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關懷/技師到偏鄉 愛的螺絲釘送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0 05:15 經濟日報 邱馨儀


image

為替偏鄉車主行駛安全把關,中華三菱將技師送進部落,除以一對一的方式教導當地居民車輛修護及安全駕駛的觀念。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正當各家車廠為了搶奪市占率,經銷與維修據點全台擴張、以服務的方便與品質作為新車銷售的後盾時,偏鄉地區卻因為交通不便、車輛維修不易導致事故頻傳。所幸這個問題,隨著政府推動汰舊換新貨物稅補貼5萬元,帶動老車換新潮,被車廠關注到了。
商用車起家的中華三菱年初以來老車換新比例高達四成以上,更發現偏鄉地區的老車比例居高不下,於是展開「愛的螺絲釘」偏鄉車輛健檢巡迴服務計畫,解決別人的問題,也讓自己的腳步更深及台灣的角落。

資源不足 安全亟須重視

車廠設置維修據點因為投資規模大,必須考量當地的車口數,評估至少能夠損益平衡,也因此,車口數偏少的偏鄉並非車廠設置維修廠的理想地點。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甚至是在電視偶像劇裡,偏鄉或山區的商用車總是排放著黑色的廢氣、外觀老舊,動不動就在小路上拋錨。

維修不便是一個很主要的問題,而使用者的觀念是一切的關鍵。

中華汽車協理錢經武說,由於偏鄉交通不便,加上部落原民大都以務農為主,使用商車的比例很高。但因地處偏遠,回廠率平均低於四成以下,導致偏鄉事故頻傳。在台灣每年車禍死亡3,000人,受傷41萬人,以每萬輛車計算,堪稱世界第一的可怕比率,偏鄉地區的車輛安全更需要被重視。

image
偏鄉最多的是商用車。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車商送愛 教導居民維修
為替偏鄉車主行駛安全把關,中華三菱將技師送進部落,除以一對一的方式教導當地居民車輛修護及安全駕駛的觀念外,對中華三菱車款免費更換機油、機油濾清器及引擎卸油螺絲及墊片,更提供部落原民額外折扣,以關懷來增加偏鄉車主的認同感,只要車主有了安全駕駛的觀念,自然就願意將車子從部落開進保養廠。

近年來台灣食安問題不斷,食品把關結構鬆動讓農金時代悄悄來臨,有愈來愈多的原住民願意返鄉投入有機栽種的工作,在供需緊密連結下,部落使用商車的比例也逐年增加。

此外,政府舊換新貨物稅補貼政策推波助瀾,到今年5月底為止,單就中華三菱輕小商申請補助就超過3,000台,占全車系申請比率的50.4%,衍生出來的商機,讓中華汽車也開始思考,除了賣車,車廠還能做些什麼回饋社會。

深入鄉間 巡迴車輛健檢

因此,中華汽車興起了推動偏鄉車輛健檢巡迴服務計畫,不僅將以行動服務站的方式巡迴部落,在健檢活動中,如遇到老舊且車輛回廠確認檢修困難,也能向中華三菱申請3萬元商用車購車補助,若再加上政府舊換新補助5萬元,最高可補助8萬元,以實質協助改善偏鄉運輸的問題。

隨著台灣十年換車潮即將來臨,新車購買及舊車維修需求大幅增加,車廠以企業關懷的角度出發,深入偏鄉進行車輛健檢服務,不僅能為企業贏得名聲,也能透過B2C的服務方式,加深顧客對於品牌的好感度,賺得永續的回廠率。

創新思維/在地思考 全球行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0 05:15 經濟日報 李珣瑛

工研院院長暨資策會執行長劉仲明日前以校友身分出席清華大學畢業典禮,期勉即將邁出校園的學弟妹,要以「在地思考,全球行動」的思維,無懼、無悔地迎向人生挑戰。

清大校長賀陳弘則是以孔子的「君子不器」勉勵畢業生,期許他們不劃地自限,培養更強大的能力與心量。他並期待清華人,去探索與接納不同地域、不同年齡、不同種族、不同社經背景的人,學習他們的人生經驗,並組合歸納成更高層次的人生價值與追求目標。

劉仲明推翻傳統常說的「全球思考,在地行動」的說法,反向提出「在地思考,全球行動」的思維勉勵學弟妹。

劉仲明舉了兩個工研院創新技術例子說明「在地思考,全球行動」的觀念,首先是看到雲林西螺果菜市場上百台的柴油拖板車,造成嚴重廢氣與噪音汙染,而開發出的電動拖板車,將在幾年內全面汰換完成。雖然,這項技術在台灣無法支撐一個產業,工研院以盡社會責任的態度偕同合作廠商達成,馬達廠東元電機更將這項技術行銷到菲律賓,未來也可輸出到印度等其他發展中的國家,創造出全球的商機。

