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殺菌神器 工研院研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14:46 聯合晚報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image
全球化商旅活動頻繁,外食成為主要飲食趨勢,對於方便攜帶、環保自然、無化學殘留的殺菌產品,需求迫切。工業技術研究院24日宣布創新開發全球首款「筷潔菌」,用餐前只要90秒,就可以消滅99.99%的大腸桿菌等致病微生物。 圖/工研院提供
分享
全球化商旅活動頻繁,外食成為主要飲食趨勢,對於方便攜帶、環保自然、無化學殘留的殺菌產品,需求迫切。工業技術研究院24日宣布創新開發全球首款「筷潔菌」,用餐前只要90秒,就可以消滅99.99%的大腸桿菌等致病微生物。由於產品具開發創新性,「筷潔菌」得到今年COMPUTEX最佳產品獎(Best Choice Award),並將於下周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中正式展出。

在日常飲食中,用筷安全衛生問題常被忽視,筷子若清洗不夠乾淨、保存環境不良、甚至過期未更換、或是材質不良等原因,容易成為細菌生長的溫床,如黴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將隨筷子吃下肚,危害健康。

工研院開發出全球第一款適用一般筷子的深紫光LED殺菌盒,名為「筷潔菌」,能提供商旅客、外食族、上班族、學生等方便攜帶,用餐前只要90秒,就可以將餐廳提供或自備的筷子快速消毒,消滅99.99%的大腸桿菌等致病微生物,讓民眾吃得放心。

「筷潔菌」採用工研院具專利的「微型UVC LED光淨化模組」,具有類雷射拋物面反射技術,輻射強度高,可達360度均勻無死角光照射的特色。此產品並結合智慧感測,可確保使用時的安全,重要零件可拆洗,衛生又便利;此產品操作極簡單,設計美觀,外型輕巧好握,可輕易放入口袋或女生的皮包中。

此外,工研院將在5月31日至6月4日台北國際電腦展中展出多項創新技術,像只要40秒就能完成3D掃描全身的「高精度3D掃描系統」;透過桌面就能彈鋼琴,不需要實體琴鍵,也能彈出一手好琴,凸顯「虛擬投影互動技術」的特色。


台北國際電腦展亮點 聯發科非手機晶片新品發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14:58 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台北國際電腦展即將於本月31日開跑,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精銳盡出一口氣展示物聯網暨穿戴、智慧行動裝置及無線連結等多項解決方案及產品應用,搶攻非手機晶片市場商機。

本屆台北國際電腦展,聯發科由共同營運長陳冠州及朱尚祖領軍展出物聯網、雲端運算應用及行動裝置研發成果,多項成品已結盟國際大廠合作,像是與亞馬遜、Tinitell、蘋果和People Power建立全球合作夥伴關係。

聯發科看好未來物聯網應用商機,推出物聯網入門開發套件可彈性地連結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另外,家庭娛樂事業部與亞馬遜Fire TV合作,其電視盒便採用聯發科的MT8173系統單晶片解決方案,該晶片為全球首款採用ARM Cortex-A72的64位元四核心單晶片SoC。

與法國電信運營商Orange攜手合作物聯網推進計畫,共同推出嵌入式即用型行動網路技術,以企業級物聯網應用市場,適用領域包括車輛管理、社區與廠房服務、資源管理、公共設施與建築施工等。此外,也針對醫療保健和可穿戴設備等消費電子市場的開發者和設備製造商提供解決方案。

在穿戴裝置部分,聯發科推出首款專為健康與健身行動裝置設計的生物感應類比前端晶片MT2511,該晶片可同時收集心電圖和光電容積脈搏波發出的生物信號,預計今年上半年量產。

台積聯電旺 28奈米訂單塞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3:13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聯發科中高階晶片本月開始缺貨,啟動追單,加上蘋果iPhone 7新機基頻訂單加持,晶圓代工產能需求大增,導致台積電與聯電28奈米HPM(移動高性能)製程產能供不應求,一路滿到第3季底。

28奈米並非目前晶圓廠最先進的製程,因製程相對成熟、良率穩定,成為晶圓廠推升獲利的重要推手。據了解,台積電、聯電28奈米產能利用率大增,訂單一路排到9月,帶動毛利率跳高。

台積電、聯電先前在法說會都表示,本季28奈米製程需求強勁,是挹注營運的要角,聯電預估,本季毛利率可望大增近9個百分點、上看23%,增幅傲視同業;台積電本季毛利率也可望重回五成關卡、上看51%。

image
智慧手機市場動態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28奈米HPM製程是代工廠主攻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通訊市場的製程,主要特色是低功耗、省電、高效能等,也是高通、聯發科、展訊等手機晶片廠現階段主要採用的製程。

