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林六房媽過爐 搬家到二重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3 00:53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土庫報導

一年一度的雲林宗教盛事六房媽祖昨天過爐,數萬信眾隨香護送下,六房媽祖鑾駕由土庫移駕斗南鎮五間厝股二重溝,隨行陣頭隊伍綿延數公里,晚間安座於二重溝臨時紅壇。

image
雲林一年一度宗教盛事六房媽昨天過爐,在萬人隨香護送下,六房媽祖鑾駕移駕斗南鎮五間厝股二重溝。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
縣長李進勇、土庫鎮長陳慶助、斗南鎮長張勝雄等人點燃起馬炮後,六房媽鑾駕在報馬仔領行下,由信眾簇擁從土庫股竹腳寮起程,雖然天空飄著雨絲,數萬信眾依然虔誠相隨,場面盛大。

李進勇表示,六房媽過爐是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今年由土庫股竹腳寮過爐至五間厝股二重溝,數萬信眾虔誠簇擁隨香遶境,令人感動。

中華民國六房媽會指出,六房媽原是家族神,在清朝順治年間(1654年)林氏6兄弟奉請來台保佑,定居斗南鎮阿丹里崙仔地區,6兄弟協議每年輪流奉祀,後因其中一房遷居他鄉,如今奉祀分為5股。

六房媽無固定廟宇,由斗六、虎尾、斗南、大埤、土庫等5鄉鎮市的36個庄頭居民,每年輪流設置紅壇奉祀,送迎儀式和遶境稱為「六房媽過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