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林內閣與髮夾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2:03 聯合報 游其昌


image
漫畫 季青
分享今天是行政院長林全赴立法院施政報告,正式啟動民進黨完全執政機制。饒富趣味的是,林全日前到民進黨團拜碼頭,特別強調,六年沒回立院,因為「不覺得回到立法院會感覺很好」,如今看到民進黨在立院過半,希望透過這個機會,證明民進黨政府是絕對有能力處理國家事務,帶動社會進步的政黨。
林院長言下之意,顯然是「自己人」多數好過關,真的是這樣嗎?林內閣不會重演馬政府「國會多數,行政難行」的歷史嗎?君不見,儘管蔡總統再三強調新政府會是「史上最會溝通政府」,結果行政院發言人為了「生活品質」,不接個別媒體詢問;民進黨團會議中,有立委痛批政院「自走砲」,政策不和立委溝通,甚至直嗆「這是最不尊重國會的內閣」。

真的不能怪發言人童振源,他是有樣學樣。林全還沒接院長,就向媒體表示不接電話,不給獨家,蔡英文也是守口如瓶,以個人生活品質為先的老闆,比起親接電話前政府發言人們,甚至行政院長張善政,這個政府的作風,其實比較像對岸的發言人,一樣緘默無語。

豈僅是對媒體不耐煩,對立委當然是言必稱尊重,但政院衝勁十足,卻不會「溝通、溝通、再溝通」。看看新首長一周內開出十幾項大政策變革,有幾項和立委先打過招呼?光是交通部長賀陳旦的新政,還沒出門就面臨地方諸侯和立委大反彈,差點連出國行程都要被政院叫停,「改革路迢迢」,諸多首長初上任就放大砲,等到真面對國會時,全都成了「維持現狀,沒有時間表」,髮夾彎的功夫,全然不見蔡總統「解決問題政府」的氣魄。

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提醒各部會機要,政策要配套,不能輕忽細節,還「不能因為有爭議就退縮」,壯哉斯言,問題是,行政院能多挺閣員,讓這些閣員能面對民進黨這「草莽政黨」拍桌,仍能勇於改革?林內閣才上路,其實弱雞似的在野國民黨還沒出招,就忙著為自己閣員出包而到處滅火,前兩任政府都是這種急就章政策節奏,最後讓閣揆、首長如走馬燈的換,林內閣能逃脫得了這樣的宿命?

最關鍵的,其實還是小英總統的授權與府院互動。內閣首長們在談及新政策時,言必稱蔡總統,事事要和總統報告,相信和林院長期待的院內溝通有一定落差。這無關個人關係,而是憲政實務的「大總統運作」,林院長能頂得住多少立委向府告狀,向黨爭權的「民意反映」,還能「堅持改革」、「帶動社會進步」?新內閣面對的其實還是陳腐混沌的舊立院,沒有小英主席頂著,林院長的新國會經驗也不會多好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