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水泥以外的新選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2:03 聯合報 楊正裕(台灣木結構工程協會理事長、土木工程技師)、林法勤(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


日前環保署長拋出將終止國家公園裡開採水泥原料的議題,引發議論。水泥開採自山林,製造過程耗費大量能源,混凝土使用的砂石料也需要自河川、山林間開採,因此使用水泥混凝土對環境生態產生莫大的壓力。混凝土是重要工程材料,然而並非絕對不可取代。

在台灣土木、建築工程採用的結構材料,鋼筋混凝土占最大多數,其次是鋼骨結構或鋼骨鋼筋混凝土。但美國每年上百萬戶新建的住宅八十五%是採用木結構,非住宅類的建築物也有十一%採用木結構。而日本新建房屋採用木結構的比例一向都超過四成,二○○八年之後突破五成。台灣工程界少見的木材,在世界各地反而是與混凝土、鋼材同等重要的工程材料。

木材來自樹木,光合作用長成一公噸的樹木,約要吸收一.四七公噸的二氧化碳(約一輛汽車三個月排出的二氧化碳),同時釋放出一.○七公噸的氧氣。再者,木材、混凝土與鋼材,在製造過程中每單位重的成品耗費的能源比例大約是一:五:廿四,木材加工製造所需的能源遠低於混凝土與鋼材。此外,木材的比熱小,熱傳導係數低,有利建築隔熱與日後使用時的空調節能。

林業與農業的經營類似。將樹木採伐後製成工程材料應用於土木或建築中,樹木成長時吸收的二氧化碳就固定在建築物中,而空出來的林地可以重新種樹,繼續吸收二氧化碳並釋放出氧氣,這是永續林業的核心理念之一;而且新種植的年輕樹木生長快速,吸收的二氧化碳較年老的樹木要多。所以永續經營林業生產的木材,是對環境最友善的工程材料。

隨著科技的進步,木材也有全新的面貌,防腐、防蟲、耐久性、抗震與防火等議題早有完善的方案,所以採用適當的材料,再透過合理的設計、嚴謹的施工與妥善的維護,木材亦可以適用於台灣的環境。

近年歐美各國嘗試突破傳統木結構高度的限制,紛紛建成七到十層以上的的木結構建築物。去年加拿大卑詩省大學開工興建一棟十八層、樓高五十三公尺的學生宿舍,除電梯井與一樓外,二到十七樓的樓版與柱子均採用木結構。近年台灣逐漸有公有建築採用木結構材料,例如知名的北投圖書館。現代木結構不只可以蓋度假小屋,也可以構築各項大型建築。

木材雖是古老的工程材料,但是已有嶄新的面貌。採用合法且來自人工林的永續木材,不僅對環境友善,而且新的木結構技術可以滿足各類土木、建築工程的需求。多使用木材,減少混凝土與鋼材的用量,便可避免山林的開發、減少能源使用、降低對環境的壓力。建議台灣各界未來選用工程材料時,可以將木材納入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