聯發科表示,確實正與代工廠進行第3季產能計畫中,但無法透露是否有追單;現階段供應正常,沒有缺貨,若有追單,也是因為與原本預估值不同。

手機晶片供應鏈透露,大陸中國移動和阿里巴巴4月下旬起對補貼政策縮手,低階智慧手機需求在5、6月開始放緩,雖然低階產品缺貨情況好轉,不過,聯發科的中高階晶片「MT6755」(曦力P10)近期在OPPO等客戶積極拉貨下,供應開始告急,成為大缺產品。

手機晶片供應鏈表示,中階手機晶片市場需求還不錯,俄羅斯等新興國家需求也見到上升,是近期主要的拉貨動能;現狀應該是「需求還不錯、但供應不足」造成的缺貨,供應不夠的情況比需求上升還嚴重。

英特爾自高通手中拿下過半的iPhone 7手機基頻訂單,以台積電28奈米HPM製程生產,也對其他手機晶片廠的追單產生晶圓代工廠產能的排擠效應,造成產能供不應求。

為滿足客戶需求,市場傳出,聯發科已在本月緊急向台積電追單。

台積電﹒晶圓廠﹒聯發科﹒聯電﹒毛利率

高通搶手機晶片產能 CEO親上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3:13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上半年手機晶片遭遇突如其來的缺貨,各家晶片廠形成「誰搶到產能、就能搶到市占率」的緊張狀態。業界傳出,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執行長莫蘭科夫日前甚至親自出馬,向台積要產能。

今年第2季大陸智慧手機市場需求火熱,主因當地三大電信營運商龍頭中國移動率先恢復補貼,電商阿里巴巴也對供應鏈祭出補貼方案,加上206南台強震使得晶圓雙雄產能受影響,意外造成高通、聯發科等手機晶片在上半年出現缺貨,緊急向台積電、聯電追單。

半導體業界傳出,由於晶圓代工產能吃緊,高通為確保後續投片無虞,由莫蘭科夫找上台積要產能。但台積與高通都未證實相關傳聞。

業界認為,這除了凸顯晶圓代工產能吃緊的問題外,高通原本已將高階晶片轉交三星代工,經過這次的缺貨事件後,應會讓高通重新審視與台積的合作關係,有利雙方在7奈米製程的合作。

OPPO竄起 市場貨源緊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3:13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大陸手機品牌廠OPPO不斷向供應鏈上修該公司全年度銷售目標,成為近期手機晶片缺貨的原因之一。OPPO今年出貨量上看8,000萬支,年增六成,這家成立僅12年的年輕品牌,是今年手機市場的大黑馬,可望擠下小米,成為全球第四大手機品牌。

OPPO是大陸手機廠歐珀移動通訊創立的品牌,創辦人是年僅47歲的陳明永。他在1995年、當時仍不到30歲時,就與被稱為中國巴菲特的段永平共同創辦步步高集團,是中國年輕一代企業家之一。

OPPO於2001年籌畫、2004年正式成立,是步步高走向全球市場的代表作,在產品定位上,也一直是以中高價位自居。

正因為定位為中高階機種,OPPO在公司成立的第七年,不惜砸重金邀請好來塢巨星李奧納多為產品代言,企圖心相當旺盛,銷售量也逐年成長,今年迎爆發期。

爭頻譜 遠傳勝訴 台灣大將上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3:13 聯合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台灣大、遠傳頻譜爭議鬧上法院,雙方纏訟一年,台北法院昨天一審宣判遠傳勝訴,台灣大須繳回C4頻段,且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繳回C4前,不得使用C1頻段,台灣大則表示將上訴,同時強調消費者使用權益不受影響。

遠傳及台灣大頻譜爭議,起源於政府在頻譜未清空就標出4G頻譜,遠傳及台灣大互標得對方2G使用頻譜,原本也簽約議定提前繳回頻譜,但兩者對時間認知不同,演變成遠傳已先繳回,台灣大未繳回,遠傳兩度向法院聲請對台灣大假處分,並提出民事訴訟。

遠傳電信表示,法院判遠傳與台灣大雙方約定,最遲於2016年2月29日前返還頻譜的合約有效,昨天判決台灣大片面主張合約解除,並撤銷是無效主張,判決遠傳主張有據,也宣示台灣大違約行徑於法不合。

