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碩士種有機蓮 買鄰田防農藥波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0:59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白河報導


image
張茂霖、溫嘉琳夫婦,在白河種植蓮花,不噴農藥、不施肥,善待土地及環境。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都擁有碩士學位的張茂霖、溫嘉琳夫婦,在白河老家種蓮花及水稻,為友善土地及環境,不噴農藥也不施肥,擔心鄰田噴灑除草劑受波及,乾脆買下來,自設隔離帶。收成雖不多,「但在大自然下工作是一大享受」。
他們在竹門地區近6分農地,分別種蓮花、水稻及芒果,足足花了1年時間養地,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所畢業的溫嘉琳,還到台南農改場上有機農業課程,採用秀明農法,她相信,給予作物好環境,可長得更好。

張茂霖則是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畢業,對文史及社區營造很有興趣,早期投入白河店仔口文教協會相關事宜,現在則投入農事,也是自得其樂,他說,人本來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融入大自然也是門高深的學問。

他們堅持在自己的土地,不噴灑農藥也不施肥,人工除草,連3歲兒子張立龢也懂得撿捨福壽螺,以免危及秧苗及蓮苗。4年以來,這塊土地有老鼠、蛇或兔子等,生態豐富,抬頭可見關子嶺、枕頭山,溫嘉琳說,大自然下工作是一大享受。

夫妻兩人種植稻米、蓮子邊做邊學,也自給自足,溫說,多出來的才在網路上販售。相較於市售蓮子,她的蓮子僅剝殼,連膜帶芯販售,同樣獲得消費者的青睬。

張茂霖說,選擇種植蓮花,是適地適種,年初受到寒流影響,今年生長較往年來得慢,「這就是大自然」。

盛夏光蓮 白河蓮花季周日登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0:59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白河報導


image
白河蓮花季將登場,在當地旅宿、餐飲及農特產品消費,有機會獲得蓮藕粉及蓮花茶。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今年的白河蓮花季「盛夏光蓮」6月5日在蓮花公園登場,在地人推薦小南海、林初埤、昇安綠隧、竹門綠隧、蓮花大道等,都是最佳的賞蓮景點。
年初受寒流影響,蓮花生長也受波及,較往年慢個兩周,同時,今年白河蓮田種植面積約300公頃,較往年少50公頃,且花開約2成。

邁入21年的白河蓮花季,隨著活動內容的轉型,如今強調與社區結合,除賞蓮之外,包括虎山、大竹、竹門、內角及草店等社區,與在地產業及農民結合,邀請全國遊客深入社區,騎單車慢遊蓮鄉。6月5日開幕時,在地書法家陳世憲將揮毫題字活動主題「盛夏光蓮」,並邀請親子共同創作。

白河區長譚乃澄說,配合蓮花季,為行銷白河在地旅宿、餐飲及農特產品,6月18日起在蓮花季活動DM集滿上述6個店章,可向公所兌換市價約150元的蓮藕粉、蓮花茶的精美伴手禮,限量1000分,送完為止。

另6月25日還號召250名親子一起騎鐵馬,慢遊蓮鄉。相關活動可上官網 http://lotus.baihe.gov.tw/index.php 查詢。

朴子砍黑板樹 停工5天再拔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0:59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朴子報導


image
包商停工5天後,昨天復工砍除種植在朴子市新辦公廳舍周圍的黑板樹。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朴子市公所為配合新辦公廳舍即將完工,日前由包商依計畫要砍掉近20棵黑板樹,但只砍1天就停工,不少市民原以為公所可能受到壓力而停工;但大型機具昨天恢復砍樹,讓許多市民相當錯愕。市長王如經強調「既定政策不會改變」、「公所選擇做對的事」。
市公所重申,黑板樹的棉絮會危害市民健康且樹根會破壞行道磚,基於上述考量,公所才決定砍樹;至於日前為何停工5天,公所強調,是因天氣太熱,加上有1名工人不慎被樹壓傷,臨時找不到工人,所以才延到昨天復工。

朴子消防分隊後方的市公所新辦公廳舍已接近完工,包商依照當初與公所合約,原訂本月24、25日要將周圍近20棵樹齡至少15年的黑板樹全部砍除,包商並在黑板樹幹張貼砍樹通知,告知停在路旁的車主將車子移開,避免被掉落的樹枝打中。

24日施工第1天,就發生有工人不慎被樹壓傷意外,接著又有市民抨擊公所不應如此草率砍樹,因為「砍樹容易、植樹難」。

25日到29日砍樹工程突然停止,很多市民議論紛紛,大家一度推測可能是公所受到護樹團體及市民施壓、抗議,臨時改變計畫;但昨天又復工砍樹。

雖有市民認為公所應以移樹替代砍樹;但公所強調,黑板樹屬「問題樹種」,且砍除黑板樹是為確保市民健康及安全,公所是選擇做對的事,可受公評。


百萬經費被砍 嘉市體育會包圍議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0:59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嘉市體育會成員昨天到市議會前陳情,批評市議員陳幸枝護航嘉市體育運動總會。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嘉義市體育會、體育運動總會鬧雙包問題未解,體育會成員昨天到議會陳情,批市議員陳幸枝主導刪除每年補助體育會100萬經費,更向市府施壓要求承認體育運動總會的正當性,強調「體育會才是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承認組織」。
體育會近百人包圍議場外,議長蕭淑麗出面呼籲理性,接下陳情書。

image
市議員陳幸枝昨天質詢後發表聲明稿澄清,指市體育運動總會合法成立,她未向市府施壓護航。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陳幸枝事後聲明,強調體育總會是根據人民團體法向市府申請登記,強調預算是聯席審查,刪除是多數議員共識,她不可能隻手遮天。
她表示,她推展排球運動成績有目共睹,首次辦亞洲4強賽、諸羅山盃等,對於市體育會的不實指控,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市府教育處指出,是否符合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承認,差別只在於選手成績認定,對於成立組織並無影響。

