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勇敢ㄟ台灣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3 01:17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以「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貫穿全篇,最後更引用《島嶼天光》歌詞「現在是彼一天,勇敢ㄟ台灣人」,頌揚年輕世代在二○一六把國家帶向新方向,歷史會記得這個勇敢的世代。

向「小確幸」時代的年輕人直呼勇敢,是鼓勵也好,感謝也好,恐怕有點小違和。事實上,以台灣目前的處境,年輕世代需要的「清醒」,可能還比「勇敢」多一些。

最近有兩個民調略可反映台灣人的「勇敢」本色。聯合報二月民調,自認是台灣人及傾向獨立的比率都達新高,尤以年輕族群為最;但對台獨的代價,卻僅願接受陸客減少,而不願犧牲外交和經濟,更不願去打仗。

另根據去年十月政大選研中心和美國杜克大學的民調,年輕、泛綠、蔡英文支持者更傾向「鐵桿台獨」;有趣的是,越支持台獨,越相信大陸「不會攻台」,越相信美國會「出兵援助」,也相信台灣人民會「英勇抵抗」。

前一項調查反映了民眾的現實理性取向,後一項調查凸顯了意識形態片面篩選資訊,遮蔽理性思考。

如果九二共識是模糊的傑作,蔡總統則想製造模糊的模糊。中共不滿意這份未完成的答卷,但蔡總統小心翼翼,她未刻意凸顯自己的勇敢。也許,台灣人的勇敢,將表現為和平的堅定維護者與積極溝通者。

蔡英文強調要「解決問題」,勇敢顯然不是唯一的答案。勇敢ㄟ的台灣人,也很需要理性和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