的利益,在各方的角力下乾脆大家都不理,看來是消極的做到了公平,但是也犧牲了可觀的公眾利益。

經濟書坊/找到全部的你 找到快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7 01:37 經濟日報 楊定一



《全部的你》 圖/康健雜誌提供
分享人生,離不開身分跟「我」。而人生最大的問題,就是不快樂。找到全部的你,也就是找到全部的生命,也就是找到快樂。
接下來,我想進一步分析人為什麼那麼不快樂,這個根源是怎麼來的。有了這些知識,面對人生,我們才可以進一步找出解答的方式。

人間,本身就不快樂。

我到今天,很少看到任何人真正快樂。我倒是見過很多人認為自己成功,或是在社會眼光下算成功—有財富、有名氣、有地位。但是,這些人總讓人感覺「有了愈多,愈不快樂」。

我們只要有名財地位,就想要更多,永遠會想要更多。有了愈多,煩惱也愈多,更不快樂。

這個不快樂的現象,透過科技的發達,也只會愈演愈烈。

我們現在的人,每一個人同時都被多重的觀念和任務給綁住。因為資訊來源的方便,我們可以快速轉變念頭。認為可以同時兼顧不同的責任與角色,以為自己可以在同一個瞬間扮演不同的角色。

這個快,可以說是不可思議的快的步調,同時帶來過去想像不到的危機。

我們總是在這個世界認為不適應,隨時在一個高壓力的狀況下活著。

因為人跟人之間的關係繃得很緊,總是會讓我們認為不順。不管是家庭、朋友,或是一般的工作環境,都讓我們受到創傷。

我們每一個人都認為過去受到委屈,別人對我們不理解、不諒解,還帶給我們加倍的傷害。

痛苦的,流淚的,失望的,對一切絕望的種種經過,我們每一個人都體驗過。我們也往往認為,這就是生命所帶來最普遍、最平常的境界。

不快樂,我們可以稱「不快樂」是文明帶來的疾病。是我們大家共同所面對的最平常不過的境界。也可以說,不快樂是我們人類演化所面臨的最大危機。

把自己找回來,就是把快樂找回來。

(摘自《全部的你》,康健雜誌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