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劉銘傳隧道修復 議員促別再拖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1:22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基隆市政府101年提報劉銘傳隧道修復工程,延遲至今未動工,市議會昨天前往現勘,要求別再拖了。市長林右昌指出,市府原本就有責任修復古蹟,古蹟修復要比重建來得貴、花的時間長,這一切都要尊重專業,對於經費負擔比例,會要求文化局向中央爭取提升古蹟位階。

市議員秦鉦質疑兩次文資委員審查意見不一,造成時間延宕,要到107年才能動工,109年完工,修復工程走了近10年,這就是行政效率?張芳麗議員說,花那麼多錢修復的意義何在?錢要用在刀口上。何淑萍議員擔心市府最後要花的恐不止7千多萬而已。

image

劉銘傳隧道內磚牆風化坍方嚴重。 圖/文化局提供
分享
陳東財、蘇仁和等議員提議把劉銘傳隧道升級為國定古蹟,蘇仁和說,這是台灣第一條現代化鐵路,2年時間就把隧道打通,為何修復工程101年報文化部,至今沒什麼做為,市府出七成費用,文資局為何可以用工法和材質卡住整個案子?他建議趁新政府上任,積極辦理這項工程。

image

劉銘傳隧道內磚牆風化坍方嚴重,北口腹地狹小。 記者吳淑君/攝影
分享
文化局指出,98年坍方封閉的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是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積極推動洋務運動, 在台灣興築的第一條鐵路,隧道全長235公尺,雖然1898年就停駛,但隧道保留下來,別具歷史意義。

image
劉銘傳隧道內磚牆風化坍方嚴重,議長宋瑋莉昨率多位議員現勘。 記者吳淑君/攝影
分享
文化局長彭俊亨說,市府101年提劉銘傳隧道修復計畫,文資局有疑慮,104年文化部才正式核定,文化部同意補助3千多萬元,市府自籌7千多萬元。大地技師及隧道專家建議把岩盤和拱圈間的縫隙,用樹脂充填加強強度,這種工法行之有年,但文資委員認為這種工法是不可逆,無法再取下來,只好再請教專家取得拱圈上方的資料再來討論工法。

議長宋瑋莉最後結論,要市府加速推動劉銘傳隧道修護工程,盤整附近景點做整體規劃,豐富旅遊深度和可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