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歲檜木桶師傅 憂手藝缺傳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0 15:04 聯合晚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檜木桶師父李老居,學做木桶至今75年,從傳統日式沐浴桶、米桶、水桶到婦女嫁妝子孫桶,樣樣難不倒他。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嘉義縣檜木桶師父李老居, 從少年時期開始學做木桶,至今已75年,91歲的他身體健康,將製作木桶當健身,但憂心手工檜木桶的製作後繼無人,再過幾年做不動了,手藝就將失傳。

出生彰化鹿港的李老居,16歲跟姊夫學做檜木桶,維持生計。他說,早年學徒先要灑掃、搬木頭、送貨,再接著學選木料、用鋸、刨木與磨刀,並得學會編捆箍木護片,至少兩年才出師;過程雖辛苦,但這一身手藝讓他養活全家六口人,還讓他躲過當兵「被操」的命運。

日據時代,李老居獲徵召到南投當兵,因為他會磨刀,長官選他專責保養武士刀,當同儕在外頭辛苦地操練時,他躲在房內磨刀、保養器材,六個月後日本戰敗投降,他也退伍了,直呼「很好運!」

李老居有20多種刨刀、鋼鋸,都是18歲出師時所買的工具,有專鋸圓弧的鋼鋸,專做小型木桶的鋸刀,每支鋸子和刨刀功用不同,才能創作出各式木桶。

他的家裡也擺放了各式大小浴桶、水桶、量米桶、木盆等檜木製品,其中兩個骨董日式檜木浴桶,浴桶內可泡澡,木桶外還可燒柴火加熱,上方還有一組煙囪管把煙排到戶外;曾有日本人看中這組浴桶,直言在日本都不多見,擬高價收購,但李老居堅持這是非賣品,要留給子孫。

早年農村嫁女兒必備「子孫桶」作嫁妝,大紅木桶用於婦女生產時,盛裝熱水為新生兒洗澡;小桶加蓋後即變成新娘馬桶。另有專門量米桶、井下打水木桶,現在都成了李老居的珍藏。

李老居表示,台灣木料好,做出的木桶可百年傳承,檜木桶的清潔保養也很重要,台灣檜木生長慢,富含油脂不易腐壞,使用後必須保持乾燥,但不可曬太陽,須陰乾;若木桶長期未使用,也應適度盛放水,否則太乾燥,易因熱脹冷縮造成龜裂漏水。

李老居說,早期家具都用木料,需求多、銷量大,他一天可完成一個,但塑膠桶出現後,檜木又禁伐,家人都勸他不要做了,但他還是停不下來,所幸做木桶運動量大,即使子女另有事業,未繼承他的好手藝,但他們看到父親自得其樂,身體健康,也很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