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濱八里灣部落 簽署「節酒公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1:22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豐濱報導


豐濱鄉衛生所與八里灣部落為了守護民眾健康,以實際行動加入「無菸酒檳榔部落」行列,族人們昨在聚會所宣誓並簽署「節酒公約」,以適量飲酒取代暴飲,是豐濱鄉第6座無菸酒檳榔部落。

豐濱衛生所在95年從復興部落開始,推動第一座無菸部落,成功將無菸、節酒、減檳榔等議題帶到部落,陸續有港口、靜浦、豐富及東興4個部落完成簽署,今年則是在531世界無菸日前,啟動第6座無菸酒檳榔部落。

image
花蓮縣豐濱鄉衛生所與八里灣部落,加入無菸酒檳榔的部落行列,昨天共同宣誓並簽署「節酒公約」。 圖/豐濱鄉衛生所提供
分享
八里灣部落發展協會理事長、同時也身兼代表會主席邱福順表示,近幾年看到部落族人或旅外族人因暴飲發生家暴、酒駕事故及心肌梗塞,常見白髮人送黑髮人傷心景象,因此部落頭目邱木盛及族人有感而發,決心以部落會議及宗教的力量建立共識,要杜絕憾事再發生。

部落族人達成8點共識,包括願意與部落共同約束未成年子女喝酒、買酒;絕不在孩子面前喝酒;絕不在工作時間喝酒;會勸導家人朋友節酒,以維護健康;願意以茶水代酒,達到節酒目標;不聚眾飲酒、不勸酒、不拚酒;家中辦理婚喪喜慶限量供酒,客人不用送酒或自備酒;遵守酒後不開車。

簽署活動中,鄉長劉靜芳頒發感謝狀給曾志雄及林阿玉2名志工,族人林阿房說,志工們不論颳風下雨,都會來幫他加油,讓他感覺更有信心能戒除菸酒,更重要的是必須以身作則,告訴下一代共同遵守部落公約。

豐濱鄉衛生所主任黃秀茹表示,菸酒檳榔屬於成癮物質,且存在交互使用現象,也有研究報告顯示,同時具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等行為,致癌率是沒有這些物質使用人的123倍,唯有把健康認知逐漸轉變成日常行為,健康才能永續。



資料不足 花蓮193縣道拓寬案再被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1:22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針對花蓮193縣道拓寬改善計畫,縣環保局昨天舉行第2次環境現況差異分析會議及對策檢討專案小組會議,審查委員聽取開發單位簡報後,一致認為書面資料未善盡說明,把計畫退回,請開發單位補充修正後,11月30日再送審查。

花蓮193縣道北起新城鄉三棧,南至玉里鎮樂和,全長110公里,花蓮縣政府為因應蘇花改通車後的大量車流湧入,計畫拓寬道路以紓解車潮,但環境保護、生態復育等問題也是必須面對的課題,4月16日舉辦第1次環境現況差異分析時,專案小組要求縣政府就交通、生態等相關項目補件。

image
193縣道行經吉安鄉的路幅寬度約20公尺,經常發生砂石車、小客車與機車爭道的交通事故。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縣環保局昨天召開第2次環境現況差異分析會議,由於北段因拓寬沿線會碰到海岸保安林,一早許多關心193縣道拓寬問題的環保團體就在議場外,持「守住保安林,林務局撐住」標語抗議;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幸福193聯盟等環保團體也要求「爭取改善不拓寬」。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戴興盛表示,193縣道北、中段(三棧至美崙)對於生活品質衝擊太大,主張不應拓寬,而南段(南濱段至光華段)要盡快改善砂石車與機車爭道問題,並保障機慢車騎士的安全。

吉安鄉長黃馨指出,193縣道行經吉安鄉轄內約4.5公里,路寬約20公尺,常因砂石車、小客車與機慢車混合爭道發生死亡車禍;該處屬於低窪地區,淹水已是居民的夢魘,193道路拓寬兼具通行安全與改善地方淹水問題,應思考如何降低環境衝擊與地方建設發展,共存共榮才是解決之道。