第二個例子是工研院針對脊椎損傷的癱瘓病人,開發出的「行動輔助機器人」。根據統計,不少因從事極限運動造成脊椎損傷者,平均年齡是27歲。這些傷患和家屬都很希望獲得「行動輔助機器人」的協助,讓癱瘓者能起身行走。

劉仲明說,由於工研院是研發而非製造單位,這項研發成果在台灣的實驗階段,已成功協助因滑雪摔傷脊椎的醫生,重新站起來。目前也獲得美國不只一家企業的青睞,希望加入投資陣容;估計今年底前成立衍生公司。

他強調,只要從在地出發,找到可聚焦、有意義的問題所在,必能運用所學解決世界的問題,不再只是追隨者,而能做到世界領先。

會計師看時事/守護專利價值的訣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0 05:15 經濟日報 蔡亞珍、許懷文


過去一年生技製藥業並不平靜,從年初國內某知名藥廠前董座因涉嫌利用職務之便,將專利製藥技術以非常規交易無償授權某瑞士商,造成藥廠高達新台幣30億元損失,緊接著是劣藥連環爆。究竟作業環節哪裡出問題?如何做好防範未然之準備?

研發是生技業最重要的資產,但研發資料的安全性值得關注。

製藥技術與配方是生技製藥公司重要命脈,為防止競爭者進入市場並排除其他未經授權的製造、生產或使用,通常以取得「專利權」作為保護;然而,若資料管控不實,讓有心人士輕易取得並提供予競爭者,除讓競爭者搶先申請專利外,未來訴訟時,也可能因未執行合理保密措施而敗訴。

實務上建議的管控措施有下列幾項:

研發人員的管理:包括簽訂合約及切結書,規範專利權歸屬及保密義務;訂定工作規則及舉行教育訓練,傳達洩密的法律責任;落實離職面談,重申保密義務;研發人員若因專利申請成功而成為專利發明人,專利相關文件皆需由專利發明人簽署,故公司應針對專利發明人建立管理機制並定期追蹤,以確保相關作業程序順利進行。

資料存取部分:作法上有辨識機敏資料並標示文件機密等級,並針對書面、電子及系統等不同資料格式建立分級控管措施;失效文件若因特定目的保留,應加以識別,防止失效文件被誤用;加強管制透過資料分享、郵件傳送或網路等方式可能發生之資料外洩風險。

實體安全方面:保存機敏資料的區域應設置進出入管制;設置不斷電系統,避免研發資料因故毀損;系統資料應定期備分並異地存放;針對研發設備擬訂緊急災害應變計畫,減輕可能的毀損程度。

監控與稽核重點:包括妥善管理系統稽核軌跡,以監控異常行為;責成專人稽核確認所有管理機制皆已落實。

此外,因製藥所需投入的機器設備及工廠營運成本過高,故生技製藥公司通常將藥品委外製造,此時製藥祕密就被迫與製藥工廠分享。因此,為保障公司權利,合約應訂定製藥工廠的保密義務,並要求其建立管控機制避免資料外洩;公司也應指派專人進行稽核。

為降低製藥成本,生技製藥公司通常委由製藥工廠統一對外採購藥品原料,而製藥工廠為壓低成本,直接使用食用級原料製成藥品。一旦被主管機關稽查發現,將使生技製藥公司因違反藥事法受罰。因此,生技製藥公司應要求製藥工廠定期回覆藥品原料來源並執行稽查,以確保所有藥品原料皆屬合法。

需要留意的是,只要專利保護傘沒打開,製藥祕密就不是祕密。

根據某專利檢索機構調查,2004年至2014年間美國專利因未繳費而失效者約有80萬件,少了專利權保護,將使競爭對手提前進入並瓜分市場。因此,對於擁有大量專利權的生技製藥公司而言,應針對藥品專利權的有效性建立管理機制,並透過定期評估專利維護成本及專利價值,決定是否授權他人。亦應落實專利檢索,確保他人未侵犯公司專利,以維繫專利的有效性。

由於生技製藥業比起一般製造業,更需要嚴格監控。因此,除了主管機關的監督外,公司應自我要求建立相關控管措施,公司才能永續經營。

(作者是勤業眾信風險諮詢服務經理、副理,本專欄每周五刊登)

身體財報/三低飲食預防心肌梗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0 05:15 經濟日報 蔡清標

