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台日關係不得密室交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30 00:44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新政府一上台,便立刻下令撤回海巡和國軍艦艇在沖之鳥礁海域的護漁行動,引起社會譁然。行政院的說法是,我和日方七月將召開「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將就此進行協商。無巧不巧,日本媒體最近報導,我國將在七月放寬日本福島核災區縣市的食品進口。對這連串發展,立委高金素梅質疑,其中是否拿漁權及開放食品進口作利益交換?

正當開放瘦肉精美豬的疑雲漫天,又傳出福島核災區的食品可能解禁,除讓人懷疑新政府把關食安的決心,也對新政府究竟與他國作了多少私下交易而憂心。儘管新政府官員澄清,一定會以民眾健康為優先考慮,但這一連串的訊息似非空穴來風,而有固定跡象可循。尤其,如果犧牲漁民在沖之鳥礁的作業權,又任意對福島食品進口鬆手,那簡直是雙重賣台行為,不可原諒。

謝長廷即將出使日本,邱義仁則接掌亞東關係協會,兩人日昨舉杯互賀,宣稱台日關係將進入「新階段」。然而,在護漁撤退及福島食品進軍在即的訊息夾擊下,不禁讓人為台日新關係究竟是何面貌感到憂慮。台日之間加強各種交流合作,無論在經貿、海洋或安全層面,都具有積極的意義,也值得樂觀其成。然而,這類外交運作絕不可流於「黑箱作業」,而須有公開透明的程序,且受到適當的監督;如果要拿民眾的權益和健康當籌碼,去交換政治人物想要的外交利益,則更是本末倒置的民主大忌。

民進黨一向因反中而過度親日,更讓人擔心的,是新政府與日本透過密室黑箱運作的利益交換,可能使國家的利益陷於損傷而不自知。民進黨只要想想自己過去如何質疑馬政府與對岸簽下的協議是「賣台」,就能想像人民對民進黨政府與日本之間的密室政治會有多少不安。何況,扁政府當年的「巴紐案」、「南線專案」和「安亞專案」,都是花大錢換來外交醜聞,民眾都還記憶猶新。

日本政壇盛行「密室政治」,這是人們熟知的事;這樣的密室文化將如何影響民進黨政府,則是我們關注的重點。新政府上任第三天,即宣稱將在七月底舉行「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這顯示,民進黨在野期間就與日本展開了密切協商。我國在沖之鳥礁巡護之艦艇立刻被召回,應該就是雙方協商的條件之一;而開放福島食品進口台灣,也可能是雙方談妥的默契之一。

更令人不安的是,這些訊息,我們卻是要看到日本媒體的報導方知其詳;而政府對此卻支吾其詞,無意誠實以告。外長李大維說,在外交上,保持「模糊」是很重要的原則。問題是,若非日本媒體披露我護漁船艦已離開沖之鳥礁海域,台灣民眾可能還被蒙在鼓裡;若非共同社報導我國將開放福島核區食品,國人還渾然不知。

進一步看,民進黨與日本透過政治親信進行密室協商,早在扁政府時代即已成形。我漁船在沖之鳥礁海域的作業規範,就是由當年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與日方達成的「不成文」默契:日本公務船進入沖之鳥礁海域前,會先向我漁業署發出預警,由漁業署通知在該海域捕魚的我國漁船暫時撤離。此舉,其實已默認了日本在沖之鳥礁擁有兩百浬經濟海域主權。如果不是這次東聖吉十六號被押事件,外界根本不知道兩國間原來存在這種不可告人的「潛規則」。民眾知的權利,在這種黑箱交易下,遭到可怕的踐踏。

試想,民進黨在野時,用盡手段反對兩岸ECFA及服貿、貨貿協議的談判,批評國民黨是「黑箱作業」,並要求國會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進行逐條審查。而如今,如果民進黨能以密室協商的方式來操作台日外交,甚至犧牲漁權、開放福島食品來交換不知所以的政治利益,著實令人不寒而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