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車主趕到場 拖吊車未走就還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3:53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曹馥年/台南報導


image
賴清德在議會答詢時指出,若汽車車主在拖吊車移動前趕到現場,就還車。記者曹馥年/攝影
分享台南市政府委外執行違規拖吊,因「上架後不得放行」的規定,糾紛不斷,東區一名林姓男子昨天不滿被拖吊,不僅拿刀攔阻,甚至毆打員警。市長賴清德昨天在議會答詢時表示,拖吊車移動前,若車主趕到現場,就還車。
台南市自4月15日執行委外拖吊,半個月就累計開出約7000張罰單,警民衝突不斷。先是南區金華路有婦人因車被拖吊,不滿人已到場,員警不願放行,趴在車上隨拖吊車被拖行50多公尺。昨早上8時多,東區一名33歲林姓男子,因不滿母親車子被拖吊,持登山刀從自家奔出,要脅拖吊車駕駛、吳姓員警,將車下架放行。

「按規定上架的車子不能再放行!」警方指出,林男母親車子不僅已上架,林男奔出時,也早已拖離違規地點20公尺,沒有從寬處理的餘地。但林男不僅涉嫌持刀威脅,吳姓警員也被打成右眼角、左脖子受傷、制服褲子毀損,送醫並無大礙。

林母表示,兒子是因一時情緒激動才拿刀阻止,並非想傷人。吳姓警員考量林男曾受傷導致情緒不穩,不提告求償,但因涉妨害公務罪仍被移送法辦。

面對拖吊衝突不斷,市議員李文正、陸美祈昨天質詢市長賴清德,認為警方執行拖吊過於強勢,應再人性化一點,免得引起民怨。

賴清德表示,會針對並排停車、阻擋消防栓出入口、公共汽車招呼站停車、占用機車道、占用交叉路口、人行道違停、逆向停車的車輛實施拖吊,若車主在拖吊車移動前到場就還車,會開違規罰單,但是車主不用負擔拖吊費。

警察局長陳子敬補充表示,違停汽機車一旦被移置上拖吊車,就沒有轉圜餘地,若車主在汽機車被吊上車前到場,就可還車。


賴清德:全力爭取高捷紅線北延台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3:53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市議員呂維胤昨天質詢時,建議高捷紅線北延到台南,應銜接台南規劃中的捷運環狀線與台南機場。市長賴清德答覆表示,高雄市長陳菊也支持紅線北延台南,認為可增加高捷紅線效益,他會向行政院全力爭取。

南市交通局規劃「安平線」、「環狀線」兩條高架單軌等型式的捷運路線,呂維胤表示,可在南捷外環線增加一支線連往台南機場,這樣無論未來高捷、南捷是否相接,台南市民都能透過捷運前往台南機場,帶動市區發展。

呂維胤表示,若高捷北延,可由省道台一線從湖內往北,經奇美博物館、台南機場設站,再往北延伸至中華南路銜接台南捷運「環狀線」。若考量未來整體發展,他建議解編機場周遭的永成路保護區,成為機場腹地,並開闢南區永成路一段通仁德區中正西路的道路,打造一條從湖內走省道1號,再經中正西路往永成路經機場,接往中華南路的「環狀線」,不僅銜接雙城,也能帶動周遭鯤喜灣部落的建設。

交通局長張政源表示,目前正向中央爭取高捷紅線北延到台南,希望能給予可行性評估經費,規劃最適合台南的先進交通系統。目前初步先期規畫已討論完成,近日做最後定案後,便會向外界公布。

廣角鏡/海馬游進馬沙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3:53 聯合報 文/周宗禎


image
嘉義縣好美里「立體彩繪村」爆。 圖/周宗禎
分享嘉義縣好美里「立體彩繪村」爆紅,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請來畫家曾進成,在將軍區馬沙溝社區彩繪立體作品,昨天上午攝影師莊錦富拍照上傳臉書後,網友瘋傳讚「好美」。曾進成在馬沙溝巷內彩繪貓、鼠、斑馬、海馬等各種可愛動物,要打造馬沙溝成為「立體漁村美術館」。


廣角鏡/黃金阿勃勒 璀璨像烈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3:53 聯合報 文/黃煌權


image
六腳鄉聯外道路旁的阿勃勒,不僅花朵開得漂亮,而且還下起「黃金雨」。 圖/黃煌權
分享正值阿勃勒開花期,很多地方都可看到金黃色阿勃勒,其中位於六腳鄉聯外道路旁的阿勃勒,不僅花朵開得漂亮,而且還下起「黃金雨」,樹上、地面都可看到金黃豔麗花朵,美不勝收。

回響/嘉義縣立圖館單車架 紅線擋違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3:53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朴子報導


image
嘉義縣立圖書館前腳踏車架區常被車輛擋住,經本報報導後,縣府建設處最近在車架區旁畫紅線。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嘉義縣立圖書館前腳踏車架區常被車輛擋住,影響學生停放腳踏車,經本報獨家報導後,獲縣府建設處重視,最近在車架區旁畫紅線,禁止車輛停放,問題獲具體解決,教育處圖書資訊科長翁瑞麒說:「感謝聯合報的報導」。
東石國中斜對面的縣立圖書館,設有60個腳踏車架,其中30個位於圖書館前嘉168線旁,由於車架區旁只畫白線,很多民眾為圖方便,直接將車子停在車架區旁,導致要停放、牽離腳踏車的學生經常「進退兩難」。