主持會議的國立宜蘭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江漢全在總結時,重申第一次會議結論,北段因涉及保安林、景觀等問題,在環評未通過前暫不開發。語畢,台下響起一片歡呼聲;另針對南段開發部分,林務局、花蓮縣政府多個局處、環評委員、環保團體皆表態樂觀其成。



基隆劉銘傳隧道修復 議員促別再拖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1:22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基隆市政府101年提報劉銘傳隧道修復工程,延遲至今未動工,市議會昨天前往現勘,要求別再拖了。市長林右昌指出,市府原本就有責任修復古蹟,古蹟修復要比重建來得貴、花的時間長,這一切都要尊重專業,對於經費負擔比例,會要求文化局向中央爭取提升古蹟位階。

市議員秦鉦質疑兩次文資委員審查意見不一,造成時間延宕,要到107年才能動工,109年完工,修復工程走了近10年,這就是行政效率?張芳麗議員說,花那麼多錢修復的意義何在?錢要用在刀口上。何淑萍議員擔心市府最後要花的恐不止7千多萬而已。

image

劉銘傳隧道內磚牆風化坍方嚴重。 圖/文化局提供
分享
陳東財、蘇仁和等議員提議把劉銘傳隧道升級為國定古蹟,蘇仁和說,這是台灣第一條現代化鐵路,2年時間就把隧道打通,為何修復工程101年報文化部,至今沒什麼做為,市府出七成費用,文資局為何可以用工法和材質卡住整個案子?他建議趁新政府上任,積極辦理這項工程。

image

劉銘傳隧道內磚牆風化坍方嚴重,北口腹地狹小。 記者吳淑君/攝影
分享
文化局指出,98年坍方封閉的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是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積極推動洋務運動, 在台灣興築的第一條鐵路,隧道全長235公尺,雖然1898年就停駛,但隧道保留下來,別具歷史意義。

image
劉銘傳隧道內磚牆風化坍方嚴重,議長宋瑋莉昨率多位議員現勘。 記者吳淑君/攝影
分享
文化局長彭俊亨說,市府101年提劉銘傳隧道修復計畫,文資局有疑慮,104年文化部才正式核定,文化部同意補助3千多萬元,市府自籌7千多萬元。大地技師及隧道專家建議把岩盤和拱圈間的縫隙,用樹脂充填加強強度,這種工法行之有年,但文資委員認為這種工法是不可逆,無法再取下來,只好再請教專家取得拱圈上方的資料再來討論工法。

議長宋瑋莉最後結論,要市府加速推動劉銘傳隧道修護工程,盤整附近景點做整體規劃,豐富旅遊深度和可看性。

國定古蹟﹒文化局﹒文化部﹒林右昌

樹立基隆招牌 今年伴手禮徵選特增文創藝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1:22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說到基隆,你會想到什麼?」3年一度的基隆特色伴手禮徵選活動已起跑,有別於一貫的漁產美食,今年徵選特別增加「創意生活組」, 鼓勵基隆在地文創、手工藝品及生活用品一同爭取成為「基隆招牌」。

市府產發處特色伴手禮徵選希望產品更有在地特色、能代表基隆,報名至6月底截止,之後將開放市民網路票選,七月底將公布票選結果,再由專業人士組成的評委會遴選。

不同的是,往年只有食品組,但有感於基隆的特色並非只有食物,今年首度開放創意生活組,兩組別各選出10項,工藝品、生活商品、文創品都可以自行創作參賽。

市長林右昌表示,市府自96年起選出許多獨特的伴手禮,也帶動伴手禮產業的商機,今年適逢基隆港建港130周年,在這具有歷史傳承意義的年度,選出富含基隆意象的特色商品,打響基隆知名度,更形重要。

產發處處長林福來表示,入選基隆伴手禮的產品,經過市政府的輔導及宣傳行銷,無論在知名度的提升或是銷售方面,都有相當亮眼的成績,是市政府輔導本地業者的方式,今年更擴大到文創產業及生活美學,只要產品具有基隆元素都可以來參加,讓基隆的伴手禮不只好吃,更富有創意。