天氣炎熱,誰說心肌梗塞不會找上門?由於現代人多待在冷氣房,但有時一進一出溫差過大,除了容易感冒引發上呼吸道疾病之外,也可能增添心肌梗塞的風險。

上個月底,復興航空總經理陳葦洲不幸因心肌梗塞驟逝,75歲的台北市華友扶輪社創社社長謝蝶也在一場演講疑因心臟問題撒手人間,許多人以為寒流來襲溫差驟降才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雖然這並沒錯,但不見得是常態的定律。

我常常呼籲,心肌梗塞發作之前通常沒有任何預兆,40歲以上男女要定期做有效的健康檢查,更重要的是,檢查結果一旦有問題,即使是小問題,都需要遵循醫師指示規律用藥,配合飲食運動,三管齊下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根據衛福部資料,心血管相關疾病連續七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緊追癌症之後;美國也有研究發現,男性心臟病患者中,有62%是首次心臟病發作就心肌梗塞或猝死,女性也高達46%。

心肌梗塞通常是指心臟的冠狀動脈長期阻塞導致心肌缺血、缺氧,因應不同程度的胸痛,可能伴隨著虛弱、發汗、暈眩、嘔吐、呼吸困難、心悸、心跳不穩定等症狀,急性心肌梗塞更容易猝死釀成不幸。

心肌梗塞好發於5、60歲以上長者,但隨著飲食精緻化,膽固醇過高,高血脂、血壓和血醣都會使血管提早硬化,3、40歲就血管阻塞,心血管疾病因此有年輕化趨勢。

一般來說,心電圖、抽血驗高、低密度膽固醇、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hs-CRP)、運動心電圖,以及血管硬化檢測儀,都可初步篩檢心血管疾病。

不過,根據美國心臟協會提供的資訊指出,有不穩定型心絞痛、嚴重心律不整、主動脈狹窄等情況,應避免用運動心電圖來評估,可透過非侵入性檢查如高階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來發現心臟血管鈣化指數與冠狀動脈狹窄程度,可有效對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更好的預測,提供病患更全面、更有效益的早期治療,預防突發性心臟病或心肌梗塞而造成的致命危機。

此外,超高速電腦斷層冠狀動脈造影在應用於檢查心血管疾病有許多優點,包括低輻射劑量,不需藥物嚴格控制心跳速率(特別是高心率患者),加速進行檢查,而且只需閉氣三至四秒即完成心臟掃描,可用來了解血管狹窄程度及作為冠狀動脈支架置放及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術後評估

在生活上的建議方面,預防心肌梗塞除了採取低脂、低膽固醇、低鹽等飲食,也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天氣炎熱進出冷氣房要記得保暖。此外,定期做健康檢查更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包括透過高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可發現心臟血管鈣化指數,確認冠狀動脈狹窄程度。

最後,一旦檢出心血管問題的受檢者,務必遵循醫師指示用藥,硝化甘油有抗心絞痛作用,患者也可隨身攜帶硝化甘油舌下碇以防身體不適時救急之用。

(作者是台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本專欄隔周五刊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好人不等於好老闆!Google老闆帶人的方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0 07:39 聯合新聞網 蔡明淳


【作者:創新拿鐵 Start Up Latte】

在Kim Scott過去的生涯中,她一直追求一個目標:「嘗試建立一個員工會喜歡的工作環境」。從她最初創辦的軟體公司她就開始嘗試這樣做了,後來Kim Scott在Google擔任團隊顧問的過程中,也讓她深刻體驗到Google公司是如何建構出一個可以讓員工在工作中感到快樂的方法。此外當Kim Scott到Apple擔任指導訓練時,她也發現雖然Apple的辦公室氛圍非常不一樣,但是出發點卻是一樣的,那就是建立一個可以發揮員工最大潛力並讓員工享受工作的環境。

Kim Scott將她多年來累積的領導經驗整理成一套訓練工具,希望幫助一些企業建立優良的工作環境。而Kim Scott認為在建立好的工作環境過程中,有些事情是老闆應該去做的,那就是老闆應該專注在3種「指導」上:給予指導、接受指導、鼓勵指導,這裡所定義的「指導」意思是「關心與批評」。


分享
Kim Scott在一個CEO的高峰會上分享了一個她認為對領導團隊非常有效的指導工具,她將這個工具稱為「徹底坦率」。

1. 關於「徹底坦率」

而「徹底坦率」到底是什麼呢?為了說明這個詞的意思,Kim Scott說了一個她老闆批評她的故事。當時,Kim Scott剛加入Google,有一次她在公司的創辦人和CEO面前進行業務報告,當她告訴Google老闆Larry Page、Sergey Brin和Eric Schmidt她的團隊成功拿下多少客戶名單時,Eric很興奮地告訴Kim Scott說Google還可以給予她的團隊什麼幫助,這讓Kim Scott覺得這是一場很成功的業務報告。