針對台北法院判決,台灣大聲明表示,將向法院提出上訴,消費者使用權益不受影響。

台灣大表示,遠傳主張台灣大違約使用C1及C4頻段,要求台灣大10.058億損害賠償之議,感謝法官予以駁回。

台灣大重申,C1頻段的取得及C4頻段供2G使用,均為經NCC核准合法使用,法官雖宣判台灣大不得使用C1及C4頻段,並申請繳回C4,同時也准許雙方可供擔保及反擔保。

業界表示,遠傳及台灣大的頻譜爭訟僅是一審宣判,遠傳獲得一審判決勝利,但是台灣大仍可上訴,未來雙方頻譜大戰仍將持續上演。

傳日矽合體赴美掛牌 日月光這麼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12:58 中央社 台北24日電


媒體報導日月光和矽品本周合體,控股公司將赴美掛牌。對此日月光澄清回應,雙方已溝通共組控股公司可行性,交換意見,若取得共識將依法辦理公告。

媒體報導,矽品與日月光共組「產業控股公司」,日月光、矽品本週合體,控股公司將赴美掛牌。

對此日月光澄清回應,公司已與矽品溝通共組控股公司的可行性,並交換意見。

日月光指出,如雙方就相關事宜取得共識,並經雙方董事會決議通過,本公司將依法辦理公告。

日月光上周五(20日)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提交更新公告內容Schedule 13D,內容大要指出,日月光先前和矽品舉行過會談,商討與矽品合併交易的可能性。

文件中顯示,日月光先前規劃以每股新台幣55元現金,收購日月光並未持有的矽品其他普通股(含美國存託憑證所表彰普通股),日月光已將相關文件和投資意向書提供給矽品。

不過日月光在文件中表示,相關討論並未形成協議或是共識。

日月光在文件中表示,會尋求各種努力收購矽品其他普通股,達到100%收購矽品的目標。日月光會持續尋求與矽品合作的機會。

日月光在文件中指出,目前已持有矽品103.73萬張股份,持股比重已達33.29%。

日月光﹒矽品

新竹模組廠移至越南?新日光:租約到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12:23 中央社 台北24日電

媒體報導,太陽能電池廠新日光新竹模組廠 5月底吹熄燈號。對此新日光表示,新竹模組廠非自有資產,租約 5月底到期,擬將模組產能移至越南。

媒體報導,新日光新竹模組廠5月底吹熄燈號,產線將轉赴越南。

對此新日光上午發布重大訊息回應表示,新竹模組廠房非自有資產,租約於今年5月底到期。

新日光指出,公司考量新竹模組廠能較小(60MW),成本較高,未具經濟規模,為了強化公司競爭力,擬將模組產能移至越南,初期產能規劃500MW到600MW,目前機器設備已在架置中,預估年底產能陸續開出。

新日光指出,先前公司竹南模組廠情況是因應產能調整進行人員調配,與新竹模組廠結束情況不同。

先別管iPhone了 蘋果新亮點在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9:55 經濟日報 記者簡威瑟╱即時報導



新MacBook推出將為供應鏈帶來成長動能。 路透
分享
元大投顧科技產業分析師蒲得宇指出,在蘋果各項產品當中,預期MacBook將是大亮點,係因下半年將接連問世、全新設計的13吋與15吋MacBook,均配更纖薄的機構設計與新款鍵盤。計入六個月的庫存調整時間,預期MacBook需求2016下半年復甦。

另一大型投顧機構指標分析師預測,在新品與旺季雙重加持下,MacBook出貨量第3季季增44.1%,第4季起恢復年增力道,且起碼可延續進明年第1季。

即將登場的新品與既有MacBook Pro、MacBook Air相較,預期單價提升幅度較大的零組件以MIM軸承的超過100%,與蝶式結構鍵盤背光的超過150%,最為顯著。且此二部份零組件滲透率也將從今年的四、五成左右,提高到明年的70%至80%。法人認為,MIM軸承供應商新日興、蝶式結構鍵盤背光供應商F-茂林股價近期同時轉強,最值得留意。

台北電腦展 微軟高層剖析Win10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9:54 中央社 台北24日電

負責微軟OEM裝置合作關係的全球副總裁派克(Nick Parker)將擔綱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微軟專題演講主講人,他透露,另有2位微軟高層也將同台剖析Windows 10。

派克今天在微軟官方部落格撰文指出,今年的Computex令人格外興奮,因為他將與微軟Windows與裝置全球執行副總裁邁爾森(Terry Myerson),以及微軟擴增實境裝置HoloLens的研發者齊普曼(AlexKipman),同台探討Windows 10作業系統如何激發新裝置。