經本報報導後,翁瑞麒馬上求助縣府建設處,希望確保學生停放腳踏車的權利儘速畫紅線,建設處從善如流,最近已在車架區旁畫了長約20公尺紅線,讓警方有開單告發法源依據。

翁瑞麒指出,畫紅線後,在車架區旁停放的車輛明顯減少,但還是有極少數駕駛人違停,圖書館人員會在車子擋風玻璃放置警告單,提醒駕駛人不要將車子停在紅線上,否則可能會被警方開罰單,推行以來成效頗佳。

學校廚工月薪15K 雲林副議長請命加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3:53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報導


雲林縣國中小營養午餐廚工近400人,平均每月薪資僅約1萬5千元,且寒暑假得放「無薪假」,副議長蘇俊豪昨在議會為廚工請命,希望廚工薪資至少達到基本工資20008元,教育處長邱孝文表示,將邀集學校、廚工、家長研議。

蘇俊豪表示,他在今年初接獲國小廚工陳情,每天工作7小時,不僅要忍受高溫與噪音環境,甚至要負擔學生午餐安全壓力,薪水每月僅1萬3千元到1萬7千元不等,不及基本工資20008元,不合情理又缺乏公平正義。

蘇俊豪強調,目前國內已有11個縣市廚工依基本工資及工時比例給薪,以104年度統計資料顯示,雲林縣每名學生每月只要多付33元,就可讓廚工享有基本工資20008元,希望縣府合理調整。

仁和國小離職廚工黃秀勉表示,每月僅1萬5千元的薪資,寒暑假又得休無薪假,實在難以撐起家計,離職後自己開設爌肉飯小吃店,每月收入3、4萬元,剛好能維持家中開支。

縣長李進勇表示,廚工薪資要提高到基本工資每月20008元,每位學生約須多負擔33元,此部分如果家長有共識且願意負擔,在不違反法令下會對不合情理現況進行檢討,縣府願樂觀其成來促成。

邱孝文指出,雲林縣國中小營養午餐都屬公辦公營,由學校自聘廚工負責每天午餐,依學校學生人數工時約4至7小時,並無違反勞基法,將邀集學校、廚工、家長研議檢討廚工薪資結構。

濁水溪揚塵、虎尾垃圾問題大 立委允助解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3:53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李京昇/雲林報導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成員昨天到雲林考察濁水溪揚塵及虎尾垃圾轉運站,縣府表示,中央和地方已加速進行揚塵防制工作及請中央統一調度處理垃圾。立委們允諾加速垃圾區域調度、補助地方轉運費,並協助地方簽訂長期垃圾處理行政契約,以解決雲林長期垃圾困境。

立院衛環委員會由召委林淑芬帶隊,與劉建國、張麗善、蔣萬安等多位立委到二崙鄉濁水溪低灘地,聽取水利署、林務局及環保署報告,縣府也提出水利署執行的濁水溪河川揚塵分期計畫,強調會提早於107年完成揚塵防治。

二崙鄉各界代表盼河川局疏濬以確保高灘地安全,並應重新評估集集攔河堰如何將水留在濁水河床以減少揚塵,中央官員表示將會一併研究處理。

副縣長張皇珍表示,濁水溪揚塵經縣府與中央的努力,空氣品質不良日數,麥寮測站由103年的21天,去年已下降為11天;崙背測站由103年的8天下降為去年4天。揚塵改善施作計畫,將由預定的110年提早3年完成;虎尾堆置近2萬噸垃圾,拜託委員會及中央能協調外縣市焚化爐,協助解決。

對於虎尾垃圾轉運站仍堆置近2萬噸垃圾,委員們當場要求環保署應做垃圾區域調度,透過區域調度、簽訂行政契約,妥善運用現有焚化爐餘裕量,協助雲林解決垃圾問題,同時轉運費也應補助。

立委們同時要求環保署修訂廢棄物清理法,制訂焚化廠強制調度法令授權,避免再發生類似雲林垃圾無處焚燒窘況。

北港糖廠殘蹟滋生蚊蟲 居民陳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3:53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image
北港糖廠被不預警拆除的舊宿舍比照古蹟維護規格,把完整的房舍地基全都保留,為搶救文資樹立典範。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北港糖廠僅存的日式宿舍區,今年初接連火警且一夕間被拆夷平,文史團體追究,縣府文化處列為暫定古蹟保留「殘蹟」,因廢木堆置滋生蚊蟲,鄰近居民陳情,北港糖廠說,因被拆除的屋舍樑木窗櫺,都依古蹟保存規格逐一編號運儲,清運速度才緩慢,會設法加快腳步加強防護病媒蚊。
北港糖廠上千坪珍貴建築一夕間被夷為平地,引起文史界關注;但大批拆除的建築廢料和木材,堆置現場幾個月遲未清理,鄰近居民憂心引發病媒蚊,包括里長吳東合等人在網路PO文,請求儘速清運。

北港鎮張勝智昨天前往踏勘,糖廠土地開發課長劉坤霖指出,並非沒有清運,而是拆下的殘蹟,委託雲科大文資系師生鑑定評估,所以一木一樑都需靠人工搬運,逐一篩選並編號後運儲保存,致清運速度無法太快。

張勝智除請廠方加快腳步,也要加強防護病媒蚊消毒。文化處長林源泉表示,最近海洋大學有意到北港糖廠設立分校,若能以現有的古建築原貌修繕後闢為教室再使用,讓古蹟得以保存且活化運用,文化處樂觀其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