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飯」法 大學生寄「520判決書」罰吃到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4:04 聯合報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


image
彰化律師公會理事長徐承蔭520當天,收到法律系學生的手寫「判決書」,罰他「吃到飽」。 圖/徐承蔭提供
分享彰化律師公會理事長徐承蔭520當天收到驚喜「判決書」,全文手寫,判他應依「學生愛護老師法第520條」,謝師宴當天準時報到,違者「加重其食」,感謝他教書常忘了吃飯的辛勞。
律師徐承蔭去年在靜宜大學開課,笑說,他打過不少官司,首次收到這種判決書,手寫有溫度,內容更富感情,法律系學生的「判決書」很感人,他不會上訴,心甘情願接受「執行」。

徐承蔭表示,學生認真沒讀死書,他勉勵以後若從事法律工作,要「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還說教到這些貼心的學生,夫復何求。

這封手寫判決書的判決主文為「被告徐承蔭為教學勤奮,致忽略餐飯,罰於6月8日到指定酒店飽餐一頓」,內容幽默又尊師,內文指出,徐擔任靜宜法律系教師,「設計」學生用功向上,致身心憔悴,身為杏壇之光,應為學子照顧自己。

畢業學生討論後,「罰」徐老師「吃到飽」,還列舉必吃的櫻花蝦炒飯3碗、乳酪焗烤海鮮麵4盤。徐承蔭說,「被告會盡力執行法官指定任務」。

徐承蔭收到判決書當天,還問為何在520總統就職日寄出判決書,學生提醒他「520代表我愛你」,他才恍然大悟。

image
彰化律師公會理事長徐承蔭520當天,收到法律系學生的手寫「判決書」,罰他「吃到飽」。 圖/徐承蔭提供
分享
520﹒吃到飽

長人當果農 甜柿套袋高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4:04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image
愛打籃球的黃曉橙,返鄉挑起自家果園,身高183公分為甜柿套袋很順手,還能一口氣扛上百斤桂竹筍。 記者林佩均/攝影
分享愛打籃球的黃曉橙身材高大,爸媽種甜柿、筍子,從小耳濡目染,退伍後捨不得雙親辛苦,返鄉接起重擔,183公分身高為甜柿套袋速度快,桂竹筍一口氣可扛百斤,還把自家農產打入國道市集。
黃曉橙愛打籃球,大學是學校校隊,有意進軍職籃卻沒被球隊選上,告別籃球夢;他退伍看到父親因工作單眼失明、母親每天農忙18小時,決心回到和平區達觀地區務農,一肩扛起家計。

果園常矮化果樹,方便套袋、採摘,但黃曉橙高頭大馬,吃足苦頭,常顧著採果、砍草,猛一抬頭撞到枝幹,額頭還刮出5公分傷疤,自嘲變成「包青天」。

不過,為甜柿套袋可是他的強項,一般果農每天套袋3000棵,他在山坡果園穿梭,不用輔助梯子,一天可完成5000-8000棵;父親還讓他經營竹林,經過2年努力,今年收成首批桂竹筍。

黃曉橙說,望著冒出頭的桂竹筍,他一口氣可以背上百斤,肩頭擔子越重,他的成就感越多。他想把產地水果、農產,直接送到消費者手中,3年前打入泰安、湖口國道服務區的「道農市集」,未來還要栽種四季豆、瓜類蔬果,讓更多人常到自然美味。

國道﹒失明





「林務局」出自傳 山小孩奮鬥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4:04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梅山報導


image
曾改名「林務局」的林士榮出版自傳,對早年山區生活和奮門過程有精彩描述。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台灣電影文化城董事長林士榮最近出版自傳「起死回生操盤手—林士榮」,精彩寫著他從窮困山村生活,一步步努力做生意事業成功,但也曾從高峰跌落谷底,以及後來再出發創業的奮鬥故事,書中還有許多生動描寫古早山村的生活景象。
林士榮出生於梅山鄉瑞里村,目前是有名的觀光度假勝地,但在5、60年前,沒水沒電沒公路,村民都是辛苦打拚的農家,從小跟著父母養雞養豬、開墾山林,上學要走過一座山,放學再挑水回家。

