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民財經檢定放榜 平均通過率近七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9 04:48 經濟日報 記者楊璨羽/台北報導


由經濟日報主辦的「全民財經檢定」2016春季會考,昨(8)日放榜。此次會考,社會人士通過率達九成,學生部分通過率為62.08%,平均通過率為69.3%,也是九屆會考以來較優成績。

這次會考結果維持「全民財經檢定」特色,具有高水準的鑑別度。其中,社會人士平均成績表現普遍優於學生,主要是因為這項檢定強調實務判斷能力,並非死背型的命題,考生要能夠靈活思考及運用,才能獲得較好表現;社會人士因工作經驗累積,所以表現會顯得較好。

有愈來愈多的企業藉由鼓勵員工報考「全民財經檢定」,用以瞭解員工程度,或是藉此驗證員工訓練成果。此次會考有許多金融從業人員參與,包括富邦證券、台中銀行、華南銀行、台新銀行等都以團體方式報名,檢定結果也都優於平均通過率,華南銀行及台新銀行派出菁英,通過率更達100%。

主辦單位提醒通過檢定的考生,如欲申請合格證書,需於放榜一年內申請,逾時無法受理。以2016春季會考的合格證書申請時間來說,考生須在2017年6月8日前申請,一般件為200元,需要十個工作天寄出;急件為350元,需要三個工作天寄出。

關於合格證書的申請方式,一律採線上申請,考生登入系統,選擇需要一般件或急件的合格證書,在繳款時間內前往繳費即可。更多訊息可上「全民財經檢定」官網(geft.edn.udn.com)查詢。

職場大觀園/練好十倍功 搶賺專業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9 00:41 經濟日報 王皓正



CMoney顧問兼財經主筆陳唯泰期許有心從事金融證券業的社會新鮮人,必須要有三項心理建設。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隨著時代的演進,社會文化的轉變,各大專院校的熱門科系也不斷地在轉換。全曜財經(CMoney)顧問兼財經主筆陳唯泰回憶:「記得在我小時候,長輩總是希望我長大之後能當個醫生,因為那個年代醫生錢賺得多,而且有極高社會地位。」
志趣為先 行行出狀元

等到真的長大,「電機」成了當時最熱門的科系,因為只要有機會進入高科技公司熬個三、五年,分紅配股下來,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千萬富翁。

到了陳唯泰當兵回來,要正式進入職場時,證券業成了當時最好的職業,因為當時股市正在衝萬點,每個營業員的荷包都滿滿滿。

陳唯泰說,當年進入證券業不是因為股市熱,只因為他見血會暈、對電機沒興趣,但對數字敏感,因此就從投顧研究員幹起,一路做到券商研究部主管,再考取證券分析師成為操盤人,直到去年轉換跑道到財經網路公司。

「不敢說看過人生百態,但證券業的起起落落,真是感慨萬千。」陳唯泰如此形容自己所待的證券業。

感慨的地方在於,這十多年來見過有人因為股市而「鹹魚翻生」,但也有不少人因為股市而身敗名裂,輸光家產的投資人比比皆是。

所以當陳唯泰在面試社會新鮮人時,總是會問他們:「你知道什麼是股票市場嗎?」「你想來做些什麼?」答案千奇百怪、無奇不有。

因為太多莘莘學子只看到基金經理人、操盤人光鮮亮麗的一面,但卻沒有看到操盤人半夜無法成眠,只因為美股大跌,也不知道操盤人在成為操盤人之前,要經歷研究員的磨鍊,往往在研究室待到晚上9點、10點,一天上班超過十個小時是稀鬆平常的事。

營業員更無奈,別以為下午1點半收盤就沒事下班了。要先完成帳務,再開個檢討會被主管盯個半死,晚上還要去跑客戶。

十分耕耘 換一分收穫

如果還是沒有客人,怎麼辦?三個月試用期滿看是要走人還是繼續留下來(當初談的薪水依你的業績達成率打折)。

另外,一個錯帳可能就要跟一年的薪水說bye bye!陳唯泰笑說:「證券業從業人員是冒賣白粉的風險、賺賣麵粉的錢」。雖是玩笑話,但聽得出來滿腹心酸。

至於投顧老師呢?收收散戶會員,應該可以賺到不少。但事實上是如果行情不好,一個月新加入的會員可能是個位數,這怎麼能夠應付一個月上百萬的節目費,最後只好跟投顧公司簽訂本票,因此負債千萬的投顧老師多,收入千萬的投顧老師反而是麟毛鳳角!