當會議結束後,Kim Scott的上司Sheryl Sandberg(現任Facbook的CEO)告訴Kim Scott她很滿意剛才的報告,但是Sheryl認為Kim Scott在報告過程中每三句話就有一次「嗯」這點讓她看起來非常愚蠢,而這時候Kim Scott才真正發現自己的失誤。 對於Sheryl那時候的批評,也許很多人會覺得非常不友善,但Kim Scott知道Sheryl會告訴她這些是為了她好,因為Sheryl後來還特別安排演講教練幫忙訓練Kim Scott的口才,幫助Kim Scott成長變得更好。

從那次之後,Kim Scott開始認真思考到底什麼原因讓Sheryl成為一個好的老闆?而這個問題其實非常簡單,那就是當員工不小心將工作搞砸的時候,老闆就要站出來指導員工,然而真正會做到這樣的老闆其實非常少。 關於「徹底坦率」的概念,Kim Scott用了一張圖片來表達,這張圖片的縱軸是「私人關心(Care Personally)」,橫軸是「直接挑戰(Challenge Directly)」,而「徹底坦率」就是在這個圖片右上角的位置,它的意思是一個好老闆除了需要主動關心員工,在員工表現不理想時,他也應該站出來勇敢指導並糾正員工。

2.學習如何拿捏挑戰與關心

從剛才的案例,Kim Scott認為Sheryl會直接告訴她「這件事看起來很愚蠢」主要是出於對員工的坦率,而這當中還包含了關心員工的成分,像是Sheryl除了直接提出員工的問題,還會思考如何幫助員工加強口才技能,希望員工可以進步。

所以Kim Scott認為一個好的老闆必須要學會如何去拿捏和掌握「私人關心」以及「直接挑戰」這兩個元素。而這裡所指的「直接挑戰」更具體的說法就是「勇於去激怒對方」,因為身為老闆,你必須清楚理解哪些員工做的好,哪些做不好,一旦發現做不好的部分你就必須勇於告知他們,別讓他們持續將事情做的更不好。

另外,「徹底坦率」還需要注意一點,那就是它是針對事情,而非個人,就像Sheryl批評Kim Scott的口才時,她是說「當你一直說嗯的時候,這看起來很愚蠢」而不是直接說「你很愚蠢」,這兩個批評在本質上有很大的區別。

Kim Scott也認為若老闆只是一味的挑戰對方而不給予適當的關心時,就會被歸納成「厭惡侵略(Obnoxious Aggressive)」,但這會比最左下方的「虛偽管理(Manipulative Insincerity)」好。這裡Kim Scott也舉了一個例子,她表示過去她在工作中曾經遇到一位很糟糕、不善於管理的上司,這位上司本來是屬於「厭惡侵略」,他一開始都不會關心員工只會一直批評,而後來這位上司請了一位顧問來幫助他改善這個壞習慣,遺憾的是那位顧問不但沒有教他怎麼去關心員工,反而建議他不要再對員工進行批評,結果反而讓這個上司變成一個非但不會關心員工,反而連指導員工的勇氣都失去的主管,這就是所謂的「虛偽管理」 。

3.變成好老闆的4項建議

Kim Scoot最後對於如何成為一位好老闆給予4個建議:

1)建議老闆將上面的座標圖列印出來,然後貼在員工桌子上並認真告訴員工這樣做的目的在於可以獲得即時的回饋。員工可以在每一次和老闆的交流中,自行將每一次的交流區分成四個象限位置,讓老闆可以清楚理解自己與員工的溝通大部分都處於座標圖的哪個位置。

2)老闆要盡量避免辦公室變成一個會在別人背後說壞話的習慣。所以當老闆發現員工之間有矛盾產生時,就要想辦法幫助他們解決,像是請他們面對面進行溝通或是提供有效的建議,不要讓這種矛盾持續延伸變得更嚴重。

3)老闆需要確保員工有辦法可以對上司直接提供最真實的建議,像是成立一個「經理指導會議」,安排員工可以在這個時刻告知老闆哪些地方讓他們覺得不滿意,藉此幫助老闆變得更好。

4)身為老闆應該要認真看待自己以及每件事,就像Kim Scott每天都會去跑步,即使是遇到下著大雨的日子,Kim Scott還是選擇繼續執行她的跑步計劃,因為對Kim Scott而言,她希望對待生活就像對待工作一樣,時時刻刻都保持認真的態度去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