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螢火蟲」 彰化王功外海藍光閃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4:26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芳苑報導


image
王功海域有「海底螢火蟲」,發出點點藍色螢光。 圖/莊倍豪提供
分享彰化縣王功海域「海底螢火蟲」最近引發網友討論和吸引愛好攝影者拍攝美景。居民莊倍豪說,這是一種介形蟲發出螢光素而產生的藍光,類似馬祖的藍眼淚,不過必須搭蚵農的採蚵車夜間出海,才能拍攝到海面一閃一閃的藍光。
莊倍豪最近把他拍的「海底螢火蟲」照片po上網引發熱議,他說,這是介形蟲隨著洋流飄到王功外海,出現一波波點點藍光,當地漁民早就見怪不怪,有漁民認為這種海上藍光就像媽祖保護漁民的霞光。

想看藍光只能在夏天夜間搭蚵船出海,因為氣溫高的天氣才看得到,雖然數量不像馬祖離島的「藍眼淚」這麼多,但已讓不常看到藍光的民眾驚嘆。

要看「海底螢火蟲」得搭近20分鐘蚵車到外海,夜間出海有危險性,莊倍豪說,一定得和熟悉潮汐時間的蚵農出海,且需穿救生衣才安全。藍光也不易拍攝,得用專業攝影機,曝光值要設定好幾次,才容易成功拍到。

台南善化農會冰品 每月狂賣30萬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4:27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善化報導


image
經營冰品市場有成的善化農會,今年月出貨量創下30萬支歷史新高。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持續高溫帶動冰品買氣,經營冰品市場有成的善化農會,今年月出貨量創下30萬支歷史新高。儘管物價持續波動,農會維持不漲價,希望以薄利多銷搶市。
善化農會特製的紅豆雪紗冰,除鎖定婚宴外燴市場,冰棒口味達20多種,除紅豆、花生、鳳梨等傳統口味,更有蛋黃核仁、杏仁核仁、烏梅鹹冰棒,以每支15至20元平價搶市。

「冰品業績如洗三溫暖。」善化農會總幹事洪錦秀說,去年因登革熱疫情影響,農會冰品業績衰退200多萬元,今年2月因受地震、降雨影響也未見起色,一度讓農會很擔心,還好,4月起業績翻揚,比去年同期增加1倍以上,最近兩個月冰棒月產量達30萬支。

「今年冰品冰棒不漲價。」洪錦秀指出,今年在家樂福量販店、頂好超市兩大通路可買到善化冰品,加上原有愛買量販店,鋪貨據點更完整,與進口冰品市場區隔。

「衛生不打折!」洪錦秀指出,每一種口味的冰棒,都必須經過生菌數等多項嚴格的檢驗,對於原物料的挑選也相當仔細;例如紅豆、芋頭、鳳梨、胡麻等冰棒口味,都是採用善化在地農產品為原料,有信心帶動新一波買氣。

新登錄文化資產 別錯過磺港「蹦火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4:27 聯合報 記者徐葳倫/板橋報導


image
「2016金山蹦火仔」系列活動,7月2日將由「蹦火船」船主到磺港岸際進行作業展演,讓民眾就近觀賞「蹦火仔」盛況。 圖/漁業處提供
分享新北市金山磺港「蹦火仔」漁法傳承百年,今年新北市與漁業署、金山區漁會合作舉辦「2016金山蹦火仔」系列活動,有機會近距離在港區欣賞蹦火仔漁船作業的震撼畫面,還能認購「我發發發海鮮餐」,品嘗北海岸青鱗魚、萬里蟹及貢寮鮑等特色海產。
「蹦火仔」是金山傳統漁法,漁民利用磺石加水,產生可燃性乙炔氣體,瞬間點燃火炬,伴隨強光和巨大「蹦」聲響,吸引青鱗魚躍出海捕撈,作業時魚鱗銀光和磺火金黃交互輝映,去年登錄為新北市文化資產。

「2016金山蹦火仔」系列活動7月2日將在金山磺港將舉辦展演活動,現場有免費青鱗魚、石花凍及燒酒螺試吃,入夜後蹦火仔船將再磺港岸際實際作業展演,讓民眾欣賞「蹦火仔」捕魚盛況。

