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高牆倒下 竹市田徑場擬拆看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2:21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田徑場觀眾席看台準備拆除,將成為開放式空間,運與民眾距離更親近。 記者蔡昕穎/攝影
分享環境更友善,讓體育場的高牆倒下吧!新竹市立田徑場興建於民國58年,至今已使用47年,竹市府參考台北市松山運動中心開放式的田徑空間,決定讓田徑場更貼近與民眾生活,著手規畫拆除高聳圍牆及看台區,雖然尚未擬定詳細拆除計畫,但已有跑者聞訊大聲叫好。
年近半百的新竹市田徑場,坐落在新竹公園內,高聳水泥圍牆被漆成紅色,與周邊公園綠樹一對比,顯得格格不入。佔地1萬6千平方公尺的田徑場,平日大門敞開,歡迎民眾前來使用、運動,但使用人數始終不多,居住在附近的民眾直言,公園內就可以運動,何必特地繞到田徑場裡面,「若不慎昏倒,大概也不會被立刻發現」。

市府盼提升運動人口及民眾使用率,決定參考台北市國民運動中心作法,以符合人性、安全、開放且永續的開放運動空間,吸引民眾停留、駐足,也讓運動機能社區化,讓以往封閉式的運動空間親近民眾,決議近期拆除田徑場看台與圍牆,打破空間藩籬。

市府指出,田徑場當時未取得建造執照及使用執照,考量使用年代久遠且無使用執照恐有安全疑慮,要維修又需投注大筆經費,「與時代觀念不相符」,且經過調查,平均每年使用人次約8萬4413人,實在不高。

市府說,田徑場高聳圍牆使此區與四周開放環境完全切割,外觀與園區景觀產生不協調感,拆除田徑場看台有助增加視覺穿透性,減少與四周環境的隔離感。

民眾黃先生說,跑步環境左右跑者心情,若運動場使用率不高,打破圍牆讓視野更開闊,樂見田徑場成為新竹活動景點;也有跑者開心表示,「終於要拆了,期待未來的景致」。


新聞眼/打破空間藩籬 讓民眾走進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2:21 聯合報 本報記者 蔡昕穎

新竹市立田徑場的高牆即將拆除了,原本限定開放運動時間的廣大草地空間,將成為孩子們自在跑跳蹦的新場所,空盪的跑道上可以預見將出現滿滿的運動人潮,封閉的空間即將被歡聲笑語填滿;當公共建設主動擁抱民眾,更能拉近彼此距離。

新竹市立田徑場由於建築年代久遠,欲重新取得使用執照需進行現行建築、消防法規檢討及改善,粗估結構安全鑑定所需經費約為165萬元、補辦使用執照所需經費為110萬元,合計即需275萬元,尚不包含可能需進行之補強工程、消防設備改善等費用。

田徑場平均每年虧損96萬909元,而看台、司令台因建物已老舊,每年需支付近50萬元高額維修費用;為了公共安全考量,以建築年代及建築物量體大小,田徑場耐震補強經費預估約2000萬元以上,以經費立場評估,「拆除」圍牆是最有佳選擇。

對民眾而言,舒適的居住、生活空間是無價之寶,當少了圍牆,視野變得遼闊,相信這座擁有豐厚人文歷史的園區,將帶給市民新的感動。

仲夏周末夜 星空下一同賞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2:21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新竹市「仲夏藝文季」即將開鑼!6月到9月周末晚間,新竹市政府網羅明華園、如果兒童劇團、九天民俗技藝團等藝文團體,在草坪與星空下帶來兼具教育與歡笑的演出,每場活動皆免費,歡迎闔家參與,共享夏日藝文饗宴。

如果劇團「動物園的故事」主角小羊妹妹是隻沒有自信的小羊,她該怎麼交到朋友,找回自信呢?傳統技藝扯鈴配上現代炫目的燈光音樂又是什麼光景?小朋友誤闖三國志桃園三結義,竟然變成「桃園四結義」?

