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花躲梅雨 他的荔枝不欠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4:04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65歲王金發提早讓荔枝開花,今年的玉荷包及黑葉荔枝都有6成以上產量。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因氣候異常,今年荔枝採收欠佳,彰化縣芬園鄉今年預計僅有2成收成量,但鄉民王金發靠經驗提早讓荔枝開花,躲過梅雨摧殘,目前玉荷包著果量約有8成,黑葉仔荔枝和玉荷包今年可望有10多萬斤產量。
荔枝是芬園鄉三寶之一,早期隨處可見小發財車在路邊載著剛採下的荔枝進出,產量過剩加上保存不易,攤商擺上一天賣相就變差,現代人水果選擇多,荔枝甜膩,需求也不如以往。

65歲芬園鄉民王金發16歲開始種植荔枝,對荔枝園管理熟悉,他說,黑葉荔枝好種,收成量多,自然價格被壓低,「許多果農血本無歸乾脆不種」。王金發承租別人不願管理的荔枝園,早期每年約有20多甲大的果園範圍,近年也有10多甲,涵蓋彰化和南投地區。

王金發以量取勝,荔枝提供給水果批發商,因種植經驗豐富,從慣性農法轉為提升管理,他觀察每年氣候狀況,今年讓黑葉仔荔枝提早在3月初開花,躲過連日雨勢,避免荔枝花被打落。

中部地區玉荷包荔產期較南部晚,王金發的果樹因此躲過寒害,目前著果狀況不錯。他說,每年收成結束仍持續給予果樹地面肥、微生物肥及葉面肥,果樹強壯才能避免落果。

以往黑葉荔枝每年產地價平均每台斤10元,不敷成本,今年量少,王金發仍有6成產量,已有經銷商找上,願以每台斤50元買進荔枝,連他自己都覺得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