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教育法 救廢校危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7 04:13 聯合報 邱世長/教(新北市)

偏鄉教育問題,不僅是交通不便與家庭經濟弱勢,更涉及文化不利,社會階級再製等現象,必須投入更多資源,才能落實社會公平正義;而非以成本效益、經濟投資報酬率思維去看問題!

偏鄉教育到底缺什麼?聯合報願景工程團隊曾舉辦「偏鄉教育行動論壇」,就曾提醒城鄉沒有「差距」,只有「差異」,我們應該看見差異,提供適合的資源!幫助偏鄉發展特色,而非妄想去「複製」都市學校的成功經驗!

政府準備立偏鄉教育專法,這提供我們重新系統化思考偏鄉的困境,以及解決策略!不必急於廢校,發展學校特色,例如菁桐國小以領導學大師史蒂芬.柯維《七個習慣教出優秀的孩子》為藍本,培養學生的領導力,或是轉為實驗學校,混齡授課,都是可行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