教育處指出,原每年補助體育會100萬元預算被刪除,但仍編列補助辦理市長盃、諸羅山盃及全國賽事預算,由各會提出計畫經府內審查後核定,屬競爭型補助;體育運動總會今年獲中央「運動i台灣計畫」補助400多萬元,都是自行寫計畫爭取。

嘉市果菜市場缺失不斷 議員轟市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0:59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市果菜市場剪綵後缺失不斷,昨天被要求至議會專題報告,但遭議員砲轟,張秀華指出,不論是增建太子樓、遮雨棚等問題,市府一律推給「公司」處理,但市長涂醒哲身為董事長、市府為持51%股權的最大股東,要負起責任。

果菜市場總經理陳火川答詢指出,下月底將再召開董事會,討論需改善事宜和補償方案。

涂醒哲會後回應,果菜魚市場的問題,市府一定要「概括承受」,趕快替攤商解決,不過問題涉及「大房東」市府,或「二房東」果菜公司、魚公司,會再深入了解,以及經費是否利用公司盈餘或市府編列預算。

今年4月發生數次大雨,導致果菜市場攤商受水災,統計損失30餘萬元。張秀華昨天拿出攤商臉書貼文,要求建設處代理處長羅資政念出「乾~下個雨還要撐傘賣貨」,張刻意詢問第一個字四聲怎麼念?凸顯攤商心聲,盼調降租金補償。

張秀華、陳幸枝等議員要求擬定受水災補償方案;另廖天隆、張榮藏、王美惠、傅大偉、蔡永泉、戴寧、吳上明等多位議員,也都認為新果菜、魚市場是市府所建,又是最大股東,市府責無旁貸;蔡文旭建議由副市長侯崇文組專案小組研議。

陳火川指出,果菜市場頂部太陽能板下月發包,最快8月底可以完工,過渡期將用帆布遮陽擋雨,至於補償方案,下月董事會討論。

50歲組樂團義演 阿公阿嬤跟著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0:59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林內報導


image
台灣夢想家樂團昨天到林內鄉同仁仁愛之家義演,阿公阿嬤們開心地隨著節奏唱唱跳跳。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端午節即將到來,台灣夢想家樂團20多位團員與西藥商業同業公會,昨天到林內鄉同仁仁愛之家義演,演奏1個多小時的日本歌曲、民謠與多首膾炙人口的樂曲,許多長輩開心地隨著音樂起舞、歌唱,場面熱鬧溫馨。
台灣夢想家樂團5年前由團長陳明德創立,團員不分年紀、縣市,最年長的團員將近80歲,樂團到南投、嘉義、雲林與彰化等地義演,迄今在養老院、榮民之家等地公益演出近百場。

陳明德說,年輕時很喜歡音樂,但求學階段以課業為重,出社會後又忙於工作,沒有正式學過音樂,每次看到熱音社、吉他社的同學演出,就感到很羨慕,直到他50歲才一圓夢想,與喜愛歌唱的朋友組成歌友會。

「有些事再不做,就來不及」陳明德表示,起初歌友會僅有10多人,慢慢發覺有人會彈奏鋼琴、吉他等才藝才組成樂團,如今團員已有87人,大家除熱中於音樂,也非常享受公益演出。

其中團員張尊仁因加入樂團,再度與高中老師林重仁相遇,兩人更一起隨樂團到處義演。「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他們說,現在的生活很充實,除跟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交流音樂,也實踐表演的夢想,更把快樂分享給社會大眾,期望透過演出,讓弱勢長輩們在佳節前夕,也能感受到過節氣氛。

土庫故事屋推手…老屋重建活化 她拚了8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1 00:59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土庫報導


image
土庫故事屋營運長吳麗春(右三),帶領孩子種紅番薯體驗繪本中的故事。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土庫鎮故事屋營運長吳麗春,8年來致力老屋活化,更是土庫故事屋活化成功的幕後推手,獲選雲林縣政府文化處「一周一達人」殊榮,她昨天帶領聽完農夫故事的孩子下田種番薯,親身體驗繪本故事情節,讓孩子從故事中成長,用心良苦。
吳麗春說,隔代教養的孩子越來越多,阿公阿嬤過於寵愛,孩子較缺同理心,她想把土庫故事屋打造成孩子的成長基地,常以「弟子規」動畫引領孩子循善成長,並帶孩子走出戶外,參與農場耕種及愛心義賣,再從繪本學習感恩回饋、愛物惜物,土庫故事屋營運1年來,已有20位小朋友成為駐館小志工。

她表示,老房有滿滿的歷史人文足跡,在這樣的環境裡,不僅大人感動,小孩也會有感觸,老屋活化可以找回生命之根,她多年來花費心思承接一座座老屋重建活化,帶給不少孩子和父母歡樂與成長。

吳麗春和在地友善農場的芊樺健康農場合作,讓孩子體驗農夫生活,繼上月採收紅蘿蔔,昨天又種地瓜,把繪本的故事帶進實務耕作,讓孩子認識農作生長,也從中獲取農村樂趣。

繪本中的「番薯大作戰」,將故事的想像種子種在孩子的心田, 一場聽覺與視覺的故事體驗,全是吳麗春巧思,讓小小的土庫故事屋成了孩子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