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小農市集 推食農教育學惜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0 01:59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古坑報導


家住斗六市的吳爸爸昨天帶著兒女與妻子到華南爬山,並參與華南小農市集。他說,孩子從小在都市生活,很少接觸農村文化,孩子好奇佛手瓜到底是生長在田間或樹上?他認為最好的教育,就是讓孩子親身體驗。

image

除了透過市集與在地小農交流,古坑鄉華南國小學童也利用友善農法栽種佛手瓜體驗農事。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楊姓山友說,看到在地農民自種的有機蔬菜,元氣滿滿的星期天爬山健行之餘,一起買菜支持在地小農。

「很好玩。」就讀小四的許庭瑜開心地說,雖然她從華南國小爬山步行約1公里到南天宮廣場,走得滿身大汗、雙頰通紅,但仍樂在其中,從幼稚園大班到現在體驗過採番茄、草莓,透過參與小農市集活動所得到的收穫,除了解食材的真實樣貌,更珍惜餐桌上的食物。

華南國小師生每年級平均1班10多位學生,為讓學校續存,校長陳清圳結合師生協助當地社區農民推廣在地特色、提高在地農產咖啡價值,目前更推廣種植苦茶樹。

image
除了透過市集(圖)與在地小農交流,古坑鄉華南國小學童也利用友善農法栽種佛手瓜體驗農事。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華山地區之前因寒害造成檳榔樹凍死,透過社區家長協力推廣轉作高單價苦茶樹,還可涵養山林水源,未來並可讓農民、學校獲利,不只讓農民願意留鄉打拚,也幫助學校能有足夠經費繼續營運。

陳清圳指出,偏鄉小學是社區核心,而學校存廢關鍵為學生人數,學生人數又與社區人口、經濟發展相關,要讓偏鄉小校可以續存,就要替社區找到經濟活動的可能性,活絡社區產業,進而拯救偏鄉小校。

「最大的收穫就是快樂!」華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清極表示,鄉下農村的年輕人不斷外移,感謝社區居民與鄰近小學,舉辦食農教育相關活動,期望藉此華南小農市集推廣在地農產,吸引年輕人返鄉務農,親近土地是件好事,良善互動有益於社會正向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