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藍久必綠 綠久必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1:59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話說兩岸大勢,藍久必綠,綠久必藍。

藍與綠是台灣政治的兩個基本元素。解嚴後近三十年,由藍到綠,由綠到藍,有如鐘擺,往復擺盪。

李登輝由國統綱領擺到兩國論,陳水扁由台獨黨綱擺到台灣前途決議文,再由四不一沒有擺到一邊一國。馬英九則在陳水扁的正名制憲弄到山窮水盡中闖出了「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道路;如今,蔡英文又從「根本沒有九二共識」,擺向「九二認知/求同存異」。

當馬英九的鐘擺盪到馬習會的高度,已是擺到他八年任期的最高點;而正在同時,蔡英文的鐘擺在盪至否定九二共識而誇示太陽花的天然獨,也已盪到了她當選總統的最高點。但是,現在兩岸皆在議論,蔡英文的鐘擺是否已經開始回盪。

兩岸對蔡總統的就職演說,有兩種解讀:一、她什麼都說了,只差「九二共識」四字,可見她正在努力拉回鐘擺。二、她無論如何都不肯說「九二共識」四字,可見她的鐘擺仍停在傾獨的一端。

但是,這兩種解讀,其實都看到了蔡英文的鐘擺已經回盪,差別只在有無「九二共識」四字而已。

「藍久必綠,綠久必藍」的鐘擺現象,正呈現出台灣在主觀奮鬥與客觀挑戰的對應關係。

藍與綠皆是台灣的必要元素,大體上說「藍七綠三」的政經思維可能最有利台灣的生存發展。因此,馬英九鐘擺的到頭,與蔡英文鐘擺的回盪,毋寧皆是此一階段的必然之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