當天下午5點在金山區漁會1樓還有「我發發發海鮮餐」,選用青鱗魚、萬里蟹及貢寮鮑等特色海鮮烹調12道美味料理,限額20桌,每桌認購價5888元,明天上午10點到6月13日下午6點開放認購,可電洽(02)24981141。

今年新北市府也規畫3種不同行程的「蹦火節主題旅遊」,由文史工作者帶領走訪魚路古道、野柳地質公園及瑪鋉居古厝,搭船出海近距離感受蹦火仔作業或享受夜釣樂趣,詳情可上網http://www.lamigo.com.tw/查詢。

而今年3月間德翔台北擱淺石門海域,傳出油汙影響蹦火仔漁獲,漁業處長汪昭華說,政府會就科學數據,替漁民向德翔台北船東求償;目前「蹦火仔」的季節還未到,船主如果覺得有影響,市府也會納入評估調查。

華江整宅「老台北」 懷舊取景勝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4:26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image
萬華區華江整宅仍保有50年前的復古氛圍,成為攝影班、婚紗業者、學生製片團隊甚至是偶像劇組的取景熱門地點。 記者邱奕寧/攝影
分享提到北市萬華區,許多人對艋舺龍山寺、西門町耳熟能詳,偶而印象中穿插街友、老人等身影,其實北市萬華區開發較早,許多角落仍保有老台北的氣息,擁有46年歷史的華江整建住宅就是一例,復古氛圍不只吸引偶像劇取景,還是攝影團隊、婚紗業者的最愛。
文史工作者高傳棋日前在華江整宅成立文史工作室「台北水窗口」,盼透過辦理社區工作坊、專題講座、導覽等活動,凝聚地方共識,找尋老舊街區活化的可能。未料成立第一周,高傳棋即發現華江整宅的復古氛圍,是攝影社、婚紗業者最喜歡的取景地點之一,假日甚至有10多組攝影團隊前來取景。

高傳棋說,華江整宅除擁有社區共用水塔、公園、汙水處理場、衛生下水道、派出所、幼稚園、加油站等設施,1樓挑高的天花板搭配2樓騎樓設計在當時相當新穎,3樓則有空中花園。因為緊鄰當時台北第一碼頭,全盛期進駐478戶店舖住宅,地下商場還有180個攤位,在當時曾是生活機能完善的社區。

衝著華江整宅的復古氛圍前來拍照的團隊可不少,高傳棋說,華江整宅2樓「亭仔腳」的設計全台少見,取景相當優美,又因建物呈現360度圓環設計,不同角度有不同光影,假日常有10多組攝影團隊輪流借場地拍照。

當地華江里長楊華中表示,華江整宅有管理委員會協助維護,社區雖然老舊,但不至於殘破,充滿濃濃舊時代氛圍,老屋搭配窄巷,很適合呈現早年台灣幫派對決的景象,很有老萬華的味道,近期有世新大學廣電系學生前來拍片,日前也有東吳大學學生申請拍攝。

楊華中表示,華江整宅管委會歡迎製片團隊前來取景,無論拍攝日期,只酌收清潔費1000元,意者可洽華江整宅管委會(02)2304-0042申請。


世界廚王爭霸賽 今年比「台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4:26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市報導

暌違3年的世界廚王爭霸賽,6月12日至16日於台北再度登場。今年首度舉辦西式、日式料理,更有270名世界各地的廚藝好手同場競技,校園團體組首度有澳門科大的團隊來台參賽,將為台灣學生帶來更多刺激與鼓勵。

主辦單位北市餐飲業職業工會秘書長林金城表示,台灣有很多日本料理餐廳,也有愈來愈多廚師鑽研西餐料理,為讓師傅有觀摩學習的機會,首度在台開辦日式料理與西式料理國際型競賽組別,吸引許多海外人士前來參賽。