金融尖兵 要心理建設

陳唯泰表示,再過三、四個月,又有一批畢業生要從學校畢業,期許有心從事金融證券業的同學們,必須要有三項心理建設:

一、別想著投機:雖然證券市場充滿了「投機」,但在資訊不對稱優勢愈來愈小的情況下,想要單純靠「投機」討生活,是不太容易的。

二、別挑簡單的事做:簡單事你會做,別人也會做。你把寶貴的年輕歲月耗在做簡單的事上,以後你更沒有機會去完成困難但是有意義的工作。去挑沒人想做的困難事吧,這才是人生的價值。

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時代過去了:因為網際網路普及,知識傳播速度太快,讓不少人靠著「上網」,就可以成為專家。這真是非常諷刺的事,不過這就是這個時代的特性。

因此必須要比別人努力十倍,才能成為一位真正的專家,陳唯泰認為,現在是十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時代。

陳唯泰說,新的一年才剛開始,衷心希望未來有心投入證券業職場的人,別被那些光鮮亮麗的外表迷惑,多充實自己賺「專業財」,才是成功致富之道。

散戶﹒配股

透視鏡/3D列印創新 重塑產銷生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9 00:41 經濟日報 詹文男

根據報導,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在3D列印領域取得新突破。近期發表的論文指出,該團隊利用創新的3D列印技術一次性列印出可行走的機器人。這個機器人只需簡單地裝入電池和馬達即可活動。這一進展讓3D列印再次激起大家無窮的想像。

事實上,在開放原始碼及社群網路急速發展的配合下,其對於創業生態及製造業價值活動將有重大影響,值得國內進一步關注。

舉例而言,實體產品的開發,過去多半仰賴企業所擁有的資源去設計及製造,但在社群網路及3D列印技術發展下,擁有創意的個人,透過三個步驟,就可以創造出原型產品,而不必再依靠企業。

首先,使用數位桌上型工具將自己的概念建構出原創,並透過3D列印設備列印出原型產品。

其次透過線上社群分享、請網友評鑑及討論,進而改善原有設計。

最後,藉由數位化檔案,原創者可將設計圖寄到製造服務公司代為生產,或是透過自身擁有的3D印表機打造,藉此大幅縮短創意到創業的過程。

在歐美地區已經有民間實驗室或是小型工廠,可以提供這類型的少量生產服務。

前述的三個步驟僅止於創意的發想與實踐,但對於商業的運作而言,更重要的是要能將產品銷售出去,才能成就更大的事業。

在過去,創業者需要資金才能生產商品,這時創投的角色相當重要,因為他們提供了重要的資源協助創業者進入市場。商品生產出來之後,須找通路銷售並進行推廣,通常是先從本地的市場出發。

但是,線上募資平台出現後,改變了創業者募集資金的管道,並可以直接在平台上讓消費者決定是否具商品性,消費者買不買立即見真章;而就算第一次募集失敗,亦可以透過消費者意見修正,再試第二次。

這個階段除了製作原型外,創業者的投入並不高,而且是透過網路直接面向全球市場銷售。

而過去需依靠政府補助研發,或是需要大企業的資源才能進行的工作,在網路社群中也可以找到更多開放的資源,而且發展的速度更快。

而產品構想發展之後,因為3D印刷技術與CNC等設備價格日趨便宜,生產原型商品不再是障礙;產品銷售則直接將原型商品、甚至是一個提案直接放上募資網站,就可以了解消費者到底有無興趣,不再需要寫厚重的營運計劃書說服金主,或是經年累月的進行產品測試。

這種趨勢對於創業門檻的降低有極大的幫助,過去國內有很多創意競賽的優勝者,受限於研發及原型開發資源募集的困難,很容易就打退堂鼓,但3D列印結合社群網路及募資平台,為個人製造與創業帶來無限的可能。

(作者是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顧問兼所長)

3D列印﹒募資﹒機器人﹒3D印表機﹒創投

行銷風向球/攻物聯網商機 智能產品搶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9 00:41 經濟日報 張義宮


物聯網時代將帶來更便利的生活,應用也不再以家電為主。向來是歐洲消費性電子產品風向球的IFA展9月即將展開,今年的家電產品有很大變化,前幾年均以智慧電視、智能家電為主軸,今年則轉向物聯網的健康器材為主,物聯網概念將更廣泛應用在現代人的日常生活中。

GfK消費電子全球總監Jurgen Boyny表示,亞洲中產階級2009人口占比28%,到2010年上升至54%,至2030年將達60%,也是帶動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今後智慧家庭由互聯、互通到整合性,用於休閒、消費、生活及醫療等領域 ,全面搶攻中產階級商機。

