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包里媽祖回娘家…洞中有媽祖 肚中也有媽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3 04:53 聯合報 記者盧禮賓/金山報導


image

北海岸傳奇媽祖金包里二媽回到野柳地質公園海蝕洞(媽祖洞)作客。 記者盧禮賓/攝影
分享昨天農曆4月16日,是北海岸傳奇媽祖金包里慈護宮二媽回娘家的日子,逾2000名信眾陪同媽祖鑾轎,沿北海岸行腳,回到兩百年前二媽被發現的所在野柳地質公園海蝕媽祖洞作客,利用一年中最低潮位齊聚媽祖洞前,虔誠祭拜,場面壯觀。
慈護宮董事長許坤地表示,兩百年前有漁民在海上迷航,看見一道神秘黃光,朝著光的方向航行,終於平安靠岸,後來漁民找到發光的地方,在今日野柳地質公園內海蝕岩洞,發現一尊8吋高金面媽祖神像,迎回金包里慈謢宮安座祭祀稱二媽,慈護宮原供奉的媽祖,尊為大媽。

後來信眾重塑二媽神像時,將8吋高二媽,放進重塑的二媽肚裡,也是全台唯一「媽中媽」。每年農曆4月16日最大退潮時,才能進到平時被海水淹沒的媽祖洞,信眾每年陪同二媽回娘家作客,成為金山地區重要慶典活動。

二媽回娘家海岸行腳昨天登場,市長朱立倫與地方民代、士紳共同上香祈福,恭請媽祖入鑾轎。全程行腳14公里,沿途家戶在門前擺設香案祭拜,與行腳隊伍換香迎福氣,十分熱鬧。

下午2時,平常被海水淹沒的媽祖洞露出水面,信眾將媽祖請入媽祖洞,參加行腳的信眾虔誠祭拜,場面壯觀,吸引遊客甚至海上遊艇圍觀。

image
北海岸傳奇媽祖金包里二媽回到野柳地質公園海蝕洞(媽祖洞)作客,陪同的信眾齊聚媽祖洞前。 記者盧禮賓/攝影
分享
媽祖﹒野柳﹒朱立倫﹒金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