2013年基隆的伴手禮徵選,吸引25家業者共39項產品參賽,獲選的不乏知名的店家,如泉利米香、漁品軒、朋廚、心肝寶貝等;今年詢問者眾,產發處鼓勵業者報名,入選者將能代表基隆征戰各大旅展。

基隆泉利米香 靠在地特色蟬聯3屆特色伴手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1:22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蟬聯三屆基隆特色伴手禮的常勝軍「泉利米香」,60年成立、96年起發動轉型,起初名不見經傳,當時正好搭上第一屆伴手禮徵選熱潮,參賽後產品一炮而紅,近年甚至還躍上鴻海董座郭台銘婚宴餐桌,他建議有意參賽的店家,強調「在地特色」最重要。

用7、8分熟的米下鍋油炸,加入各種配料,起鍋後用手一一按壓,把傳統的米香文化結合結婚禮盒;基隆在地產業「泉利米香」連續三屆都入選基隆特色伴手禮,成功轉型,成了中小企業典範,但第二代老闆簡志源透露,起初曾被譏笑「這也敢拿出來比」。

image
基隆老品牌「泉利米香」曾連三屆入選基隆伴手禮,是比賽的常勝軍。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
簡志源說,古早味米香大家都吃過,是潛藏在每個人記憶中的好味道,但很少人會想到拿來「送禮」,96年他接手事業,剛好同年市府推第一屆伴手禮徵選,他獨排眾議報名參賽,將在地的和平島海藻融入米香,獲得評審青睞入選,從此逐漸被看見,獲獎連連。

他第2次創新食材是丁香魚和櫻花蝦,第3次他在包裝上做出改變,抓緊文創藝品漸漸興起的商機,結合基隆的「多雨」推出「祝福雨禮」,用禮盒說故事,3次參賽3次都獲獎。

「只有好吃沒有用,也要將東西商品化。」簡志源說,雖然準備參賽過程需花功夫,但透過參賽,也能刺激店家不斷修正自己的產品,讓東西優化,很值得,入選基隆伴手禮,多了一個認證,對品牌加分很大。

他鼓勵大店小店,大至企業、小至個人工作室,只要有自信,且食安檢驗和標誌符合規範,都可報名參賽,「想紅,可以從這裡開始。」


宜蘭五結抽水站 縣長盼9月運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1:22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五結報導

宜蘭縣五結鄉沿海地區每逢颱風豪雨經常淹水,興建中的五結抽水站預計明年3月完工,不過縣長林聰賢昨天前往勘查工程,要求能夠提早在今年9月先行運作,縣議員黃適超也希望上級加快爭取錦眾抽水站、五股圳抽水站,才能徹底改善易淹水問題。

宜蘭低窪地區排水不易,縣府爭取中央經費設置抽水站改善淹水情形,宜蘭縣境原有7座抽水站,從95年至102年,透過中央「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陸續完成10座抽水站興建工程,103年至105年「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獲核定7座抽水站興建工程,目前五結抽水站興建中,仍有6座抽水站工程經費待爭取。

縣長林聰賢昨天了解五結抽水站新建工程進度,他表示,五結抽水站基地位於五結排水下游出口右岸,經濟部「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全額補助總工程經費約1億1000萬元,雖預定明年3月底完工,但他希望今年9月開始先行運作,改善五結鄉錦眾、錦草低窪地區淹水情形。

縣議員黃適超表示,因為極端氣候,導致潮汐變化大,冬山河上游的排水都抽到冬山河段,滿潮時排水量大增,下游勢必要用馬力足夠的排水設施,他希望上級能加快錦眾抽水站及五股圳抽水站的計畫,盡快核定補助,解決當地民眾淹水之苦。

星期評論/綠博宣教 可以再有趣點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1:22 聯合報 本報記者羅建旺

宜蘭綠色博覽會今年17歲,明年邁入18歲的「轉大人」之齡,這個被譽為宜蘭四季之首的旗艦活動,雖然是收費型的產業展覽,卻也承載著對土地理念、生態永續等「宣教」重大使命。

綠博今年以「糧心」為主題,為期51天,有5大主題、38個特色場館,入園人數雖沒去年多,但也近40萬人次,數字只是個符號迷思,重點是遊客去過綠博,會記得綠博的什麼嗎?會在腦中留下什麼深刻印象嗎?

