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運撤告 丟了民主法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2:08 聯合報 李訓民/國政基金會顧問(台北市)

驚聞林全院長已對太陽花學運被告撤告,竟認其所犯者是政治事件,非單純法律事件,更稱太陽花學運的訴求為社會共識,凸顯學運正當性及對社會的貢獻。看了後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

林全院長不諱言,太陽花學運是政治事件,那麼政治正確,就可為所欲為,目無法紀嗎?正當性可以阻卻違法性的話,政府不就是像幫會一般,就地分贓,論功行賞,那些支持太陽花的政客、律師團,一個個都入閣或去當不分區民意代表了。

行政院所撤回者,固僅屬告訴乃論部分,其餘屬公訴罪部分,猶待司法訴追審判,誠如法務部長邱太三所說的,「七成以上的司法官不是藍的,但他們也絕對不是喜歡綠的」,但如行政院以政治考量及事件為由,撤回告訴,必然間接行政干涉司法,嚴重影響對其餘公訴罪的訴追。

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講,強調司法改革的重要性,獲得頗多掌聲,反對行政干涉司法就是其主軸,也是全體公民的心聲。民主法治的真諦,不過如此,就讓這件事,作為司法改革的試金石吧!不要讓行政院院長連民主法治都搞不清楚了。

太陽花學運﹒林全﹒蔡英文﹒邱太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