「為了賺錢,吃再多苦我都願意」,因此養成林士榮的韌性和做生意的興趣,在金門當兵時他逛街看到店家賣的筍乾等農產比家鄉貴很多,他請友人寄到金門賣給商家賺了一筆,也開啟林士榮的生意頭腦,連去探望遠嫁桃園的姊姊,也能在當地鬧區想到可賣家鄉的山產,又賺到了不少錢。

退伍後金針開始大賣且價格好,他在瑞里大量栽種,賺了人生第一桶金。

後來瑞里開始發展觀光,他從開放住家給山友休息吃飯,後來經營山莊,再擴展成當年阿里山最著名的瑞里大飯店,宜蘭縣長林聰賢在嘉義農專(今嘉義大學)讀書時,就曾到瑞里大飯店工讀。

瑞里大飯店歷經大地震重創,又因土地測量案被判部分佔用林班地遭拆除,林士榮不惜改名「林務局」,怒槓狀告林務局,成為新聞史上「林務局告林務局」事件。

事業幾度跌落谷底,但他依然重新站立開展新事業,目前是台南白河台影文化城董事長,已有上百部電視電影前往拍攝,他說出版自傳目的,是想鼓勵失意的民眾「只要肯拚不放棄,人生就會有轉機」。

台東金崙隧道「別有洞天」 攝影師最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4:04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image


台東金崙部落裡有個口耳相傳的隧道秘境,隧道口的四方框形,加上藍天、白雲、大海的背景,自成一幅美麗的畫面。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台東金崙部落是一個純樸的排灣族村落,但因部落有個口耳相傳的隧道秘境,成為背包客和攝影愛好者喜愛到訪的村落。
尤其旅客走出隧道洞口之後,映入眼前的是開闊湛藍的海景,早上可遠眺太平洋曙光,晚上可看到天空的銀河,真的別有洞天。有背包客稱:「全台最美隧道」。

來自台中的背包客LAURA說,如果不是朋友特別介紹,她真的想不到一個平凡的村莊裡,會有一個這麼棒的秘境,從隧道口進去到走出洞口,宛如2個不同的世界景象,可以說是她看過反差最大的隧道洞。

這個金崙部落隧道,在南迴鐵路興建時,考量村民多半從事海上活動,特別做出一座隧道口,讓村民便於進出,就成為連結村莊和海邊的唯一通道,平時只有部落村民進出。

而隧道長約50公尺,僅可通行一輛車子,白天光線還好,晚上因沒有照明設施,所以是伸手不見五指。

隧道雖已25年時間,但直到近2年才被人發現它的「別有洞天」,吸引攝影愛好者及婚紗業最愛取景的地方。

「這是最自然的相框。」一名攝影愛好者說,「從隧道內往隧道口拍出去,是一很普遍的拍攝手法,但要拍的美,台灣幾乎沒有一個隧道口,能像金崙隧道口有著得天獨厚的美麗背景」。

「多良是全台最美車站,金崙就是最美隧道。」周姓背包客說,2者都擁有最美的海景,而夜晚時,金崙海灘仰望天空,肉眼還能看到一望無際的星海銀河,既夢幻又浪漫。另金崙村長陳李雲清透露,在火車進出站時,剛好位在隧道上方,隧道、火車、海景自成一幅風采,相當有特色。

image
隧道口上方,常有火車靠站停駐,別有另一番隧道風情。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
背包客﹒婚紗﹒排灣族



催花躲梅雨 他的荔枝不欠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4:04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65歲王金發提早讓荔枝開花,今年的玉荷包及黑葉荔枝都有6成以上產量。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因氣候異常,今年荔枝採收欠佳,彰化縣芬園鄉今年預計僅有2成收成量,但鄉民王金發靠經驗提早讓荔枝開花,躲過梅雨摧殘,目前玉荷包著果量約有8成,黑葉仔荔枝和玉荷包今年可望有10多萬斤產量。
荔枝是芬園鄉三寶之一,早期隨處可見小發財車在路邊載著剛採下的荔枝進出,產量過剩加上保存不易,攤商擺上一天賣相就變差,現代人水果選擇多,荔枝甜膩,需求也不如以往。

65歲芬園鄉民王金發16歲開始種植荔枝,對荔枝園管理熟悉,他說,黑葉荔枝好種,收成量多,自然價格被壓低,「許多果農血本無歸乾脆不種」。王金發承租別人不願管理的荔枝園,早期每年約有20多甲大的果園範圍,近年也有10多甲,涵蓋彰化和南投地區。