此外,過去都以中華菜系中的粵菜、江浙菜為主題,今年要比「台味」,也就是台式料理的「閩菜」,考驗師傅功力的酒家菜不只看烹調真功夫,擺盤都得到位。

林金城說,職業團體賽26隊報名,來自日、韓、大陸等10國選手參與。選手只能攜帶刀具、餐盤及需要發酵的麵團入場,材料由大會提供,報到1小時內完成菜餚配方,3.5小時內完成作品。創意料理比賽則有美國、澳大利亞的隊伍來台參賽。

林金城表示,11隊參加校園團體組賽,其中一隊來自澳門科大。食雕藝術創作則有9位選手報名,主辦單位將提供3種食材,再讓選手搭配2項自選食材,運用5種食材創作出喜宴的主題。

此次賽事評審力邀台灣餐飲界名人與五星級飯店主廚參與,例如美食家胡天蘭就是評審之一。此外,台灣近200位參賽廚師也和台灣黑熊的精神結合,象徵吃苦耐勞的本土精神。

91歲檜木桶師傅 上工當健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4:26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縣報導


image

「這是非賣品!」李老居坐進骨董日式檜木浴桶說,要留給子孫看看阿公的手藝。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嘉義縣檜木桶師傅李老居,少年學做木桶至今已75年,91歲的他身體健康,將製作木桶當健身,最憂心製作手工檜木桶後繼乏人,再過幾年做不動了,這手藝就失傳了。
出生彰化鹿港的李老居,16歲跟姊夫學作檜木桶維持生計,早年當學徒從灑掃、搬木頭、送貨開始磨練,接著學選木料、用鋸、刨木與磨刀,並得學會編捆箍木護片,2年才出師,沒想到這手藝讓他養活全家6口人,還讓他躲過當兵「被操」命運。

日據時代,李老居獲徵召到南投當兵,因為他會磨刀,長官選他專責保養武士刀,當同儕在外頭辛苦地操練時,他躲在房內磨刀、保養器材,6個月後日本戰敗投降,他也退伍了,直呼「很好運」。

他在自宅門前、大廳,擺放各式大小浴桶、水桶、量米桶、木盆等檜木製品,其中兩個骨董日式檜木浴桶,人可坐在浴桶內洗澡,木桶外側可燒柴火加熱,上方還有一組煙囪管,將煙排到戶外。

有日本人看中這組浴桶,表示在日本都不多見,擬高價收購,但李老居說「這是非賣品,要留給子孫」。

早年農村嫁女兒必備「子孫桶」作嫁妝,大紅木桶用於婦女生產時,用來盛裝熱水為新生兒洗澡;小桶加蓋後即變成新娘馬桶。另有專門量米桶、井下打水木桶,現在都成了他的珍貴收藏。

早期需求多、銷量大,他一天可完成一個,但塑膠桶出現後,檜木又禁伐,家人都勸不要作了,他還是停不下來。「幸好,做木桶運動量大,讓父親現在身體健康!」這是李家人最感欣慰的。

image

一大一小紅色檜木「子孫桶」,是早年嫁女兒必備嫁妝。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image
手力夠扭轉鋼絲,才能箍緊木桶不外漏。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彩虹玉米鬚 泡茶、入菜都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4:26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通霄報導


image
農民羅金玉溫室栽培彩虹玉米的白淨玉米鬚,曬乾做玉米鬚菜包。 記者張弘昌/攝影
分享通霄鎮彩虹玉米進入採摘期,鎮農會契作農戶採收的彩虹玉米6月初就可加工,上市「真空包冷凍彩虹玉米」,溫室栽培彩虹玉米農民羅金玉發現採摘後留下白淨玉米鬚,曬乾可煮泡水喝,未來將與餐廳合作推玉米鬚料理。
羅金玉表示,在戶外種植的彩虹玉米或玉米,因日夜溫差及風吹雨打,熟成的玉米穗玉米鬚為深褐色,溫室無毒農法栽培的彩虹玉米,因室溫差不多、不受風吹雨打,玉米鬚為潔淨白色。

他說,市售進口的玉米鬚茶包,溫室栽培玉米不噴灑農藥,也阻絕粉塵汙染及酸雨,因此他把採摘後的玉米鬚保留下來,曬乾後與採摘的玉米連同葉莢、玉米鬚煮熟玉米,湯汁可當茶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