派克表示,他也期待分享包括Windows Hello生物辨識功能、Windows Ink電子墨水、Cortana語音助理等Windows 10技術,如何透過各種形式與裝置,進入日常生活。

今年是微軟第14年參加Computex,派克將於6月1日星期三下午14時,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以「微軟賦予Windows裝置新世代體驗」為主題進行演講。

在Computex展覽期間,微軟也將於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4樓L區(攤位編號:#0110)與合作夥伴共同展示創新裝置,內容涵蓋Windows 10、電玩、工業自動化、教育應用、零售智慧及Windows 10裝置。

頻譜訴訟花錢費時 恐無贏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3:13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4G大戰,速度是關鍵,遠傳透過聲請假處分及提起民事訴訟,要求台灣大依約提前繳回頻段,要搶台灣4G速度最快業者的寶座。但頻譜爭訟要跟時間賽跑,花錢又費時,最後恐變成沒有贏家的戰爭。

在4G競賽中,上網速度是關鍵,速度又與頻譜頻寬有絕對關係,因此台灣大及遠傳協議,在2017年6月30日2G特許執照到期前,提前在2016年2月底申請、6月底以前繳回對方標得的4G頻段。但雙方對於議定時間認知不同,遠傳去年上半年就繳回,台灣大則未繳回。

遠傳要求台灣大依約繳回,去年上半年起聲請兩次假處分並提起民事訴訟,遠傳共付出11.92億元擔保金禁止台灣大使用頻段,14.74億元的反擔保金可繼續使用頻段。

宏達電攻日 找KDDI合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3:13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宏達電董事長暨執行長王雪紅。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外電報導,宏達電(2498)最新旗艦機種HTC 10,將攜手日本電信業者KDDI進軍日本市場。這是宏達電自2013年在日本市場推出全球板的HTC One M7之後,再次在日本市場採用非客製旗艦機,市場矚目。
受惠於新旗艦機再次銷日題材,加上公司持續買進庫藏股,宏達電昨(23)日買盤湧入,終場漲5元、收67.3元,漲幅逾8%,成交量放大至2.9萬餘張,三大法人同步站在買方。

宏達電過去在日本推出蝴蝶機第一代,意外創造銷售佳績,後續也將蝴蝶機引進台灣市場,也獲得市場好評,後來陸續推出蝴蝶機第二代及第三代。

法人分析,宏達電過去針對日本市場都推出獨特的旗艦機種策略,主要鎖定高階產品。近期外電報導,宏達電在日本市場將與全球一樣推出HTC 10,這是宏達電自2013年在日本市場推出全球版的HTC One M7,再次在日本市場採用非客製旗艦機。

雖然宏達電在全球強推HTC 10,但法人仍認為,以目前銷售狀況,宏達電要扭轉虧損頹勢不易,今年第2季仍難逃虧損。

宏達電第1季毛利率降至9.4%,是掛牌來新低,單季本業虧損48億元,即使認列處分桃園廠的處分利益21億元,稅後仍虧損26億元,每股淨損3.16元,連續四個季度虧損。

近期宏達電董事長暨執行長王雪紅積極對員工信心喊話,強調宏達電淨資產達617億元,現金有418億元,沒有負債;此外,對於自家虛擬實境(VR)產品HTC Vive相當有信心,未來將引進策略投資人。

宏達電﹒日本﹒HTC﹒虛擬實境﹒毛利率

力旺40奈米製程 獲驗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3:13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力旺(3529)昨(23)日宣布,主力OTP NeoFuse矽智財產品領先業界,於晶圓代工廠的40奈米嵌入式高壓製程(EHV)完成可靠度驗證,客戶同時也在該代工廠完成設計定案,即將進入量產,挹注營運。

力旺董事長徐清祥稍早在線上法說會時,對下半年營運展望樂觀,預期在客戶新需求挹注下,下半年成長性看好。力旺總經理沈士傑也認為,16奈米製程下半年可望為力旺貢獻業績,下半年營運展望審慎樂觀,表現可望優於上半年好。

力旺指出,為了滿足液晶顯示器驅動IC與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OLED)驅動IC需要作參數調校與功能設定的需求,邏輯製程非揮發性記憶體解決方案已經是EHV製程上的標準配備。

力旺於40奈米EHV製程布建的NeoFuse矽智財,採用雙電壓的供電模式,可達到低電壓操作,電壓範圍最低可到達1.8伏特。

力旺﹒法說會﹒晶圓﹒設計

迎輝攜美商 攻3D電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3:13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迎輝(3523)昨(23)日公告,與美國3D電影設備大廠RealD Inc.簽訂技術開發及供貨合約,除獨家生產RealD公司3D電影設備關鍵材料供應全球,並就後續立體電影的新元件技術,訂定長期合作開發及生產協議。