王金發以量取勝,荔枝提供給水果批發商,因種植經驗豐富,從慣性農法轉為提升管理,他觀察每年氣候狀況,今年讓黑葉仔荔枝提早在3月初開花,躲過連日雨勢,避免荔枝花被打落。

中部地區玉荷包荔產期較南部晚,王金發的果樹因此躲過寒害,目前著果狀況不錯。他說,每年收成結束仍持續給予果樹地面肥、微生物肥及葉面肥,果樹強壯才能避免落果。

以往黑葉荔枝每年產地價平均每台斤10元,不敷成本,今年量少,王金發仍有6成產量,已有經銷商找上,願以每台斤50元買進荔枝,連他自己都覺得意外。

矽谷經理回台 找台灣木作榮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4:04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image
「觸木精心」團隊製作許多童玩木作,讓孩子在玩耍中接觸木頭,認識木作。 記者修瑞瑩/攝影
分享「把台灣木作的手感溫度找回來」,由一百多名喜愛木作及木作製作者組成的「觸木精心」團隊,成立以來積極深入校園與社區,向孩子及家長推廣木作,藉由向下扎根,希望讓台灣木作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負責勞工職訓工作的黃柏琛,因舉辦全台木作展,意外結識這群「木作人」,大家討論認為台灣的木作技術全球數一數二,因不受重視,年輕人又不學,有斷層之勢。

成員之一的張國興,笑稱自己的經歷「就是一部台灣木作的衰微史」,他從小家貧,外出學裝潢打工賺錢,也培養出木作的興趣,高職唸木工系,常常練習到深夜,雖入選國家代表隊,但為了前途,大學畢業後到國中任教,卻發現學校工藝課已變成生活科技,只有課本、沒有手作,不得已改教童軍、電腦。

張國興難捨對木作的喜愛,7年前放棄教職,又回頭做木作,有人好奇為何「不做老師要當木工」,他只能苦笑。他花兩個月磨出一件木作精品,在台灣根本沒市場,在杜拜卻以兩萬美元賣出。

原在美國矽谷擔任科技公司行銷經理的殷佑銘,世界繞了一圈,再回台學木作,到家具工廠裡應徵學徒,卻被工廠聘為行銷經理,他一邊手作、一邊教學,他的夢想是要把台灣的木作推向國際。

19歲時曾獲國際技能競賽家具木工職類金牌的賴建文,至今仍是國內最年輕的獎項紀錄保持人,由於後繼無人,他現在與團隊一起把便宜的木頭積木賣給家長,期待透過這樣的動作,培養台灣下個金牌。

團隊成立三個多月以來,陸續與多所國中、小合作,也到社區裡辦活動,由團隊設計製作適合幼童的木作,讓孩子從玩耍中接觸木作,還有動手DIY的課程,「德國人就是這樣造就出扎實的產業基礎」成員們有信心打造台灣的品牌,未來團隊將一起到國外參展,為台灣木作開拓國際市場。

矽谷﹒德國﹒設計

宜蘭三星打造地景 募2.2萬個寶特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4:04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三星報導


image
宜蘭縣三星鄉公所鼓勵民眾回收寶特瓶展現創意,圖為利用1200支寶特瓶做成彩虹心型意象拱門。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最近寶特瓶的回收價格下跌,宜蘭縣三星鄉公所為鼓勵民眾回收寶特瓶,並共同參與三星有機米香節「寶特瓶大募集」活動,鄉公所先利用1200個寶特瓶打造「彩虹心形意象」,準備再繼續募1萬個寶特瓶,打造米香節的迎賓拱門。
寶特瓶回收價格都是以資源回收基金會的公告補助價格跟著調整,過去價格較高時,每公斤回收價格可以到13元或14元,但最近價格不斷下滑,今年5月的價格是每公斤7元,價格對半砍,大約要回收25個600毫升的寶特瓶才可以湊足1公斤。

羅東鎮公所清潔隊長黃政釧說,回收價格低,或多或少會影響到一般資源回收者回收的意願,但寶特瓶因為重量較輕,比其他回收物好處理,回收者一般還是不會輕易放棄,因為其他的回收價格也是直直落,紙類每公斤跌到2.2元到3元之間,最高曾有5元。