「許多健康醫療器材也進入物聯網時代,血壓計的量測結果可以與醫療院所互聯,並傳送至智慧手機,互聯網的特色,也會全面應用到智慧家電領域。」Jurgen Boyny說。

前兩年,全球知名家電及健康器材品牌飛利浦,在IFA展前記者會均以智慧電視為展出主力,今年搖身一變改以物聯網的健康照護器材為介紹重點,大大改變物聯網應用以家電為主的印象。

飛利浦展出新銳的健康器材用品,強調內建App,可以將資料上傳手機。飛利浦表示,到了2020年,全球在健康照護的支出非常可觀,以美國為例,將占GDP的17%,日本及英國約在9%至10%,因此,健康照護相關產品的開發,成為飛利浦營運發展的重要策略。

物聯網家電在這一、二年愈來愈流行,冷氣、冰箱、洗衣機、微波爐、蒸爐、DC風扇,均可以透過物聯網來串連,使用介面更為方便,應用愈來愈廣泛,已蔚為風氣。

物聯網家電又稱智能家電,已成為全球家電的一股風潮,4G時代則帶動更為快速、便捷的物聯網環境。三星、LG、Miele、Panasonic、Sharp等韓、歐及日系家電大廠,紛紛搶進,台系東元、聲寶、大同也不落人後,推出多項物聯網家電,搶攻新業績。

物聯網家電在2016年的現在不再是新潮話題,物聯網健康照護器材成為焦點。為9月柏林IFA參展常客的亞弘電表示,今年營運動向將專攻附加價值較高的產品,包括額溫計、血壓計朝向藍芽、無線發展,可與手持裝置連結的物聯網健康器材,成為開拓營運的新動能。

因應客戶今後三至五年的產品需求,總部位於台南的亞弘電,規劃將血壓計擴增至心電圖的產品發展,物聯網讓心電圖可以跟許多行動載具結合,將成為個人保健產品的新銳,這項商機正在萌芽。

業務最前線/聰明行銷 發問取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9 00:41 經濟日報 吳育宏


過去我們對業務員的印象是擁有好口才,彷彿一流的說話技巧就是銷售成功的保證。其實在市場資訊過度氾濫的今日,口若懸河不但對銷售沒有直接幫助,有時候還常常幫倒忙。

在這個人人搶著發言的時代,我認為真正的銷售高手靠的是「發問」技巧,而非說話技巧。

因為透過好問題,可以引導對方說出自己真正的需求。好問題不只可以幫助對話聚焦,甚至還有減少拒絕、累積共識的效果。因為問題也有屬性、強弱之分,端看我們能否分辨其中奧妙。

「這一種規格和顏色您喜歡嗎?」「您會考慮購買這個產品嗎?」這一類「封閉式」問題直接連結到購買決策,就是屬於壓迫性較強的問題,想當然耳,被拒絕的風險也大為提高。如果業務員意識到這種問題的風險,就應該試著調整問題的屬性,修改為壓迫性較弱的「開放式」問題。

「對於規格和顏色,不知道您的偏好是什麼?」「看完這個產品您有什麼想法?」同樣要探詢顧客的意向,經過修飾的兩個問題被拒絕的機率小得多,因為它根本沒有提供顧客拒絕的機會!

封閉式問題讓顧客很自然的丟出「好、不好」或是「對、不對」的回應,然而開放式問題就「安全」得多。

即使顧客是持負面觀感,開放式問題也暗示顧客,現在是停留在討論階段,而非一翻兩瞪眼的決策階段。

當然,在與顧客累積足夠的共識,接近可以締結訂單的時候,業務員則要開始增加封閉式問題的比重,慢慢將對話收縮聚焦,以促成期望的結果──成交。

在我看來,封閉式問題與開放式問題的運用,就像汽車用來控制速度的「升檔」與「降檔」一樣不可或缺。

一下子開得太快,肯定會嚇跑顧客;但是該加速的時候停滯不前,也會讓顧客失去耐心,甚至懷疑業務員是否自信不足。

至於問題的選擇與應用,就回歸到業務員是否能洞察顧客的狀態,以最適當的速度和節奏來引導溝通。

網際網路、影音平台、資訊傳播工具都不斷進步、推陳出新,大量訊息透過各種媒體管道衝擊大眾的視覺和聽覺。

我想這不再是一個靠「說話」取勝的時代,聰明業務員勝出的關鍵,應該是靠「問話」才對。

(作者是LAICA萊卡公司營運協理,本專欄每周四刊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