迎輝說,這項合作內容為高技術門檻之獨有新產品,除為後續營運挹注新動能,並啟動與美國公司長期合作開發新產品的營運模式,切入高附加價值產品市場。

迎輝是面板零組件的光學膜公司,自2012年第1季以來陷入虧損,今年第1季稅後淨損9,900萬元,每股淨損1.04元。

迎輝積極轉型,除發展3D電影設備材料,也開發其他光學元件產品,例如量子點光學膜技術開發,今年初已將各種尺寸送樣至指標性大廠驗證,已接獲戶外型專業筆電的量子點膜訂單。

迎輝指出,隨著液晶顯示器技術提升,應用膜材推陳出新,量子點膜可大幅提升影像色彩,將成為高畫質電視不可或缺的關鍵膜材,全球液晶電視一線廠均視量子點液晶電視為未來主力機種,但目前僅美商3M少量出貨。

迎輝說,數年前積極投入量子點光學膜技術開發,過去開發ITO及光學膜產品時,即建立真空濺鍍和精密塗布等相關技術資源,量子點膜技術開發進展快速,今年初已送各種尺寸樣品至指標性大廠驗證。

TV面板出貨 5月看增3%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3:13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WitsView昨(23)日公布4月電視面板出貨量為2,082萬片,月衰退7.2%,年減5%,主要是中國五一備貨提前到3月開跑,階段性拉貨完成後,導致4月電視面板需求出現衰退,其中群創(3481)4K機種出貨飆七成,預估5月整體電視面板將有機會出現2%至3%的成長。

WitsView研究經理胡家榕表示,5月電視面板受43吋以下尺寸供應吃緊影響,面板廠喊漲聲音不斷,出現品牌廠早買早安心的情況;48至50吋價格則因超跌後,供需持穩,提高品牌廠拉貨意願;55吋逐漸成為品牌促銷及新品推出的新寵兒,聲勢後續看漲,而65吋更是今年台韓面板廠欲搶攻的戰場。預估5月電視面板出貨量將有機會出現2%至3%小幅度的成長。

至於個別廠商部分,樂金顯示器(LGD)的龍頭地位不墜,但因6月底前計劃將部分6代IT面板的生產移轉至8.5代,勢必瓜分電視面板產能,而策略性減少32吋的生產,加上品牌在新品和五一備貨告一段落,使得LGD4月出貨量為439.7萬片,月衰退8%。

京東方3月出貨的亮眼成績曇花一現,4月出貨量363萬片,月衰退20.4%,在其他競爭者出貨同樣低迷下,京東方連續兩個月坐穩亞軍寶座。京東方23.6吋庫存已於3月消化完畢,單一尺寸出貨量大幅衰退超過八成,加上中國品牌結束五一促銷備貨,使得4月拉貨動能趨緩。

群創受地震重創後,產線雖已逐步復原,但餘震不斷仍影響產品良率,導致4月出貨量達347.2萬片,月成長僅6.8%,低於市場預期。為搶救低迷的營業額,群創將重心放在大尺寸及高階4K機種,4月4K機種出貨月成長超過七成,出貨量逼近去年高峰的70萬片。5月開始群創生產線恢復至地震前狀況,預期出貨量將出現跳躍式成長。

南茂 續租光洋科產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3:13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封測大廠南茂(8150)昨(23)日宣布,與光洋科簽署產線承租合約,南茂持續委託光洋科進行貴金屬回收及靶材供應。南茂是光洋科爆發財報不實風波之後,第一家主動釋出善意的下游客戶。

雙方合約自6月1日起生效,光洋科將以來料加工的模式,為南茂提供貴金屬廢料的回收與精煉服務,並採購貴金屬提供光洋科生產製造南茂所需的靶材及貴金屬化學品。此外,雙方也把此協議推展到大陸。

南茂董事長鄭世杰表示,光洋科發生貴金屬盜賣及財報不實事件,南茂率先以實際行動,主動與光洋科協商,並簽署相關必要契約文件,目的是維持雙方產線運作及確保產品供應無虞,降低對終端客戶所造成的影響,同時藉由強化雙方合作,鞏固核心供應鏈,創造多贏。

光洋科董事長馬堅勇表示,光洋科經歷此次風暴,一定會痛定思痛,回歸本業,專注核心技術,創造價值,以回饋南茂的全力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