為了提振民眾回收的意願,三星鄉公所7月間舉辦「三星有機米香節」,將推出由2萬2千個寶特瓶組成的地景藝術及迎賓拱門,目前尚缺1萬個寶特瓶,正向外募集,即日起至6月5日,50個寶特瓶可換1包有機肥料,另加碼送1組環保筷與洛克馬鉛筆,送完為止。

鄉公所已利用1200個寶特瓶,打造了一座「彩虹心型意象地景藝術」寬、高各2公尺,展現七色彩虹繽紛炫彩,非常適合情侶拍照、打卡,屆時將在有機米香節彩繪瓜棚中亮相。

「高度可以堆疊出11座台北101大樓!」鄉長黃錫墉換算2萬2千個600毫升的寶特瓶長達5500公尺,可堆疊11座台北101大樓。他說,三星鄉公所近年來推展休閒農業,吸引大批遊客,也留下大量垃圾,呼籲民眾在生活中做環保,珍惜自然環境,以實際行動守護家鄉愛地球。


男友生前送的香水 變藝品永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4:04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image

女孩把男友生前送的香水給「七柒」改造成玻璃圈項鍊。 記者陳秋雲/攝影
分享老物改造保存記憶的文創產業在台中走紅,三個年輕人創辦「七柒」手創館,募集具紀念性的小物改造,有女孩拿爺爺僅存的記帳手稿、也有人帶來過世男友送的香水,「七柒」發揮巧思,把手稿封存在紙鶴項鍊中,香水變精工玻璃,讓老物代表的深情永遠回味。
林蒼玄、謝俊龍及蘇筱婷三名七年級生,兩年前在台中舊城中區成立「Chichic七柒」工作室,台中市長林佳龍夫人廖婉如、藝人黃子佼等人,紛紛將對自己別具意義的舊品送到「七柒」翻新。

image
女孩把男友生前送的香水給「七柒」改造成玻璃圈項鍊。 記者陳秋雲/攝影
分享廖婉如提供卅年前留學時母親送的珍珠項鍊,她說珍珠已泛黃,感覺「不時尚」,被她收藏在抽屜,希望「七柒」把項鍊改成披肩扣環,「把媽媽溫暖的愛披在身上」。
藝人黃子佼的音響晶片改造金屬風領結,主體的「啾啾」戴著小耳機,如有旋律流出。

最近「七柒」在臉書募集舊物,請對方附上自己與舊物的生命連結。有個女孩寫著,十年前她與男友不被家人祝福而分手,後來男友辭世,男友生前送她的人生第一瓶香水,成為她唯一慰藉。「七柒」把香水瓶用玻璃圈圍住,保護僅剩的液體,香氣讓她感覺男友一直都在。

另一個女孩把爺爺生前手稿送到「七柒」,謝俊龍做了一隻紙鶴項鍊,把手稿放入封存,鎖住女孩對爺爺深深的懷念。

謝俊龍說想讓大家了解「當代首飾不一定非要貴金屬」,有感情的老飾品也有價值。臉書募集的舊物改造後,正舉辦「掌心的溫度│當代首飾創作展」展出。

偏愛台中舊城藝文味 7年級生開手創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4:04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image

位在台中舊城區的七柒工作室,饒富文藝風。 記者陳秋雲/攝影
分享三位七年級生在台中市成立「七柒工作室」,雖然舊城僅在假日才有人潮,但三人執意在中區開店,因「舊城特有文藝的fu」。
林蒼玄、謝俊龍與蘇筱婷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的應用藝術系,三人都不是台中人,同樣愛上中區的老味道,兩年前決定開店後,在中區尋尋覓覓找店面,找到一間閒置許久,很有味道的的老金飾店。

屋主幾十年前開店,看到三名年輕人從事精工雕刻,抱著理想到中區創業,「算是同行吧」,同意把廢置已久的老屋租給他們。

許多人不了解手創繁複,常嫌作品「太貴」。他們開店賣手創作品邊辦展覽,堅信多元的素材與表現手法,總有一天會被人接受。

image
Chichic 七柒工作室成員左起蘇筱婷、謝俊龍、林蒼玄。 圖/林蒼玄提供
分享
老屋﹒創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