實際觀察很多遊客在園區主要「活動」是「走走路、拍拍照」,甚至聽到年年跟著學校逛綠博的學生抱怨「今年與去年差不多」,好無聊。那麼,綠博可以再更有趣一點嗎?是否可以增添多元創意?或與時下超夯的話題結合,例如什麼是貴婦眼中的冰花、超熱門的南非葉不能亂吃等,把話題結合寓教於樂的展示或互動設施,才能掌握脈動,達到吸睛效果。

就籌辦工作來說,綠色博覽會以環保生態為主軸,除了農業外,綠色能源、綠色運輸、生態科技、友善環境的產業等都是重要主題;但可惜的是,綠博呈現的成果似乎被局限在農業面向,也許應該有更多跨局處的討論與分工,畢竟辦好「綠色博覽會」並不只是農業單位的事而已。

到清水地熱 泡完腳再全身「捉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1:22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大同報導


大同鄉清水地熱風景區遊客爆增,縣政府將在暑假前,增加視障按摩服務,遊客泡完腳後,可以讓視障按摩師按摩;該風景區禁用塑膠網煮食雞蛋和玉米,業者提供500個竹簍輪替,最近遊客配合度大增,幾乎看不到塑膠網了。

image
清水地熱風景區遊客日增,近日都改以竹簍煮蛋。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大同鄉清水地熱風景區經縣府重新整修開放,知名度日增,每逢假日遊客如織,宜蘭縣盲人按摩協會在礁溪溫泉公園、清水地熱風景區原本就提供按摩服務,但僅限於肩頸和腳底按摩,經勞動部補助經費,最快在暑假前就可以提供全身按摩服務。

「泡完腳再按摩更舒服」,視障按摩師廖俊霆說,勞動部協助視障者就業,補助按摩床、冷氣等設備,讓視障按摩師可以在清水地熱風景區提供全身按摩,經過地熱溫泉泡腳後,全身肌肉放鬆,按摩會更舒適,他很感謝縣府工旅處同意提供場地,讓遊客假日上山煮蛋、泡腳之餘,也能享受「全身捉龍」放輕鬆。

此外,清水地熱風景區禁止民眾使用塑膠網煮食物,經過數月勸導,最近幾乎看不到遊客用塑膠網了。販賣部業者表示,遊客最愛煮雞蛋和玉米,現在只要消費60元,就可以免費租借竹簍,希望提供遊客健康安全的遊憩環境。


宜蘭鄂王社區 「環保小學堂」開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1:22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宜蘭市鄂王社區發展協會推動低碳輕旅行,落實環保生態教育,獲得環保署補助開辦「環保小學堂」,邀請專家開班授課,希望未來能夠成為環境教育認購機構,讓環境教育的理念深耕。

鄂王社區長期推動社區綠美化、窳陋空間改善,並致力社區環境維護,曾經榮獲環保署清淨家園特優,社區發展協會有意成為環境教育認證機構,經由市公所、市民代表康思源與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協助,獲得環保署補助,開辦具歷史人文及社區特色的環境教育課程。

市長江聰淵說,鄂王社區過去對舊城技藝傳承及文化保存工作不遺餘力,還榮獲國際宜居城市殊榮,這次「環保小學堂」計畫結合導覽志工,搭配即將建置的環市公車、Ubike等大眾運輸系統,有助於讓遊客以低碳方式暢遊宜蘭市,擴大社區經營成果。

西門里長林銘信表示,5月28日起連續四個禮拜的周六舉辦「環保小學堂」研習,以鄰近的宜蘭河為主軸,安排在地文史故事、節能減碳、環境教育推廣等課程,希望凝聚社區力量擴大參與層面,明天以前可到楊士芳紀念林園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