市長林智堅說,今年藝文季8場演出共有7個表演團體,前3場為兒童劇表演,適合全家人聆賞,皆下來4場表演,含括九天民俗技藝團、舞鈴劇場等知名表演團體,呈現台灣民俗故事;最後一場「祭特洛伊」,是利用新竹州廳當作展演空間的環保劇場。

他指出,竹市人口結構與社經收入,都顯現出對藝文活動的渴求,市府致力打造兒童城市,希望親子不需跑到台北,就近享受豐富藝文體驗。此次活動也感謝新竹物流贊助,與市府將文化與藝術種子,撒在城市各角落。

暑假好好玩 夏令營有動有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2:21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竹北報導


image
「暑假樂活FUN一夏」,帶學生體驗體育、文化活動。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為鼓勵學子在暑假從事健康活動,新竹縣政府舉辦「暑假樂活FUN一夏」,帶學生體驗體育、文化、環境等十大類活動。
縣長邱鏡淳表示,活動從休閒體育、公益服務、知性藝文等包羅萬象,包括水上救生、電腦程式設計等,希望讓學生在漫長暑假中,玩樂之餘也能學習,並且用健康方式度過。

邱鏡淳說,活動從交通安全、犯罪預防宣導,以及針對各校暑假作業書單辦理書展,進一步提供學童在暑假,可以有完整的學習、玩樂,六福村與小叮噹科學主題樂園也配合縣府政策,提供縣內偏遠地區學童免費入園,讓他們能有個難忘的暑假。

另外也有文化扎根課程,老師、志工帶著學童走踏新埔三街六巷九宗祠、新瓦屋及義民廟,以及竹東動漫園區及橫山大肚國小的動漫營等,幫助孩子加深認識竹縣特色風華,也鼓勵家長們多陪伴孩子,一起參加親子活動。

各類項目名額有限,歡迎上網http://fun2016.mpcmco.com/atv.php查詢報名,或撥打報名專線03-5518101#2826。

機械廠排酸味廢水 里民受不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2:21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桃園市議員徐其萬最近接獲大園區里民舉報,指橫峰里某機械公司直接排放汙廢水到道路側溝,冒出濃濃酸味令人受不了,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桃園市環保局表示,該機械公司從事汽車零件製造,領有廢水排放許可證,近兩年沒有被告發違反水汙法情形,已派人採水檢測及專案列管加強稽查。

徐其萬表示,該機械公司過去曾申請汙廢排到水利溝渠,為防農地汙染,取消該廠繼續排放,但該工廠去年12月底又申請汙廢水排至道路側溝,未料環保局、大園區公所同意核准,最近該廠試排汙廢水量,卻冒出濃濃酸味,難怪里民會受不了。

他認為,既然環保局核准該廠排放汙水,就應負起監督追查責任,否則公信力將大打折扣。

環團結合社區 栽種無毒蔬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4 02:21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苑裡報導


image
苑裡鎮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結合出水社區農民,在「惜土公田」栽種無毒蔬果,推廣友善環境耕作。 記者張弘昌/攝影
分享苑裡鎮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結合出水社區農民,在心雕居附近「惜土公田」栽種無毒蔬果及蔥蒜、地瓜苗,農民認養菜畦,以有機肥、不噴灑農藥友善環境方式種菜,採收後歸農民所有,並規畫做社區老人送餐的食材。
「惜土公田」面積約一分,原本是稻田,這次種蔬菜帶有實驗性質,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秘書張以樂表示,一般農民慣用化學肥料及噴農藥防病蟲害,協會推廣有機肥、噴辣椒水等無毒農法栽種,再視栽培成果,調整是否增設網室等方式栽培。

張以樂表示,今年第二次嘗試友善環境栽種方式,將堆肥混入土壤改良土壤,田區分作10股供鄉親認養栽種無毒蔬果,部分收成也將規畫作為社區老人送餐的食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