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歲學製被 堅持手工守家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3 00:53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後壁報導

82歲的殷煌明手工製被57年,直至身體無法負荷,今年初把家業傳給了兒子殷隆泰,繼續守護後壁僅存的這家製被老店鋪。

半世紀以來,煌明伯成日與棉花為伍,製做出累計有300床的好棉被。看盡了經濟發展,他說,手工製被最興盛時期,後壁共有13家,光是菁寮嫁妝街就有3家,尤其女兒出嫁前,少不了訂製手工棉被當嫁妝。如今機械陸續取代人工,「彈被」功夫已不多見。

早期手工製被,從開棉、鋪棉、彈棉、壓篩、牽紗、掄紗等步驟,全靠人工,殷煌明說,1床約需14個鐘頭,現在引進機械協助,仍需花費8個鐘頭。

image
殷隆泰從13歲起開始學製被,已有40多年的好技藝,年初起接下手工製被的家業,也守護後壁僅存的手工製被場。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
繼承家業的殷隆泰說,光是鋪棉,就得反覆將棉花一層層鋪疊,在密不通風的工作坊內,反覆手工製被流程,早已滿身大汗,但他卻仍如同對待寵物般動作細緻、輕柔,這是人工與機械的差異,膨鬆的觸感不同。

煌明伯說,過去棉被尺寸大小,受制於人工,中間的棉花打不到,如今有機械的協助,可為顧客量身訂作,除訂製手工被當嫁妝外,訂製單人被也有增加的趨勢。

殷隆泰從13歲起開始學製被,已有40多年的好技藝,他說傳承家業太沈重了,不知可撐到何時,但下一代都有自己事業,應該不會再傳承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